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可持续发展思想及园林景观设计

时间:2022-05-13 04:13:00

深究可持续发展思想及园林景观设计

1相关概念的概述

1.1可持续发展理念

1987年,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提出:可持续性发展是一种不以牺牲未来几代人的需求为代价来满足当前需要的发展。关于可持续性发展理念,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①作为物种的持续,必须满足基本要求:食物、水、住房等。②为达到无限的可持续性,必须避免“杀鸡取卵”的做法。无限可持续的生态系统是对地球友善的,并持续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而不是像多数人为景观一样以破坏环境为代价。③以人为本,我们要做的是经济的、节约的、环保的、生态的发展。环境问题从来不是孤立的,所有建设都需要消耗资源,都需要占用土地,并会对环境和人类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应该意识到这种变化对当地人民会造成的影响。

1.2可持续设计

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意识到人类高度消耗自然资源的传统生产方式和过度消费,已经使人类付出了沉重代价。设计活动本来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然而,在工业革命所引发的“高消费阶段”却违背了设计的根本目的。为了人类未来的生活和子孙后代的幸福,人们开始提倡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和绿化环境,提倡协调人与自然的设计,保护环境、节约材料能源成为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可持续设计本质上是一种基于自然系统自我更新能力的再生设计,包括如何尽可能少地干扰和破坏自然系统的自我再生能力,如何尽可能多地使被破坏的景观恢复其自然的再生能力,如何最大限度地借助于自然再生能力而进行最少设计。这样设计所实现的景观便是可持续的景观。

1.3生态设计

生态设计将人作为自然的一部分,充分尊重自然的机理,它是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实际操作原则。生态设计重点倡导循环利用和可持续性。生态设计概括起来,一般包含:①应用生态学原理来指导设计;②使设计的结果在对环境友好的同时又必须满足人类需求。任何与生态过程相协调,尽量使其对环境的破坏影响达到最小的设计形式都称为生态设计,这种协调意味着设计尊重物种多样性,减少对资源的剥夺,保持营养和水循环,维持植物生境和动物栖息地的质量,以及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及生态系统的健康。

2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现代园林植物景观

2.1现代园林植物景观存在的问题20世纪

90年代末以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园林建设空前繁荣,但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存在种种问题,如把园林植物作为城市的装饰品,动辄为跟上“新潮流”而更换园林植物,甚至今天栽明天拔,年年建设“城市新形象”,急功近利,要求“尽快见效果”,“草坪风”,“大树进城风”一阵猛似一阵。在设计手法上,一些设计师面对西方发达的科技、经济水平和形形色色的现代、后现代园林流派,丧失了文化自尊和自信,视传统园林设计为“过时文化”,盲目抄袭西方各国各时代植物景观设计形式,甚至东拼西凑堆砌一些不知所云的“新奇”语言,导致植物景观设计风格混杂,民族和地方特色缺失。但也有的设计师无视时代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视明清园林为“不可逾越之巅峰”,把继承传统等同为“复古”,全盘抄袭传统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形式,缺乏创新意识,使人们对传统园林艺术产生了种种误解。

2.2现代园林植物景观与可持续发展理

念在自然界中,植物并不是杂乱无章随机地组合在一起的,而是由土壤、水分、温度、光照和风五种生态因子决定其组成群落。环境中各生态因子对植物的影响是综合的,也就是说植物是生活在综合的环境因子中,缺乏某一种因子,或光照、或温度、或水分、或土壤等等,植物均不能正常生长。人工营造的植物群落在自然的影响下将产生结构上的变异,只有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植物群落才能持久稳定地延续下去。①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保护未来的环境潜力,依靠利息生活而不消耗自然资本。可持续发展要求当代人将环境及积累的资源传递下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依靠地球自身的资源生存。②设计创作的目的是通过发展和完善的方式使生命得以延续,赋予传统以更强的活力。现代园林是传统园林的优化和拓展,在充分继承传统园林造园手法的基础上,强化了生态、生产、生活的观点,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交流,实现多功能性,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居、可观、可游的美好环境。③公众参与在一个景观规划或设计方案的发展过程中尤其重要,因为它对保证社区确立的目标能够通过规划而得以实现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在设计过程中,邀请民众参与,并同时传授相关的知识信息,不仅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使民众树立环保、生态及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今后的维护和管理中会表现出优势,而且还能提高民众素质,更加深切的体会可持续发展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

3生态设计观与现代园林植物景观

①丰富的植物资源是现代园林景观生态设计的基础。当为一个园林设计选择植物材料的时候,形态应当作为重要的一项设计要素来考虑。因此,常常给种植空间提供各种各样形态的植物来吸引人的注意力。草地和地被植物形态低矮、延绵不绝,使我们的生存空间显得生机勃勃。②要创作完美的园林植物景观,必须具备科学性与艺术性两方面的高度统一,即能满足植物与环境在生态上适应的统一,又要通过艺术构图原理体现植物个体及群体的形式美,及人们在欣赏时所产生的意境美。现代城市园林植物景观生态设计,如果所设计的栽培植物群落不符合自然植物群落的发展规律,也就难以成长发育达到预期的艺术及生态效果。所以,师法自然,掌握植物对生态条件的需求,模拟自然植物群落的结构和发育等,是搞好生态设计的基础。③城市园林植物景观是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也可称做是生态型基础设施。必须以乔木为主体,形成乔木、灌木、攀缘植物、花卉、草坪地被、水生植物等相结合的,并以不同树龄、不同季相的树木搭配,多层次、多功能、多结构的植物群落。

在当前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加剧、人口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人们都渴求有接触自然、欣赏自然的去处,所以,构建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园林景观正是适应人类的普遍要求,应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态设计观去建设现代城市园林植物景观,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天的精神,充分发挥园林植物产生的生态效益,是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师要去遵守的原则和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