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和施工技术

时间:2022-07-03 09:56:50

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和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我国经济水平迅速提高,房屋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十分乐观。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破坏,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利条件,导致很多老旧建筑结构的使用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必须对建筑结构进行改造。本文探讨分析房屋建筑结构的加固设计和施工技术,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建筑结构;加固;施工

进入新时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房屋作为人们生活和休闲的重要场所,它的结构设计十分重要。但是建筑结构在实际设计中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对其进行加固设计。这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1建筑结构加固方法及技术分析

在对建筑结构进行加固施工时,加固施工过程及加固方法的制定特别重要,对于一些需要进行加固的建筑结构,应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加固方案。施工性影响着加固工程方案的优劣,施工性越好,加固工程完成越顺利。所以,在制定加固工程方案时,要考虑施工作业的方便性。在加固方案的实施过程中,降低工程的施工难度,缩短施工工期,减少劳动用工,增加安全系数,同时也提高建筑加固的质量。

2工程加固施工前设计的必要性

2.1现实的需要。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生活舒适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生活水平的高低,所以有些人就会对房屋进行改造。有的人为了增加房屋使用面积,就会在屋顶上进行加层。有的人为满足相关机构的有关规定,就将楼层周边凹凸部分进行改造。有的老旧房屋需要对其进行抗震加固。有的房屋由于遭受火灾等不良因素而需要对其进行加固处理等。2.2进行检测和鉴定的必要性为了了解房屋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是否满足人们的要求,在对其进行改造加固前,务必要对房屋结构进行检测和鉴定,并对其做出准确评价。在工作人员进行检测时,要根据房屋结构实际情况和特点确定施工过程中所需材料。2.3房屋结构的加固必须进行设计。(1)按照相关部门的有关规定,在对老旧房屋进行改造加固以后,房屋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应该得到提高,以此来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房屋改造加固设计工作应由具有专业水平的相关部门来承担。(2)在进行加固设计时,应努力与承担施工工程的单位进行配合,根据该施工单位的经验和专业水。平确定更加科学的施工方案。确定施工单位后,工作人员要对施工中问题的应对策略进行讨论,必要时应改进施工方案并及时修改设计,确保施工质量和降低工程造价。2.4施工实施中的技术重点和施工方法。(1)对原有房屋建筑结构的各种调查工作一定要认真,详细记录调查结果,经过与施工人员的讨论后,选取合适的施工材料,且必须要由权威的实验室对原先的建筑结构和新选取的建筑材料进行取样实验,并做出评定报告,确定新选取的建筑材料的材质,规格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技术要求。(2)空气中的氧气等气体会腐蚀房屋建筑结构,可在施工现场对原有房租建筑结构进行喷砂除锈,清除表面覆盖的所有腐蚀的氧化层,同时还能够防止未被氧化的建筑结构被氧化,增加房屋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很大程度上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3房屋建筑结构的加固要求

3.1先鉴定检测后加固。先检测再加固的原则是我国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的一般步骤,同时也是房屋鉴定结构加固时应遵循的原则。在制定方案之前,先对房屋进行鉴定检测,对需要加固的结构进行认真测量并详细记录数据,凭此来确定施工工程中用到的加固材料和加固技术。3.2房屋建筑加固材料与其原有材料应一致。房屋建筑材料与房屋的安全系数息息相关,在进行加固的过程中,要注意使用与原建筑物相同的建筑材料。如原有建筑材料发生损坏,要马上对其进行修缮。如建筑材料与原先的建筑材料不同,就很可能会因受力不同,而破坏房屋建筑结构受力体系,最终导致加固工程的失败。3.3选择施工方案和施工队伍。在工作人员对建筑结构及材料进行鉴定分析之后,应根据具体需要制定正确的施工方案,降低施工工程中的盲目性。他们还要选择具有专业水准的施工队伍,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施工的质量,降低发生风险的概率,减少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3.4在加固后进行及时保养和检测。随着时间流逝,房屋建筑结构也会随之变化,所以在完成加固工程后应及时对房屋建筑进行保养,增加其耐久性,延长该房屋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工作人员应定期对房屋建筑进行检测,以保证房屋建筑结构的安全,尽力做到长期维护,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4结语

由此看出,房屋建筑结构加固工程并不简单,需要工作人员从源头上抓起,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理,严格按照选定的施工技术标准对房屋建筑结构进行加固,提高加固效果,防止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推进加固技术不断提高,以此不断满足人们的需要,更好地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吴自彬.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8,(27):122-123.

[2]陈继专,祁凤英.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应用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09):63-64.

作者:王宇 单位:山西省建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