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再生建筑与城市景观设计

时间:2022-05-13 04:04:00

探索再生建筑与城市景观设计

只要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必定形成主观能动与客观存在的统一体。城市景观的形成就是这统一体的完美体现,它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完善的产物,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并随着社会的继续发展而日益更新。一座城市景观的改变如同镜子一般折射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达程度;同时优美的城市环境和景观的和谐统一陶冶人们的生活情趣,让生活其中的人感到舒适、愉快,有益健康。由此可见塑造的城市景观会凝聚成石头的历史,积淀成文化的结晶,供人们享用与欣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它都是有重大意义的。那么什么是城市景观?城市景观是建筑学中一门范围宽泛、很综合又难以准确定义的专业。城市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房屋建筑应当是它构成的主体,并有建筑以外的空间环境相辅,两者合起来称为城市景观。城市景观是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它包括城市的自然环境、文化古迹、建筑群体以及城市的各项功能设施等物象,还包括地方民族特色、文化艺术传统以及人们生活、活动所反映的文化、习俗、精神风貌等。在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城市景观始终不断地更新着,增添着新的内容。现代城市环境具备安全、卫生、便利、舒适等基本物质条件,同时又有着传统文化特色及优美的、有活力的艺术空间。自然物和城市人工建造物都是构成景观的要素。大至自然地形、开阔空间,小至栏栅围墙、小桥坐凳等。在城市景观中,自然物具有自然美,人工建造物具有工艺造型美。

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建筑是人类主观能动的产物。建筑是人们用石材、木材等建筑材料搭建的一种供人居住和使用的物体,如住宅、桥梁、体育馆等。广义上来讲,园林也是建筑的一部分。它为人创造生存和工作所需用的空间场所,与建筑物外的一切,包括人工的、自然的有机联系起来共同构筑成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景观环境。在这个复杂的统一体中,建筑就是构成它的主体部分,是城市景观的核心要素。建筑往往因为建筑的历史地位、历史背景,以及它的地理位置和出色的艺术造型等,使其成为一个城市的象征。纵观人类历史长河,无论哪座著名的城市中必定有一两幢标志性的建筑物,而且因为建筑的经典著名因此名扬世界的城市更是屡见不鲜。一幢经典的建筑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它记录下建造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形态,是最直观的历史教科书。

当今世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普遍存在于各国城市中。虽然城市化发展的速度不一,有的已经接近完善,有的正在建设中,但不论城市建设得快或是慢,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在新的城市化进程中,一些滞后的生产或生活区域被重新进行了规划,而存在于此的老建筑也将失去其原有的使用价值。对于大多数的旧建筑来说通常是被毫无保留地破坏掉,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新区建筑。这显然已经被人们欣然地接受,因为人们只是简单地理解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城市的建筑景观变得越来越单调、枯燥、乏味。那些历史建筑被成片、成街、成坊地拆除的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很多无法复得的东西。这种建设性的破坏,已经威胁到城市形态的相容性和延续性,造成了资源不必要的浪费。而仅仅依靠继续扩展城市规模和新建建筑,已经不能够解决这些结构布局混乱、交通堵塞、居住环境恶劣、城市特色逐渐消失等问题。于是开始逐渐把目光转向了城市更新,提出了生态城市、绿色城市等理想城市模式。对城市旧建筑进行必要的改造,是城市更新具体方式之一。在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不断拓展和完善下,以合理的更新、改建旧建筑,替代大量的拆除重建的方式,是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性选择。因此,在城市化进程中对历史建筑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显得越来越重要了。旧建筑不应成为城市改造的绊脚石,相反,在不破坏城市文脉和环境肌理的条件下,进行改造更新,可以有效地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强城市发展历史的厚重感,体现可持续发展思想,从物质到精神共同造福于市民大众,增强城市的亲近感;有利于我们的城市保留其历史的痕迹,散发古朴的韵味。旧建筑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再生建筑如同再生资源,是可以为我们提供循环使用有保留价值的建筑。但是这种建筑的使用,不仅仅是无用的保留下来,而是经过无论从结构形态还是历史见证等方面加以改造,让它适应时代的需求,继续发挥它的使用价值。在改造的同时,防止物质资源的二次浪费,这也是再生建筑包含的又一个内容。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再生建筑是一个生命体,当它出现了衰老的迹象,我们不应该抛弃它,而是想办法去拯救它,甚至让它重生之后焕发更耀眼的光彩。

改造现有旧建筑时,应尊重现有的城市景观,在现代建筑元素引入时与周围环境互相协调。改造的建筑不应主张体现现代的建筑风格,应考虑城市的历史、人文景观等因素,体现民族文化的内涵,使城市的历史环境和文化景观得以延续和发展。城市的建筑都有着时代的烙印,每个城市在其发展过程中都会因其社会和自然条件的原因,形成自己独有特色。社会的不断发展,给建筑带来新技术、新材料、新形式的变革。不同时代的建筑,因其功能、风格、材料等因素的影响而各具特色,有鲜明的个性。尊重历史,尊重环境,并非提倡建筑盲目“复古”,而要使改造后的建筑与周围环境协调,与之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突出个性,不断地给城市增添新的风景点。

自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城市,人们都在反思城市现代化给人们带来了什么?由于盲目地推动城市化进程而破坏了许多人文与自然生态环境,长期的生活体会使人们更多的是觉悟和意识到过去城市大发展年代所产生的这些弊端和问题,开始注重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重新审视人与地球、自然的关系,改变观念,研究对策。对旧建筑的改造作为一种觉悟和意识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巨大进步。社会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和效能的提高,许多城市的建设项目规模日益扩大,旧的建筑不再是阻碍这种城市现代化进程的绊脚石。基于人们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观念的增强和实践经验的积累,许多国家的大城市既保护好应当保护的城市文化遗产,又使新建筑得以创新、发展,两者是共生、互补的关系。城市的景观应该是新老交替并存、统一协调发展,其结果是城市的特色反而更突出和加强,而不是衰减。再生建筑重新焕发生机,成为新城市景观建设的亮点之一。随着城市的景观环境建设不断向纵深和广度发展,再生建筑的合理改造包括研究人的活动与环境行为,精心设计出丰富多样的城市公共空间,多以爱人、宜人、育人为目的等,都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们改造再生建筑的成功典范尽管还未做到尽善尽美,但这种追求和努力所取得成绩是值得骄傲的,是当今世界许多美好城市巨大的进步,是我们建设设计者为之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