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9:40:17

小城镇景观设计论文

一、小城镇的景观特点

小城镇的景观形态非常丰富,包括标志性景观、历史性景观、生态景观、人工景观、节点建筑、绿化带等,分为物质性和非物质性景观两类,而按照景观特点,小城镇景观可分为自然风光和乡土文化两方面,前者指的是山水林田这些自然环境空间的主体要素,展现的是自然生态格局,小城镇处于城市与乡村的中间地带,是一个很贴近自然环境的人工环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后者则指的是历史文化和近代革命史迹,将其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韵味与自然的景观结合在一起,能给人一种人间仙境的奇妙感觉,这种景观总是充满魅力。自然环境的艺术是环境艺术最关切的要点,而小城镇以上特点就为小城镇环境艺术设计提供了艺术创作素材,加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城镇景观问题日益突出,小城镇景观设计中,在表现小城镇地方特色、体现群众生活方式、传承文化传统的同时,还应考虑如何维持小城镇景观生态系统的平衡。

二、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河南地区的小城镇景观设计策略

(一)设计原则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景观的“有机增长”除了要依靠科学的规划和管理,还需遵循一定的景观设计原则:

1、生态优先原则。不同于大中城市,小城镇更贴近自然,建筑规模较小,自然之美是每个小城镇都可以发掘和利用的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在景观设计中大力保护地方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自然界光能、热能、风能,因地制宜地利用土地资源,并结合污染治理,保护地方自然生态;以自然景观资源为基础,注意根据当地地理特征对地貌、水体等进行合理改造和利用,尽可能保持原生态自然环境,切忌不可肆意设计,不可以人工取代自然,比如可将自然原野作为公园,巧妙点缀一些园林等、石凳、小品、不行小径、自行车道等人工设施,使之成为宜人的休闲去处;在建筑装饰材料方面,建议开展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绿色设计,切忌舍弃天然材质而用瓷砖、不锈钢代替。

2、保护和发展文化景观原则。河南省许多小城镇都拥有大量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这些都是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风俗的人文历史景观,亦是小城镇的气质、精神和灵魂所在,因而在小城镇景观设计中,要尊重历史,弘扬文化,保证景观设计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风格能将小城镇地域特色、民俗土风与宗教信仰体现出来,同时深入探索小城镇原有建筑风格、布局和环境景观,对于传统的东西,不能毫无思想地生搬硬照,应从传统文化中探寻适应现展的内容、形式及风格,将现代文明融入景观设计中,从而塑造出一种全新的文化形象。

3、整体性原则。在整体上优先规划保护那些对构建小城镇生态环境景观、地域特色景观、历史人文街区景观等有决定性作用的区域和要素,之后再进行其他功能区域的规划设计,以此来控制小城镇单体建筑形态的科学性,把握住建筑组合体的宏观效果、绿化形式和雕塑风格等,满足人的精神、感情、物质需求,形成一种“有机增长”的小城镇景观。

(二)街道景观设计

以河南省郑州市某县为例,该县行政中心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拟规划范围南部用地破碎,散落一些村庄,大部分北部地块尚未开发,现状用地为耕地和林地。规划街道纵贯南北,道路横断面为三幅路结构,红线宽度平均为60m。该区有着优越的区位条件,交通便捷性好,环境优美,但交通比较混乱,公交车站、汽车停靠站等公共设施的布置凌乱,非法占用路面现象严重,建筑质量良莠不齐,建筑布局混乱,街道主要节点处一片空白,无特色可言,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对该道路进行规划时,指导思想是以该县总体规划为依据,力求满足人们对现代化生活、居住环境和交通状况的需求;考虑街道两厢各单位、住宅小区特点,尽量减少拆迁;注重公园、广场等节点的设计,融合各种景观要素;结合当地地理条件、风俗人情和传统建筑风格样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体现人文关。根据总体规划和该县经济、文化发展特点,将规划街道划分为行政、住宅、商业金融、文化娱乐几个区段,各个区段适当配置商业服务和店铺。由于规划道路南入口毗邻汽车站,在它与城市主干道相接处设置道路节点,保障通车;根据交通量增长趋势,结合各个节点规划、沿街改扩建以及该县总体规划和用地现状,重视停车场、加油站、修理店等静态交通的组织;为给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憩场所,设置休闲广场或布置街头绿地。结合北方建筑和河南建筑特点以及传统的建筑处理手法,根据功能分区不同,注重建筑形象、建筑色彩、建筑形式的设计以及建筑材料的选择,建筑形式以现代建筑为主。规划街道内绿化率较低,植物配置不合理现象严重,因而在设计过程中,重视绿化系统设计,充分利用地形特征,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将规划街道规划成一条充满特色的绿化体系,在此过程中,强调景观的整体性和序列感,结合街道用地布局,重点塑造公共空间,形成景观轴线,比如利用自然优势设计街心公园作为景观中心,形成自然生态公园,将规划道路南路及两边绿地作为景观主轴,在主轴上设置体育活动、儿童乐园、文艺表演、老人聚会等公共设施与空间,并适当穿插一些小道供人们散步、跑步,在规划道路北路上也设置广场绿地等,丰富街道空间结构,与此同时,在规划区内各个功能区段进行绿化布点,构成多个景观中心。通过景观设计,利用街道景观的艺术形态和功能作用,建立一个良好的小城镇形象。

(三)旅游小城镇景观设计

随着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风景名胜旅游蓬勃发展,为临近村镇及居民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河南省就依托历史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其他旅游资源发展了一大批旅游服务的小城镇。然后游客量的迅猛增加和城镇性质的转变使得一些地区的地域文化、乡土景观风貌逐渐丧失。因此,必须在发展旅游业与传承、发展本土特色景观风貌之间寻求一种平衡。河南省安阳市石板岩镇作为景区旅游小镇,其景观特色是由建筑、制备、山体、水域等自然要素构成的街道、各类空间及界面的社会生活网络,但目前,该镇目前面临着产业趋同化与同质化、地域文化特色丧失、景观过度人工化的问题。基于建设新型城镇和景观设计的角度,笔者提出了以下几方面规划设计策略与方法:首先,由于石板岩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质是地域景观环境,为保证景观和城镇特征含义的充分表达,必须协调自然环境与城镇之间的关系,在设计中划定山水廊道的控制范围,留出大的山水框架,引导村镇发展空间,防止旅游功能的急剧膨胀对山水环境的破坏,尽量保证山水背景和城镇整体景观的有机融合。其次,风景区具有深厚的地域文化要素,这些要素阐释着地域景观的含义,演绎着城镇特色,因此必须详细解读当地文化内涵,提炼并保留有价值的“软文化”,并有目的地保护具有地域特色和特殊意义的景观要素,比如晒场、石凳等,通过开发人文环境、民间游乐项目等将该镇的文化底蕴展示出来再次,乡土特色的自然景观要素构成了城镇的乡土情趣,失去这些元素,城镇基本特征也会丧失,因而在景观设计过程中应注重挖掘具有乡土特色的自然景观要素,优化山水景观格局,创造独特的城镇景观风貌。

三、结语

总之,作为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四类社区”的建设与改造的重要内容,发展小城镇是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它将极大促进中国城镇化进程。针对当前小城镇中亟待解决的景观问题,我们必须应顺应城镇化景观和生态发展要求,以景观生态学基本原理为依据指导,从地域特色、生态建设、文化景观建设、生态架设等方面入手,运用直接作用于风貌形式要素、具有更直接的着力点、针对性强、有利于改良艺术性审美形象的景观设计策略,在自然中寻求美,并将自然美体现在人工环境中,力争营造和谐优美的小城镇景观形象和适宜人居的景观环境,在短时间内促成城镇形象的整体提升,以使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作者:焦盼盼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