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11:24:39

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业成为国家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草坪是大部分景观都采用的一种设计,文章对草坪及其重要性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草坪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以期促进我国园林景观的设计水平。

关键词:草坪;园林景观;设计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园林景观设计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草坪作为园林景观建设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很好地美化环境,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是不可或缺的。

1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概述

1.1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意义。草坪自古以来就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主要载体,其作为一种人工养殖的草皮,不仅可以应用于足球场,而且可以应用于普通的园林设计。园林设计中的草坪可以吸收有毒气体,美化环境,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们的观赏兴趣。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人们对草坪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城市中很难见到草坪,草坪成为人们进入园林观赏的主要因素之一。草坪继承了人们很多回忆,可以提升人们对园林的好感,同时草坪也是使人们为园林消费的主要原因之一。草坪配合树木可以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意境,提升人们对美景的欣赏水平。草坪近几年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对园林的意义也是不可忽视的[1]。1.2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原则。1)一体化。一体化原则讲究的是草坪的整齐程度和设计,一定要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保持一致,这也是草坪中设计最重要的一点。2)对比化。对比化原则就是指草坪要与周围的环境形成良好的对比,能与周围的环境形成对称,从而达到“1+1>2”的效果。同时对称的景观也可以加强人们对景观的欣赏程度,加大了园林对人们的心灵释放力度。3)讲究与周围景观的比例和自身的范围比例。这表示草坪在设置时的范围比例一定要符合周围景观,要通过范围比例形成一定的形状,与周围的环境相呼应,形成一个良好的整体。草坪设计如果能保证以上三点原则,就能使草坪在园林设计中发挥最大化作用,从而使草坪成为园林不可或缺的设施[2]。

2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

2.1为园林的设计打下基础。园林设计需要一个整体的框架,这种框架通常都是由草坪完成的。因为草坪可以对整个园林的空白单调的地方进行填充,所以草坪决定了整个园林框架的主要结构。通过草坪构成框架,不仅可以方便设置道路,还可以提高人们对园林的评价水平,让人们内心愉悦。草坪周围的道路与周围的环境相呼应,也可以为人们带来良好的景区体验。同时园林内部的设施可以在草坪上建设,以草坪为骨架,不会影响其他设施的设置,草坪是现在园林设计基础的根本骨架,也是园林设计不可缺少的设施[3]。2.2突出园林设计中的景观。园林设计的景观一定要通过一种取代物来突出,草坪作为一种人的日常观赏物,如果以草坪作为对比,就可以突出园林内部的主体景观,体现园林内部的特点,从而使人们加强对园林的印象,使园林的宣传更加广泛。更重要的是,草坪是绿色植物,具有一定的美化作用,园林的特色景观也具有美化作用,两者美化作用的程度不同,一对比就能使特色更加凸显出来,草坪是园林设计中突出景观最主要的设施[4]。2.3体现园林与周围环境的不同。园林内部草坪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草坪不同,日常生活中的草坪由于人们的践踏和车辆的碾压已经变得不再是以前的样子,而内部园林草坪由于内部人们的日常修理照护,与外界的环境相差特别大。园林草坪能给人类心中留下非常大的印象,同时草坪也可以很好地反映四季冷暖,从而加深人们对这个园林的印象。

3结束语

草坪是园林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不仅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对园林的美化、园林的空气净化、园林内部情操的培养也是不可或缺的,草坪的重要性还体现在为园林的设计打下基础,突出园林设计中的景观,体现园林与周围环境的不同等方面,园林设计已经离不开草坪了。

参考文献:

[1]黄亮,园林景观——人们身心健康的守护者——浅谈园林景观各要素的保健功能[J].农业科技与信息(现代园林),2017(2):56.

[2]曹受金.草坪在城市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分析[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5.

[3]刘音.浅谈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J].西部皮革,2017,39(10):49.

[4]王敏.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缀花草坪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7(13):142-143

作者:刘荣霞 张国君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