马头墙对室内设计语境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03:24:02

马头墙对室内设计语境的应用

[摘要]我国南方徽派建筑风格在古代社会中经常借助马头墙元素进行建筑设计。马头墙建筑设计风格独特,布置高低错落,在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韵味,尤其在群居群落的古代南方地区代表着庄严肃穆,有一种厚重感,也展现着当地人们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马头墙这一精神特质在我国室内设计中不断延伸,更符合现代室内设计中个性灵活的需求。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室内设计师按照室内实际需求摆脱束缚,通过适度地将马头墙的内涵融入现代化的建筑室内设计当中,通过运用新材料、新设计手段实现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提高了室内设计的独特性。

[关键词]马头墙;室内设计;现代;文化

1马头墙之美概述

近些年来,我国室内设计只重视艺术性而忽视了人文性。很多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过度考虑视觉的美观,而没能真正将室内设计与人的生活有机结合到一起。此外,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当前精神文化的重要源泉。所以,将室内设计与民族文化中的马头墙有机结合,加强空间设计的立体感,使室内整体氛围提升。马头墙之美体现在传统徽派建筑当中,马头墙是一个民族文化和人文精神的重要符号,不仅符合了人们对审美的需求,在现代设计当中也有较高的研究价值。马头墙元素上并没有马,只是说墙角微微有向上翘起的角度,看上去像马头一样。一般马头墙元素会超出屋面高于屋顶,这种设计更有一体性,也更符合人们对设计的需求。马头墙在我国古代各个建筑中都有广泛的应用,无论是极简风格还是奢华风格都能通过马头墙这一元素逐渐丰富建筑设计的有效性,给人们带来更多宁静与和谐。马头墙元素一般都是将黑色和白色有机结合,少量用黑色,主要用白色作为底色,以这种黑白相间的色彩丰富了马头墙的内涵,给人一种简明、硬朗、素雅古朴的视觉感受。

2马头墙所具有的文化内涵

中国古代的建筑特别讲究天人合一,无论是村落的整体布置,还是地址的选取以及建筑设计方面都要综合很多的内涵,而清明时期的徽派建筑更加重视自然与人之间的有机结合,在风水学也很有考究。马头墙是古代徽派建筑中一朵奇葩,在建造之初并不是为了美观性,而是认为马头墙具有防火功能,但后期受到多种文化的冲击与影响,人们越来越重视对马头墙设计的对称性,在这种设计表现中,人们更加讲究和谐与统一,认为这种和谐代表着徽州地区人们的兴趣,也认为马头墙这一设计理念代表着君子之道,代表着和谐之美。近年来,很多建筑都融入马头墙这一文化内涵,目的是表现出设计舒适感。此外,马头墙这一元素也代表着后人对祖先的深深寄托,根据近年来学者的调研报告我们可以看出,徽派建筑中由很多建筑特点都体现着祈福、祭祀的含义,为了祈求上天保佑,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在建筑过程中应用马头墙更能体现他们对自然的深深的崇敬之感。马头墙不仅是人们对自然、对和谐的一种追求,也是对美和对文化的一种深深向往。从文化内涵的角度来看,马头墙不仅仅是一种设计元素,更多的是代表着古代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

3马头墙在现代设计中运用的必然性

3.1现代设计形式设计发展所需

随着经济文化不断发展,我国对于室内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多,传统室内设计更要求人们居住的便捷性,而对于室内设计的美感与室内设计和人之间的有机统一重视较少。而马头墙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是当前现代设计形式发展所需,人们的物质条件已经能够基本满足,所以人们精神层面的追求在不断提高。室内来说是人们经常居住生活的地方,所以人们不再片面追求设计的简洁性,而更加注重丰富的居住环境,改变目前现代室内设计中单一感,而是按照地区以及房主所需求的形式融合很多民族文化元素。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也能够深深融入,也是我国当前空间设计中的一种必然趋势。马头墙这一元素在我国室内设计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受到关注,人们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更向往马头墙这一元素所体现的乡村风格,将自然与人生有机结合,将传统徽派建筑中的韵味融入室内设计当中,让人们在居住时有更高的舒适性。

3.2城市文化展示需要

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多种设计增强城市的美,很多城市在城市化的脚步中过度重视城市建设的现代化发展,而各个城市和室内设计之间不仅仅是城市外观美的展现,而更应该是城市面貌的一张名片。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将文化赋予室内室外设计,通过各种形式各异、材质特殊的设计元素将城市空间有机结合,使其艺术特性和文化内涵得以丰富的展示。马头墙在室外建筑设计以及室内的景观设计当中都有丰富的展现,很多室内设计中都通过错落有致、黑白交汇的设计将室内的原木质感体现,无论是人们居住的小区还是商场以及博物馆等在进行室内设计时都通过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马头墙景观设计来带来更加独特的感受。这种方式能够让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感知更加深刻,通过各种装饰让建筑更加庄严,让人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厚重感。此外,马头墙在设计时与自然景观也能够形成和谐的美感,其造型虽然简单但不单调,其色彩虽然不丰富但并不单一,让人们觉得这座城市处处都体现着文化的内涵。

4马头墙在室内设计语境中的应用手段

4.1融入室内设计的色彩基调选择上

现代室内设计更要求个性化和多元化,传统的装修风格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们对室内装修的要求,而是需要多种丰富的风格让更多简单、干净、典雅、素朴的建筑内涵融入现代设计当中。人们喜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室内设计有机结合,将更传统的元素应用在室内设计当中,从整体空间设计到颜色选择和装饰物搭配上都会提高整体室内的观感。近年来,马头墙的颜色已经出成为室内设计中的新选择,我国古代美术都是通过水墨画来感知艺术,水墨画的特点就是庄严肃穆,与西方的绚烂多彩的油画极为不同。古代讲究天人合一,而水墨画的有机融合就是人与自然的密切接触,马头墙这种像水墨画般的色彩搭配在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等多个方面都灵活运用,只通过简单的色彩加强冷暖交替来实现室内设计色彩基调选择的有效性。马头墙这一设计元素符合我国儒家思想的基本内涵,其能够在室内灵活运用空间,通过设计语境加强内部设计的丰富性,不断变换设计手法,加强材料的运用,使古典徽派建筑与现代建筑有机结合,使建筑体内的颜色错落一致。近年来,黑白灰是当前室内设计的主流风格,马头墙的颜色虽然单调但视觉没有冰冷感,而是通过丰富的设计手法将单调的色彩进行夸张地碰撞,这样不仅能塑造出一个宁静的环境,也能够将色调搭配与大自然相互结合,这种颜色营造的风格更符合我国当前人们对城市生活过于繁忙而追求的一种沉心静气摒弃杂念之感。

4.2将平面化室内设计转化为立体的马头墙

室内设计不仅要进行空间设计,更要对室内装饰品的设计进行灵活摆放。在很多家庭装修过程中都会选择其他的装饰物进行室内空间的丰富,但是很少人们会注重装饰物之间的搭配。马头墙的整体结构为室内设计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氛围,马头墙错落有致,形成阶梯状,这种方式更有一种和谐和自然之美。在进行室内设计过程中,将马头墙想象成一个平面设计图有机的结合到室内当中,为人们在选择室内装饰品时提供更多的想法。一般来说,马头墙的实物会比较高大,但是可以按照建筑室内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缩放,将马头墙的元素剥离开来,通过任意剪裁的创新模式在室内进行合理的摆放,将其当作天花板的素材,也可以通过将其作为墙面,布置在每一个空间内都能够成为非常美丽的装饰图案。居住者在休息过程中,通过仰望天花板可以感受到马头墙那错落有致,庄严肃穆的感觉,在休息时能够更加心平气和,也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马头墙的设计理念就充满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望,而将马头墙元素融入室内装饰设计中能够增强整个设计的质感,满足人们居住的舒适感受。

4.3整体布局中展现马头墙的形态美

马头墙这一元素虽然很美,是现代室内设计中经常融合的元素之一,但是马头墙在设计时也要注意整体和局部之间的关系,不能为了融入马头墙元素而忽视整体性。马头墙元素是古代建筑美学和建筑设计的重要载体,有人认为马头墙代表着朴素典雅,也有人认为马头墙过于单一,在设计时很难与其他元素搭配,这时候就要设计师通过整体布局为设计增添色彩,为建筑内部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马头墙的包容性较强,与我国传统文化一样都体现着丰富的内涵,所以马头墙融入室内设计,能够使整个建筑风格更有特色。但是马头墙不仅仅是简单的直线直角切割,而应该加强整体性,通过高低错落的设计质感对马头墙元素的内涵有机融入,这样让人们不管从哪个角度观看都能体会到马头墙的形态美。所以,在进行马头墙设计过程中,一定要从整体布局中剥离开来,加强视觉效果,不断应用到更多的室内语境当中营造更加独特的自然风格。

4.4展示马头墙的人性化特征

当前的室内设计更加注重人与空间的有机结合,无论是室内如何设计,如何装修,都要重视人的感受,所以建筑形态和建筑风格要根据建筑的实际需求来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所以,马头墙在设计时一定要体现人性化的特征,将室内设计的语境与马头墙所表达的文化之感有机结合,将建筑技术和视觉美感融入室内设计当中。近年来,的室内设计更重视内涵性,马头墙从房屋两面不断向上延伸,体现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人们在这样的房间里生活也更有向上之感。马头墙的装饰小巧精致,像马头一般。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是功成名就,前途似锦的重要象征。

5结束语

马头墙设计体现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在感悟马头墙魅力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人性化的表达,按照室内建筑的实际要求进行设计,不断吸收古代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马头墙与室内设计价值,更好地让现代室内设计与传统马头墙设计理念实现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孔令箭.关于马头墙在室内设计语境中的应用分析[J].西部皮革,2021,43(2):47-48.

[2]石靖敏,罗东然,徐雷,等.马头墙在室内设计语境中的应用与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3):24-25.

[3]王晔.论徽派马头墙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D].青岛大学,2017.

[4]张皓.论徽派建筑元素——马头墙的实用与美学[J].艺术评鉴,2016(9):158-160.

[5]周颖捷.古典建筑元素在新中式家具中的应用——马头墙与新中式家具融合[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11):108-109.

[6]徐文姿,王娜.徽派建筑在室内空间的传承和发展[J].四川水泥,2020(3):316.

[7]王春燕.徽州传统民居室内空间及环境优化设计[D].安徽工业大学,2017.

[8]胡颖.徽州传统民居元素在私人博物馆室内设计中的运用[D].安徽大学,2017.

[9]徐博.徽派建筑风格元素在现代住宅室内设计中的运用[D].昆明理工大学,2014.

[10]陈灶彬.徽派建筑元素在酒店室内空间设计中的运用———以桂林孔明藏院酒店为例[D].广西师范大学,2018.

[11]孙华盛.白马广告公司办公空间室内设计———徽州古民居建筑元素的现代转译[D].昆明理工大学,2017.

[12]刘羽天.徽州民居装饰元素在餐饮空间中的设计应用———以合肥创新咨询中心餐厅为例[D].昆明理工大学,2015.

[13]肖宏.从传统到现代———徽州建筑文化及其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继承与发展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07.

作者:王淑文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