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模式下广告设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26 01:28:15

工作室模式下广告设计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我国高等教育院校对广告设计专业教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尽管高等院校广告设计教学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在广告设计教育教学中仍存在着诸多的弊端。在教学实践操作中,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对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实践操作水平、互助协作、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不利影响。为此,本文将对高职院校工作室模式下广告设计教学改革进行研究分析,以期给相关研究者以有益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校;工作室模式;广告设计;教学改革;创新

精神培养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广告事业也逐渐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使得社会对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较强的广告设计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在知识经济的大环境下,我国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教育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跨文化交流融合的发展,未来的广告设计人员不但需要具有较高的问题应变能力,而且还应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在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的应用对现有的广告设计学习者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的提升以及创新思维的培养具有很大的影响。在当前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如果教师仍然一味的进行传统教学模式应用,那么其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实践水平难以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而且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也无法满足工作岗位的客观要求。因而,对现行的高职院校广告设计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提升广告设计教学的实际效能和更好的满足时展背景下的社会人才需求状况,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而工作室广告设计教学模式的构建则是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改革办法。广告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提倡以具体设计项目制作替代传统的课程教学方式,通过学习和教学的相互结合,让学生自主进行“任务分解”“目标驱动”“项目制作”和“技能技巧培养”。教师则由教学的主体演变为任务完成的引导者,通过帮助学生进行创作情境和创作目标分解和分析,让学生自己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也会涉及一定的项目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完成项目内容。

一、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教学的现状分析

1.高职院校广告设计教学内容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广告设计行业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但在教育教学中,我国一些高职院校的广告设计教学与社会实践要求之间依然存在着脱节、不匹配的问题,致使广告设计教学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广告设计毕业生在步入岗位之后无法适应企业的工作要求,还需要再花费大量的精力重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究其原因在于现有的广告设计教育教学尽管设置了很多的设计教学内容,但固定的班级教学模式,僵化的教学操作流程,并没有充分考虑社会的实际需求状况,进而导致学生所学到的知识难以获得社会的认可。

2.单一化的教学课程安排

在院校现有专业教学中,广告设计专业教学设置的课程内容相对较为简单、老套,随着广告事业的发展,广告设计教学应逐渐细化课程设置,不断提升课程安排的专业性。譬如,在VI设计的教学中,很多教师都会先进行教材知识讲解,然后让学生观看一些优秀的企业VI设计作品,而后学生进行作业操联,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对企业的实际状况、设计要求、设计内涵等因素并不会进行有效的分析,而是知识单纯的进行模板模仿,这使得学生只会套用固定模板来完成作业和设计作品,对企业的行业性质、设计要求、设计内涵、设计需求等状况均不了解,尤其是为了单纯的追求美学效果,学生只会套用一些非常经典、老套的设计导视模板,长持久往,必然会导致学生难以满足设计要求的发展。对于这种问题,现有的专业教学体制已经很难实现突破性的处理和解决,因而,必须进行工作室模式下的商业广告设计教学探析,构建新型专业教学体制,根据设计内容的实际要求情况,灵活的进行设计任务操作。

3.教师教学积极性不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不佳

在教学实践中,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着一定的厌学心理,虽然在教学管理中,教师会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并为他们布置很多的课外作业,但这种管理的实际效能却非常有限,如果我们能对此进行认真分析,我们不难发展,这并非是学生纪律的问题,而是因为学生不乐于学习。僵化的教学模式、老套的教学内容等使得学生对课堂参与普遍缺乏热情,在课堂中无所事事,久而久之便会产生厌学心理,这样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也会因此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工作室模式下商业广告设计教学改革的要点分析

1.广告设计工作室的组织建议

在组织形式中,为了给工作室模式下的商业广告设计教学提供有力条件,高职院校应取消院系组织中的教研室,并将其细分为不同的设计工作室,在学生入学后,便部分专业的将学生组织起来统一进行设计色彩、设计素描探讨,让学生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在大学二年级后,工作室则可以根据学生性格、爱好和兴趣的不同,本着自愿选择的原则,让学生自主进行工作室选择,并在工作室内将他们编成若干小组,分别模拟不同的广告设计团队。例如,可以以4-5人为一个小组编制,一个组长,一个策划兼文案,2到3人为设计,也可根据任务的不同进行角色互换,让每个人都能在不同的任务中适应形式各样、内容不一的具体职务角色,在设计工作中自主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这样能不断的锻炼学生的综合业务能力,而且还能让他们对自己伙伴的具体工作产生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在任务量相对较重的项目中,教师可以通过协调创建更大的设计团队,与学生一道进行项目探讨。每个小组的组长最好由竞聘产生,一个项目或者课题结束后在进行下一次的组长竞聘,让每个人都有锻炼的机会。在工作室小组内,组长便是广告设计公司的“创意总监”,能通过任务的协调和与客户的沟通等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这既是对他们的锻炼,也是对他们的认同和肯定。

2.工作室课堂作业任务的确定

在广告设计工作室中,一般会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他们的作业要求一般来说也是不尽相同的,低年级的学生一般会被要求做一些任务量相对不大的项目,例如,logo设计、字体设计、市场调查等任务,高年级的学生则会做一些难度和任务量相对加大的项目和设计方案的完善以及确定等。因此,在题材选择时,教师最好选择一些实际性的题目,例如与本地企业有关的命题,要求各小组一道参与作业制作,分别做不同的提案,在提案总结时可以适当的邀请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业广告公司设计人员或者社会企业的设计总监参加,让每个小组对自己的设计提案分别进行阐述,从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流程制作,这样不但能有效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储备水平,而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他们的互助协作能力,让学生在整体性的设计任务中获得锻炼。

3.注重学生成绩的评定

学生往往比较关注自己的成绩,在工作室模式下,教师不应是评定学生成绩的唯一决策者,而是要充分结合市场的反映和客户的建议进行成绩判定。对于来自于市场的设计项目,教师要对市场反应和客户建议进行充分的考虑,让客户跟进设计项目内容进行总体分值设定,而后根据市场和客户的反映让小组组长进行大体数值范围评定,而后由教师对成绩予以修正并给出成绩划定的相关的说明。对于来自于网络的征集设计任务,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平时的具体表现和小组成员的实际作品创作情况,进行任务完成总结,让小组和网络用户分别进行成绩评定,而后根据加权计算方法进行最后成绩判定。这样不但能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而且还能让学生变被动沟通为主动交流,积极的与教师、组员和客户进行沟通交流,进而为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奠定基础。总之,广告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有效构建,可以让我国高职教育广告设计教学走出一条符合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培养的实践理论结合路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让学生在作业设计中实现经验的积累,在失败中认清自身的短板,进而对商业广告设计的精髓形成客观、全面的认识,为广告设计教学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因此,我们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新型教学模式探讨,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践寻找一条理论实际结合、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教学之路,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合格广告设计人才。

作者:张宏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庄小蔚.工作室制度,一种革命性的形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玻璃艺术学科[J].装饰.2011(01)

[2]徐华颖.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与“工作室模式”[J].文艺争鸣.2011(06)

[3]吴玉红.关于高职艺术设计教育开展“工作室制”项目课程教学的探讨[J].艺海.2011(02)

[4]郭文斌.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化教学模式探究--以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4(06)

[5]叶卫霞.高职广告设计专业“项目化”工作室的构建与运行模式研究——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4(02)

[6]宋永明.高职艺术类专业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室教学模式为例[J].《商业经济》.2011(11)

[7]姚一文.新乡市高职院校平面广告设计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研究[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