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及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18 05:17:54

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及技术探索

摘要:造林是当前我国城市建设的关键任务,人类社会的生存和生态不断恶化,只有借助营林生产去恢复生态,创造资源,才能够保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林是一项长远规划,是长久且复杂的工作,需要迎合不同阶段的造林需求,探索不同时期的营林造林规划设计要点以及技术重点,才能够保证造林的效果,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

关键词: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技术研究

造林是我国当前的发展大业,为了维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做好造林规划设计,同时开展技术研究,掌握技术要点,才能满足造林需求。

1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

营林生产规划设计的内容十分复杂,包括造林进度、范围、成本、过程、选苗、营林布局等等。造林规划设计是贯穿整个造林过程的整体性设计,从开工到完工都要以此为依据,同时应当包含造林相关的所有因素,包括成本、苗木、环境等等都要考量在内。要利用宏观的视角去看,有了框架,才能够补充细节。例如对于营林区域的选择,要结合地区整体情况去考量。在此基础上,细化到地质地貌勘查等各个环节,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简而言之,如果将造林过程比作绘图,那么造林规划设计便是打草稿的过程,是直接影响造林结果的重要过程。

2营林生产中造林技术的研究

2.1植苗造林技术。植苗造林技术在我国林业领域的应用率最高,是最为常见的技术之一。利用这项技术进行栽种,过程十分简便,在营林整地结束后完成树苗的移栽即可。如果树苗是被移栽到较潮湿的土壤中,应考虑泥土下陷的情况,为了保证栽种效果,应当采用浅栽种的方式。反之如果是干燥土壤则应采取深栽种的方式。这项技术之所以应用广泛,主要是因为栽种后的成活率较高,操作便利,即便是在干旱区域,也能够保证存活。2.2播种造林技术。播种造林法是一种四季可行的造林方法,是最基本的造林手段。主要的播种方式包括条播、穴播、块播、撒播4种。其主要优势是对于造林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不高,不受季节限制,但是这项技术对于制种的要求很高,为了保证播种后的成活率,必须要做好前期的制种,要对树苗进行充分的搅拌和浸泡,目的是要让种苗具有药力,后续具有抵抗病虫害的能力。2.3分植造林技术。这项技术能够提升苗木成活率,但是该技术作业周期长,成本高,因此往往适合在小规模地块使用。在做好地块的选择后,相关人员应当尽快完成地穴挖掘作业。挖掘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穴底的平整度。栽植过程要在确保树苗梢部伸直之后进行。为避免树苗对于地底水分的吸收受到影响,栽植过程中要注意控制深度。2.4插条造林技术。插条造林技术是对于季节要求十分严格的技术,一般选择在春、秋两季开展。春季开工需要保证种植区域化冻,天气已经开始回暖,秋季则应当在树木落叶后、土地开始硬化冻结之前。插条所使用的枝条,要选用树龄合适、生长较好的树木枝条。为了保证插条后生长顺利不受阻碍,要事先修剪不必要的枝芽,再开始插条。完成之后要将土壤压实,而且为提升成活率,应当利用地膜进行覆盖。

3结语

造林规划设计是开展造林工作的基础,而造林技术的应用则决定着造林的整体质量。为了保证造林的效果,保证林木的成活率,必须要总结规划设计的要点,同时掌握造林技术要点,这样才能达成造林目标。

作者:王继晗 单位:本溪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