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20 08:56:57

计算机技术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通过阐述计算机技术在三维人体测量、面料选配、款式设计、色彩搭配、舒适性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分析了在计算机大数据时代服装设计与计算机技术结合的形式与发展趋势。分析表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能够更加精确的把握服装的流行趋势,设计出合体舒适、美观大方的服装,使得服装设计与加工制造进入了一个智能化的时代,为我国打造世界知名的品牌服装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三维人体测量;面料选配;款式设计;色彩搭配;舒适性评价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凭借计算机海量的信息储存与较高的计算处理速度,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率,节省了运营成本[1-3]。服装生产作为传统制造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直受到工人经验与劳动成本的制约。随着计算机技术引入到服装生产,极大的提高服装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了残次率,节约了生产成本。本文阐述了计算机技术在三维人体测量、面料选配、款式设计、色彩搭配、舒适性评价等在服装生产中的应用,为提高服装生产的智能化提供一定的借鉴。

1计算机在三维人体测量中的应用

人体体型参数是服装设计最重要数据,只有牢牢把握人体体型参数,设计生产的服装才能够合体。在计算机技术大量应用之前,服装设计师或者裁剪师都是通过现场测量,凭借多年经验对服装尺寸进行裁剪,随着计算机技术在服装领域的广泛应用,逐渐克服了这种个体测量与凭借经验的低效率与不精确。如中原工学院的张明等[4]利用3DbodyscanworX非接触式三维人体测量技术对4~17岁之间的未成年人体型参数进行测量,并得出各年龄段未成年人男女生身高变化,为青少年服装尺寸设计提供较好的参考依据。西安工程大学的常丽霞等[5],利用TecMath非接触式三维人体测量仪分析研究了中西部270名青年女性的胸部特征,为女性贴身内衣的舒适性与合体性的量身定制技术提供了理论依据。计算机三维人体测量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提高了人体体型参数的精度,正是基于这些参数,种类繁多的三维虚拟试衣软件相继被开发出来,如华中科技大学的崔树芹[6]基于OpenGL和VC++等三维软件和语言开发软件对人体的身高、臀围、腰围、胸围、乳距、乳高、胸部宽度等一系列参数进行建模,开发了三维虚拟试衣系统,大大提高了量身效率与合体准确率。吉林大学的董赫男[7]则是开发出了PGM三维人体试衣系统,着重分析了江西地区中年肥胖女性的体型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结构设计、打版及服装市场配置的理论,为江西中年肥胖女性的服装设计与市场营销提供了参考依据。另外,还有一部分研究者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对人体进行碎片化,进一步提高了虚拟系统的精确性[8-9],而这些全部是建立在计算机高速计算基础上的。

2计算机在服装面料设计中的应用

服装面料是服装设计、生产的基础,计算机在面料设计与织造过程中的应用也是服装生产中的重要的一环,其不仅在服装生产中进行成本的控制,也在设计中发挥中重要的作用。如中原工学院的郑天勇等[8-9]利用B样条曲面对纱线进行模拟,在OpenGL和VC++等三维软件和语言开发软件基础上形象地模拟了纱线三维模型。浙江大学的马凌洲等10-11利用伪曲面网格模型在计算机中模拟了织物的二维模型,从面料明暗变化和场景效果方面方便设计师选择面料的搭配。计算机在面料力学性能测试方面的应用较为成熟,以色列Browzwear公司开发的V-Stitcher服装模拟系统,将面料技术指标输入系统后,系统会自动对面料的力学性能进行模拟,并将模拟结果转化为仿真参数[13]。国内在该方面的研究尚处在针对某种特殊结构的织物或特殊模拟方法阶段,应用范围较小。如东华大学的钟跃崎等[14]采用粒子系统模型,结合Gouraud和OpenGL图形接口对织物进行模拟,在仅有的2500个顶点基础上,仍能够逼真的模拟织物的受力变形。织物力学性能另一种计算机模拟方法也是最为常用的有限元分析法,如东华大学的顾伯洪等[15],采用有限元软件LS-DYNA960对承受弹道冲击试验的三维织物进行受力分析,并将弹道冲击试验有限元分析结果与准静态冲击试验结果进行对比,证实有限元分析软件对织物受力模拟的可行性。计算机技术在织物组织结构设计方面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很多织物组织、花型都可以使用计算机轻松设计出来,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白燕等[16]介绍的基于CAD系统开发的纬浮花织物开发系统,不仅能够将所设计的织物形象、直观的通过计算机展示出来,也大幅度提高了企业设计人员的设计效率。

3计算机在服装款式设计中的应用

伴随着编程技术的发展,服装款式设计软件近年来也层出不穷,以CorelDRAW软件为例,Corel-DRAW软件由加拿大渥太华Corel公司开发的一款专门用于图形编辑的矢量图形编辑软件,该软件可以充分体现图像的动感效果与点阵图像的及时效果,且该软件操作相对简单,因此被大量应用在服装图案与色彩的设计上。如吉林大学的韦军等[17]详细阐述了CorelDRAW软件在服装设计中绘图功能的强大及图纸设计任意的特点。基于CorelDRAW软件上述的两个特点,韦军等以实物举例分析CorelDRAW软件在服装设计效果图、服装款式设计图、绘制服装结构图、服装设计推板图、服装设计排料图及绘制生产工艺单中的应用,以实例详细分析了CorelDRAW软件在服装设计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榆林学院的吴丽[18]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徐明亮[19]也分别从上述几个方面阐述了Corel-DRAW软件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除CorelDRAW软件外,3DStudioMax及photoshop等在服装效果图方面也起到很好的渲染作用,尤其是3DStudioMax能够从立体人体模型进行服装效果图设计,形象而直观。

4计算机在色彩搭配中的应用

色彩搭配是服装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服装色彩不仅需要契合穿着者的身份、地位、年龄、性格与教育背景等情况,还要与服装所穿着的场合、氛围协调一致。计算机在服装色彩搭配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在服装设计中,计算机可以模拟选用不同色彩搭配的效果,该功能也主要体现在上述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的作用,在此不再赘述;第二是建立服装穿着色彩搭配系统,该系统主要建立在季节、性格、年龄、体型、肤色等因素的基础上,将色彩属性搭配的标准进行量化,结合穿着者穿着前后的心理特点,设计的一套服装色彩搭配穿着因素咨询建议系统。苏州大学的沈敏敏[20]正是基于穿着者的心理特点,结合季节、性格、年龄、体型、肤色等因素,在色彩冷暖感、进退感、软硬感、轻重感、沉静与兴奋感、质朴与华丽感等色彩属性的基础上,以Java作为编程语言设计的一套服装色彩搭配穿着建议系统。第三是凭借计算机强大的计算功能对服装色彩搭配的预测,这种预测也多是针对服装流行色而言。如东华大学的顾雯[21]利用波形理论对国际男装的流行色进行预测,而江南大学的狄宏静[22]与李熠[23]分别利用BP神经网络对春夏女装流行色进行预测和灰色系统理论对服装流行色预测进行研究,均取得了很好的预测效果。

5计算机在舒适性评价中的应用

服装舒适性是服装设计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消费者对该商品的购买意愿。在计算机大数据普及之前,人们对服装舒适性的评价往往是通过真人穿试进行评价,计算机大数据成熟以后利用该方法进行评价使得评价的精确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如东华大学的王申婉[24]利用计算机Wii技术模拟虚拟现实,让消费者都能在模拟的实际场景中感知服装的舒适性。计算机在舒适性评价中的应用还包括利用一些软件对服装某些具体的舒适性指标进行评价,如武汉纺织大学的朱珊[25]利用有限元软件结合BP神经网络对Pro/E中截取的Geomagic软件模拟人体曲线模型进行服装腰部舒适性探讨,建立了一套较为全面的服装腰部压力舒适性评价模型。计算机在服装舒适性评价中的应用远不止于此,目前很多研究学者正在尝试在测量的纤维、纱线、面料种类与参数的基础上结合穿着者心理及生理特点,建立一套数据库,在输入一些参数后,在可以计算机系统中直观、形象的表征出服装的舒适性。

6结语

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服装的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只有与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才能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并通过有效的预测,牢牢把握服装的流行趋势,设计出合体舒适、美观大方的服装,为我国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服装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作者:林燕萍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