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水景观设计绿化配置研究

时间:2022-08-16 11:22:06

滨水景观设计绿化配置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的生态发展政策措施,以及国家关于保护水体资源等相关政策的推出,体现了国家对水资源保护的力度。而滨水景观设计对我国水资源保护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对滨水景观设计及滨水绿化设计的研究非常必要。概述了滨水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并系统地讨论了滨水景观设计中的景观设计的主要特征,并通过实例说明了滨水景观设计中绿化配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应用。

关键词:水土保护;文化地域识别性;实际应用

1滨水景观的基本概念

通常是指河流,湖泊,其他水域边缘的边缘土地面积。水继承了城市的思想,代表了城市的特色,提升了城市的形象,渗透了城市的血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滨水景观设计是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堤防上创造了城市景观,即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将人工创造的环境融入当地自然环境,增加人与人的可信度和亲密性,使调节城市和环境的自然空间更加重要,形成科学,理性,健康和完善的城市结构。

2园艺在滨水景观设计中的主要作用

2.1水土保护。在滨水景观设计中,不同的环境下需要采用不同的园艺结构。例如,干旱地区的景观设计,由于缺水和干旱地区的不合理开发和利用,荒漠化加剧和沙尘暴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在设计滨水景观时,需要着重考虑采用抗旱固土,以及可以蓄水的植物,如草,根和蕨类植物以及木本植物,如紫穗槐,萨宾娜和大叶黄杨等树木,不仅可以储水,而且还能保护土壤,防止土壤侵蚀。在河滩。在湿地区域的景观设计,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其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因此,在进行绿化配置时,可相应种植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及岸边耐湿植物,常见的挺水植物有荷花、水葱、菖蒲、慈菇、水芹、香蒲、伞草等;常见的浮叶植物有睡莲、红菱、金银莲花、王莲等;常见的沉水植物有金鱼藻、香蕉、水马齿、青荷根等;常见的岸边植物有落羽松、萱草、水松、红树、枫杨、水杉等。这些植物可以有效地保护湿地的土壤,防止水土流失。2.2水生态环境的涵养。通过在滨水景观中设计绿化植物,修复滨水空间,形成湿地。为了保证湿地内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必须种植适合湿地生存的植物保证湿地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达到生物多样性的修复。在进行生物多样性修复时,需要通过修整湿地内的河道。由于河道用地的局限性,又加上防洪要求较高,水体流速大,过硬的直立式挡墙导致护岸单一,使得生态多样化缺少。因此,通过滨水景观设计,采用绿化配置修复湿地多样性就变得尤为重要。2.3水净化。滨水植物包括蓝草,桉树,甘蔗,美人蕉,水弓,莲花等水生植物,不仅能有效地吸收水中的氮,磷和其他元素,还能起到释放氧气和提供营养的作用。由于其特殊的结构,还可以控制污染,清洁水,恢复环境,保护环境等。多层功能可以在优化自然环境和空气净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常见的水生、半水生植物如2.1中提到的4种类型。湿地植物净化能力表(如图1)。

3滨水景观设计中绿化配置的实践和应用

3.1滨水景观配置的人文观念。滨水景观应密切关注水线的变化,不仅要与水域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还要注意古迹遗迹的痕迹,以保护景观的仿真性。例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西南部的镜泊湖滨水景观,最著名的景波湖是杭水楼最北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瀑布。有许多文化古迹,如唐代古代渤海遗址。3.2滨水景观配置的自然本质。滨水景观配置应更加注重自然环境与人文观念的有机结合,尤其是自然景观。有必要充分保护和有效利用现有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景观,而不是人为地破坏自然环境,以实现理想的艺术效果和自然景观。例如: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的“五池”,海滨景观的“五池”是早期大规模火山喷发造成的大量岩浆,泄漏的熔岩流入白河,并将其切割成珍珠湖。3.3滨水景观美化配置安全性。滨水景观应特别注意防洪能力,包括建设滨水基础设施和设备,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例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斯大林公园滨水景观设计,整个公园集中在防洪塔上,其上层是公园的主要广场和绿树成荫的小径,主题雕塑,花坛,其下层是防洪平台,堤防支援设施形成沿海步道和游轮码头。平台顶部覆层和具有防洪功能的沿海工厂共同构成了一个共同的防洪系统。另一个例子是黑龙江省黑河市黑龙江公园景观设计。黑河黑龙江公园与黑龙江接壤,黑龙江是该省三大供水系统之一。根据“改善城市生态和人文环境,创造美丽的生态水园”的总体目标,设计水景,以“改善黑龙江堤防防洪为基础”。胡安波罗,水曲柳,白桦,蒙古胎记,红瑞玛,仙安杜鹃花和桃叶矛等树种,不仅可以装饰城市环境,净化城市空气,还可以加强保护土壤和洪水,2009年和2010年黑河市连续2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城市”,并获得省级花园城市称号。

4结语

综上所述,滨水植物的结构对滨水景观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加,准确分析和研究开发,规划滨水植物在滨水景观中的使用,为居民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和美妙的艺术视觉体验。

参考文献

[1]沉庆基.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第1版)[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8

[2]齐康.城市环境规划设计与方法(第1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7

作者:尹聪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