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09-14 11:45:03

探索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应用

【摘要】园林建筑是城市园林的代表,也是一种地方文化的体现,在园林设计中,设计者对景观建筑不断地进行创新应用,提高了园林设计水平。园林中景观建筑的艺术表现要与园林设计的整体概念相一致,才能更好地体现建筑景观的文化内涵,将园林设计的整体效果进行升华。论文通过探索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可以让人们对景观建筑所表达的内涵进行更好的理解。

【关键词】景观建筑;园林设计;应用

1引言

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园林设计的整体品质;另一方面为人们提供美观、实用的休息场所,可谓园林设计的点睛之笔。通过运用景观建筑,可以使园林设计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和娱乐价值,充分发挥园林设计的作用。由此可见,进行园林设计时,需要设计人员从园林建设的整体角度出发,将景观建筑融入园林设计中,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促使园林建设实现多元化发展。

2园林设计中的景观建筑概述

2.1景观建筑的类型。景观建筑主要包括观赏小品以及具有观赏作用的实用性建筑。景观小品主要是指叠石盆景、雕塑、喷泉等装饰建筑,通过建筑作品展示出来的美感,可以使人们产生视觉上的联想,将周围的一些环境衬托得更为美观。园林中的实用性景观建筑的数量比较多,而且占地面积大,常见的有凉亭、走廊、座椅等,现代的实用性景观设计不但包含了之前园林设计的经验,还综合运用了人们现代生活的审美,将传统的园林建设与现代化设计相结合,给人们一种全新的体验[1]。在园林设计中,不但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还具有更高的实用性,例如,亭台、长廊的设计可以给人们提供休息的场所。2.2园林景观建筑与环境的和谐性。为了使园林设计更加和谐,要确保景观建筑的设计风格与园林的设计风格一致,从而提高园林设计的整体水平。依据园林的空间环境,正确把握园林整体布局和风格,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确保园林建筑能够和谐地融入园林的空间环境中,更好地表达园林的设计理念[2]。要实现园林建筑与园林整体环境相融合,需要从人们的审美角度出发,对不同环境空间采用不同的景观建筑,避免景观建筑的单一性。通过对园林设计的整体把握以及景观建筑的合理布局,让园林景观建筑与环境更加和谐,发挥园林景观的重要作用。2.3园林景观建筑的设计特征。在园林设计过程中,景观建筑是整个园林设计的核心内容,是园林设计的艺术表现,园林设计的理念可以通过景观建筑呈现出来,通过景观建筑和园林设计的互相衬托,可以不断提高园林设计水平。所以,要对园林的整体环境进行研究,根据不同的地质环境和地貌特点采用不同的景观建筑,进行有针对性的景观建筑设计,使其既可以满足园林设计的需求又可以在特定的地点发挥重要的作用。例如,在雨水较多的城市,在园林中可以多设置亭子,不仅可以供人们乘凉,还可以用来避雨,发挥美观实用的作用。

3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3.1凉亭。在很多园林设计中,凉亭是常见的景观建筑。凉亭不仅可以很好地体现人文景观,还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可以给游客提供休息娱乐的场所,遇到雨天还可以为游客遮风挡雨。凉亭有现代和传统之分,对于传统造型的凉亭,屋檐设计成单双层甚至多层的形式,而现代凉亭主要以简约的线条为主,以一些平面图形为主要表现方式。凉亭的材质有多种选择,如考虑石料、木料、混凝土等。每一种造型的凉亭都是不同文化的体现,根据园林的设计特点进行凉亭的细致设计,才可以保证凉亭的设计风格完全符合园林设计的概念,从而让凉亭成为园林设计中的受人们欢迎的建筑景观。3.2桥。在园林景观中,还包括河流、荷花池等,而跨越河流和池塘需要加入小桥的设计,同时还可以增添园林设计的美感。我国一些有代表性的园林中都有水流,因为水流可以调节空气湿度,让人们有舒适的观赏环境。所以,桥梁的设置在园林设计中是不能缺少的部分,可以增加园林设计的韵味,还可以给人们提供优越的观赏位置。另外,如果在园林设计中加入了荷花池,那么桥梁可以横跨荷花池,可以让人们在荷花池的中央感受荷花的气息,感受自然的美景,实现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还可以增加园林设计的优雅气息。3.3楼阁。楼阁是园林设计中较为大型的景观建筑,造价相对较高、占地面积大,在我国起源比较早,而且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将其运用在园林设计中,需要综合考虑园林建设的整体面积以及设计效果,确保与园林设计整体相协调。通常,楼阁常以木质材料为主,可以应用多种框架结构,属于多层建筑物,在层间增设平台,将楼阁古典之美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为人们打造独具特色的景观建筑。3.4假山。园林景观设计中,假山也是常见的景观建筑。在城市生活的居民很少可以体会到爬山的乐趣,所以,在园林设计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假山的设置。假山的设计过程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人们攀爬的安全性,假山自身的安全性以及对假山形态的设计等,另外,还可以对假山的内部进行挖孔设计,使人们体会到走进山洞的感受,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并且给予人们全新的体验,让人们对园林景观产生不同的感受,提高园林建设的整体观赏性和娱乐性[3]。但是假山的设计会存在一定限制,首先,假山的占地面积比较大,对假山的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这些都是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所以,在园林设计中假山的应用范围有限。

4结语

综上所述,成功的园林设计是将理论和现实相结合,并且在实际的园林建设中呈现出设计整体。通过对园林设计概况和实际应用的分析可知,园林建设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建设的水平直接决定着城市的园林艺术水平,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另外,通过对景观建筑在园林建设中的合理应用,拉近了人们与自然的距离,让人们可以体会自然之美,还可以促进城市园林设计的不断创新,满足社会园林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金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9(1):240.

【2】郭艳杰.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浅述[J].建材与装饰,2019(27):66-67.

【3】张际亮.探索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农家参谋,2019(20):121.

作者:李德巍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