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对环境设计的创新性价值研究

时间:2022-04-14 03:15:27

剪纸对环境设计的创新性价值研究

摘要:黄河三角洲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民间美术苑中的一朵奇葩,悠久的传承历史和多种文化的交融使其具有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表现语言。本文以介绍黄河三角洲剪纸的概况及表现语言为出发点来探讨在如今的环境艺术设计,将黄河三角洲剪纸艺术元素创造性引入设计中,从而拓展环境艺术设计空间的表现手段、设计思想、设计哲学,同时通过剪纸艺术的创新性发展提升传统艺术的生命力和影响范围,更利于我们今后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研究角度的不断创新。

关键词:剪纸;黄河三角洲;环境艺术

剪纸艺术是中国古代流传范围广阔、伴随人民生活发展最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剪纸艺术也是黄河三角洲地区(主要指山东省滨州和东营为中心及周边地区)民间艺术形式中最常见的艺术类型。生活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老百姓在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时刻如婚丧嫁娶时,常常以剪纸的形式进行装饰,不但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更传达了人们对美好愿望的憧憬。

1黄河三角洲剪纸表现语言及艺术特点

民间艺术风格的形成,往往与一个地域的自然环境、地理风貌、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等有着密切的联系,相邻地区的文化交流和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的艺术语言,随着元末明初、明末清初的几次大规模的移民潮,使民俗文化在交融中得到了新生和发展,三晋文化、燕赵文化、鲁西南文化与本地文化的交融,形成了新的生命力和独特的艺术特点。黄河三角洲地区也是沟通东部沿海与祖国北方的交通要道,胶东半岛、鲁南和浙江一带客商走京(北京)串卫(天津)必须经过这里,因此,江浙和胶东一带的剪纸风格也对这里的民间剪纸有一定的影响。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图案色彩以单色最为常见,也有分色、套色等形式。单色以红纸或白纸为主,作为美化装饰用的窗花、墙花、顶棚花、喜花等多用红色,绣花的花样则以白色为主。色彩上它以大红色为主,而且镂空部分少,色块明显,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的风格特点既有简朴大方、粗犷雄豪的一面,也有手法多变、拙中藏巧的特点。如剪纸作品“锯大缸”和“王小赶脚”,最能体现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的主要特点,也是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艺术较有代表性的作品。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的题材和内容多是当地人们喜爱的事物,以反映百姓日常生活题材见长。比如“农家乐”和“回娘家”及“买花布”等剪纸作品,生动地反映了黄河三角洲地区农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在剪纸手法上,黄河三角洲民间剪纸线条粗犷、拙中蕴灵,具有写意性和随意性特点。

2黄河三角洲剪纸表现语言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环境艺术设计不仅要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还要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而黄河三角洲剪纸艺术作为一种古老而成熟的艺术形式,将其运用于环境艺术设计中是实现传统文化的发展与现代设计创新的必然途径。剪纸能给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丰富的创作题材,可以促进设计产生更多丰富的由剪纸而延伸出的各种美妙形式。

2.1黄河三角洲剪纸独特的“心像图语”对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启发

黄河三角洲剪纸艺人以心为像,纵横古今,横揽万象,许多剪纸作品摆脱了人物鸟兽的原始形态,抽象成为一幅幅点、线、面的组合结构,几乎完全是作者心像的表达。它们像一曲曲无标题的音乐,以音律节奏使人陶醉,虽然不一定说出它是什么,但艺术韵味却是无穷的。这些剪纸艺术造型符合作者心中之像,用科学透视法的眼光看来却是“变形”的。这些剪纸造型更趋于传情而不在写形,更趋于写意而不在写实,以点、线、面在平面布列关系中的最佳值为尺度,采取意象的、夸张的、象征的、装饰的乃至抽象的手法去直抒其美。远近人物可以等大,一只眼可以装饰整张脸,物象原型可以完全服从艺人之手。剪纸中超自然形象的组合,是人为的虚化形成,它体现了作者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不同特征属性的形象组合起来能给人深层次的思考和联想,更能体现出多种象征和寓意。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发端于包豪斯体系的三大构成,追求理性、条理、几何化、抽象。物极必反,这种风格必然会产生生硬、缺乏情感等弊端。庄子有句名言,“忘法,画之适也。忘足,履之适也。”为我们陈述了一种现象:古人随心所欲,得意忘形的艺术创作状态。在黄河三角洲剪纸造型设计中,通常是凭着当时的想法来即兴创作,心灵所动,剪意传情。心像图语的造型理念可以很好地对现代环境设计的多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

2.2超越三维的“心视图”视角表现方式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新价值

在写实主义绘画理论中主张“没有线只有体积”,把画纸看作是三维空间,最忌讳用平面的眼光把物象看作剪贴似的轮廓。黄河三角洲剪纸它偏偏以两度空间观念作为形象思维的基础,以作者的心像为范围,上下古今、世间万物,皆可入画。以心为视图,突破时间、空间、物象的限制。物象在作者眼中都成了没有体积,没有空间,不讲求“近大远小”的透视比例关系的剪影式形象。这种“心视图”方式能够在环境设计中充分创造出新的视觉语言,为观者带来与众不同的观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达意”要远重于“绘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艺术,不仅要找到代表中国传统艺术的符号元素,还要将这些元素巧妙地运用于现代环境设计之中,既然是结合,那一定不是简单的剪切与复制的关系。事实上,通过吸收黄河三角洲剪纸这种“心视图”视角表现方式,掌握传统艺术中的形式与内涵之间的转化机制,明白了传统艺术是通过怎样的组合、变化方式来传达寓意的,可以使传统艺术在现代环境设计中出现合理而丰富的变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设计者运用富有象征意义或历史渊源的图形,抽象地加入新的涵义进行图形变形,使之古为今用。

2.3剪纸中阴阳观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创新性应用

《老子》中记载:“万物负阴抱阳。”中国人这种传统阴阳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文化财产。阴阳观念在民间剪纸的另一种表现是“内”和“里”为阴,“外”与“表”为阳,民间剪纸中,“内”与“里”多表现为阴图,“外”与“表”多表现为阳图,剪纸造型具有虚实结合的特点。这种把虚空间放到和实体空间同等地位的观点,对环境艺术设计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现代环境设计中,通过引入虚实结合的观念,利用虚与实的互动,并结合具体设计,能够有效地提高环境设计传递信息的能量。在现代环境设计中,要结合实形和虚形,以其为造型基础进行设计,并在各种具体的景观设计项目中予以灵活运用,能够发挥事半功倍之效。

3结语

对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来讲,黄河三角洲剪纸的心像图语、心视图、阴阳观念,对环境艺术设计的造型理念、空间设计、构图观念有重大的弥补和创新价值。

作者:王庆典 单位:滨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