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2-24 11:02:01

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的运用

摘要:当前,数码摄影技术快速发展,这种新型的视觉技术的应用有其独特优势,随着相关平面广告设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数码影像技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也逐渐拓展,对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平面广告设计和呈现形式带来了更多的新鲜元素,这样使得众多具备创造力和诱惑力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出现。这些设计呈现的广告为相关平面广告设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对于更好地促进视觉感受和信息传递具有重要作用。介绍了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应用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数码影像;平面广告;设计;应用

当前,数字影像技术的发展同时促进了艺术摄影技术和广告摄影技术发展。平面广告设计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数码影像技术影响,数码影像技术和平面广告设计的融合发展也能够进一步促进强大科技应用,促进平面广告视觉和观赏效果提升,促进相关平面广告设计作品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1数码影像技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作用

1.1有利于突破传统平面广告的设计限制。当前广告市场火热,给广告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人们面对大量广告冲击,日久难免会产生厌倦和麻木的心理,因此要发挥广告的刺激作用,真正吸引观众,就需要积极探索广告的创新发展对策。而数码影像技术的应用,对于促进广告摄影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当前的广告验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消费者在消费中不仅受到产品性能和外观影响,广告所能发挥的效应也不可忽视,好的广告在促销上作用显著,这也是为什么相关厂家每年都愿意花费大笔广告费的原因。而平面广告设计也需要越来越注重消费者的开发,应用数码影像技术对于促进销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2有利于丰富平面广告主题形式。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需要结合相关广告技术应用,提升画质,迎合观众的审美需要,在相关的主题广告设计中,保证多样性效果。将数码影像技术应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中,能够突破传统具像形式,给观众更多的遐想,数码影像技术还能承载更多的商品价值理念,实现广告渗透,促进平面广告更多的渗透到公众的生活中,传播相应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消费。在数码样影响和平面广告设计中,结合相关平面广告设计工作需要,需要对于广告进行全新阐述,注重意识形态的广告应用,突出对于观众的行为方式的引导,借助广告载体来进行受众的需求和理念传达。这种全新的广告叙事形式,人们对于创意的追求需求增长,将时尚当成一种生活态度,真正促进消费形成一种生活美学。

2数码影像特点

2.1复制性。借助数码影像技术,相应的影像能够借助技术应用实现大规模复制目标,因为数码影像能够对于影像信息通过数据形式转换进行存储记忆,借助传输来实现无限的拷贝和复制,在相关平面设计软件的应用中,能够对于相应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保证相关影像信息的复制和粘贴准确性,目前的数码影像复制不再是单纯地复制粘贴影像,在复制的过程中可能会导致一些偏差的出现,以获得不同风格的影像作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大规模的复制让相关影像的原创性和唯一性欠缺,人们对于影像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以往对于高品质影像的崇拜和珍惜到逐渐地司空见惯,感到麻木。而这也进一步促进相关的广告影像更多地设计一些创新的内容和形式,注重挖掘深层次的内涵和价值,找到新的切入点,来吸引观众。2.2虚拟性。数码影像技术能够对于现实和想象进行颠倒,具备一定的人为技术性特点。数码影像技术应用下,能够借助相关计算机技术应用,结合相应的平面设计软件功能,将相应的数码影像进行合成,生成一个立体的三维图像,还能够在相应软件中进行拆分,呈现多维影像特点。例如,在平面广告设计中,为了避免对于他人肖像权的侵犯,可以在进行相应人物的呈现中,通过数码合成一个人脸图像来呈现,这样就能够达到有效的设计效果。因此,数码影像的虚拟性能够虚拟现实世界和事物,也可以对于一个想象中的空间形态进行呈现,例如,针对相应的景观建设项目进行呈现上,相应的项目建设还在规划中,但是为了招商引资,先通过相关平面广告设计,合成相应的景观项目建成效果图,这实际就是一个虚拟的景观状态,但是是基于一定的规划设计目标开展的,这种广告宣传效果也比较好,能够让更多人看到项目的独特性和价值,对于促进招商引资具有重要作用。虚拟性特点充分应用了人们的思维想象空间,促进人们的思想转变,让他们能够用不同立场和角度来进行数码影响解读。此外,目前的摄影技术正在不断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辨别真伪的难度,在相关计算机设计创作中,影像真伪鉴定更加强调影像信息传达,突破过去真实呈现的功能,促进超度现实虚拟状态的呈现。2.3精确性。数码影像的精确性特点也很显著,在相应的图像处理中,能够以像素为单位,在处理中按照准确的数值来进行表示,因为数码影响借助的是电脑辅助,来完成相应的广告设计,相应的设计软件也是建立在相应数值和运算基础上的,相应数值和功能指向性比较强,不管后期如何进行处理和修改,也能够有其对应的精确数值,能够减少主观操作中的设计误差问题出现,提升设计精度。例如在相应的直线绘制中,不会因为设计者的手绘能力不足导致直线变形和弯曲,确保设计效果和精度。

3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日用品类广告设计。日用品广告众多,在相关的广告设计中,主要是通过对于商品的外形、色彩的明暗呈现,进行构图和呈现,展现商品的使用性能和实务的具体质感,通过相关图片摄影,保证受众的嗅觉、触觉、味觉等多种感官的调动,让受众即使没有接触到产品,依然能够对于商品有一种直观的印象。在日用品的包装质地中,包含3大类,即吸光体、反光体、透明体,不同的材质包装产品,摄像的方法和表现形式也需要有一定的差别,例如,针对玻璃类反光体的拍摄中,考虑到玻璃的易折射性能,在进行拍摄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光线处理,可以将灯光打在产品上,对于相应的反光面进行光线处理,这样借助光线反射再打量被摄影物体,这样对于玻璃包装材质的质感体现才能够更加直观有效。3.2建筑类广告设计。在建筑类的平面广告设计中,应用相关的数码影像技术,也能够更好地对于建筑类产品进行全面的呈现,运用更多的表现形式进行产品的呈现。目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火热,在房地产的摄影中,需要重点对于楼盘价值、周围环境及相关地理优势体现出来,体现项目的优势和亮点,最大限度地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就目前房地产产品摄影技术来看,相关房地产公司也基于不同的客户群体进行不同的拍摄风格选择。针对普通住宅广告力,强调要突出小区配套设施和周围景观的完善,体现住房的家居功能和属性,对于门面商铺的拍摄中主要体现相应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内外设施的完善性。而对于别墅类房产广告的设计中,重点在体现高端化,采取多样化拍摄手法来呈现高品质生活环境,吸引消费。3.3旅游宣传类广告设计。当前,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相关的旅游宣传类广告众多,无论是城市宣传片还是有着一定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旅游胜地,都有其对应的宣传平面广告设计,注重通过对于相应城市精神、文化以及环境等的全方位呈现,提升观众的视觉感受以及体验性,提升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对于游客的吸引,也能进一步吸引投资,招商引资。一般优秀的城市宣传片都能够突破传统城市宣传片的同质化倾向,体现摄影视角和呈现方式的创新,对于城市和景区的内在文化内涵和价值进行挖掘,从受众的心灵激发和情感渲染方面获得创新。在相应类型的广告拍摄中,一般要想突出拍摄效果,都是通过大景深来完成拍摄的,研究使用平面照片来对于三维的景观进行呈现,体现拍摄呈现的纵深感,借助前景拍摄切实强化相关引导效用,突出前景,缩小远处静物,对于景观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呈现,让观众一目了然,仿佛置身其中。

4结语

数码影像技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具有重要价值,在相关平面广告设计工作中,广告设计同质化问题严重,受众对于高品质、有深度、有创意的平面广告作品更为认同,更易接受,对此,相关平面广告设计中,要善于应用先进的数码影像技术,积极探索平面广告设计的创新,把握数码影像技术优势,强化技术应用整合,促进整体广告设计效益提升,提升价值影响。

参考文献

[1]陆霖.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表现中的整合应用探讨[J].才智,2019,(30):246.

[2]吴兴玺.数码摄影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01):57+59.

[3]田明洁.数字时代摄影技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7,30(07):284-286.

[4]郭敏.数码影像在平面广告设计表现中的整合应用[J].包装工程,2017,38(04):198-201.

[5]王希骥.浅析数字技术和影像在平面设计中的处理准则[J].美术教育研究,2016,(03):96.

[6]孙莹莹.平面广告设计中数码影像视觉效能的转换[J].艺术教育,2012,(10):182-183.

作者:刘燕 单位:昆明市东川区职业成人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