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服装造型设计的面料改造

时间:2022-11-18 03:20:55

基于服装造型设计的面料改造

1面料再造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基本要素

1.1服装材料

作为实施面料再造的首要要素,材料在面料再造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一样的材料其特性必然也会不同。因此需要采用合理的再次设计的方式针对面料进行处理,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对材料的性质以及质地等因素进行很好的把握,比如面料中的色彩、机构以及机理等特性。

1.2面料的空间效果

面料再造能够通过面料的空间效果展示出很好的视觉效果,通过再次加工能够使二维形态的服装面料向三维形态进行转化。在对面料进行加工之前,首先要清楚的了解各种材料的组合关系以及面料本身所具有的张力,通过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最终能够使褶皱以及堆砌等设计需要的空间效果形成。

1.3处理面料的技法

在对面料处理的时候采用合适的技法能够使面料最终呈现出理想的设计效果。在二次设计面料的时候具有很多的处理技法,其中包括手绘、编织、粘贴、刮擦、挤压、层叠、抽纱、镂空、绣缀、拼凑、烧烙、披挂以及剪切等不同的技法。在现代服装设计当中对面料设计进行了充分的运用,出现了很多不同的面料处理工艺形式以及手法,服装设计也因为针对面料的组合再创造而不断的向更高的设计水平发展,同时其还成为促使服装产品附加值提升的有效措施。

2面料再造在服装造型设计当中的表现手法

面料再造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法,在实施面料再造之前必须要对各种面料的不同性能具有充分的了解,从而能够使面料再创造的效果以及可行性得到充分的保障。表现手法的不同可以将不一样的艺术外观表现出来,面料再造当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种表现手法。

2.1褶皱与重叠的面料再造手法

通过对外力的运用,在面料的设计过程中针对面料实施局部拧转、挤压或者打皱等定型处理,可以将面料原有的外观形态改变掉,从而使其实现由光滑转变为粗糙的过程,最终将大理石花纹、水纹形以及柳条形等立体形态形成。面料的褶皱设计在服装的造型设计当中既可以针对整件服装进行设计,同时还可以针对服装的局部进行设计,以设计要求作为根据实施完美的艺术创作,可以将服装造型充分的表达出来。采用重叠或者叠加的方式针对具有不一样色彩或者质感的面料进行加工,这种方法就是所谓的面料重叠,其能够将一种虚实相间以及互相重叠的艺术效果展示出来,最终使服装具有鲜明的重量感、丰满感以及层次感。

2.2组合以及拼接的面料处理方式

首先将面料裁剪成为不同形状的小片,然后针对这些小片进行重新缝合,这就是所谓的面料拼接。利用两块面料在缝合时出现的缝合边线作为具有特殊性的装饰,就可以使一定的肌理效果产生于面料的表面。如果想采用图形或者纹样的方式针对面料的表面进行设计,就可以根据裁片的形状来决定。首先需要将服装的造型作为参考依据,然后设计各种纹样以及团,再在不同的面料或者同一块面料针对设计好的纹样或者图案实施裁片,最后结合服装的造型将设计好的纹样以及图形缝合在上面。在服装设计当中经常运用到的一种手法就是面料的组合搭配,采用这种手法能够促进服装层次感以及组织结构的不断丰富,同时还能够对表现形式以及内容进行相应的充实。其主要的体现为:针对不同纹样的面料的组合搭配;针对不同肌理面料的组合搭配。

2.3重塑造型以及装饰设计的面料处理方法

将不同质地或者相同质地的色彩或者材料添加在成品面料的表面,采用这种方式将织物原有的外观改变,最终使立体的设计效果形成,这就是所谓的装饰设计。可以以不同的穿着目的作为根据,在设计的过程中在服装上添加丝带、花边、珠片以及亮片当做装饰,也可以利用夹花、拼接、刺绣以及彩色明显的不同的装饰方式,使服装变得更为精致与华美。将面料折叠为各种形状之后,再对之进行拼合,通过缝合、叠加以及堆砌等处理,就能够有一种立体状的效果产生于面料当中,这种手法就是所谓的面料重塑造型。经过叠加或者堆积处理,面料折叠之后出现的肌理效果会更加的明显,同时服装的造型感也会大大的加强。

3在服装造型设计当中面料再造的具体应用

由于面料再造的使用,在艺术创造过程中面料的空间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其使得人们的设计变得更加的丰富。利用一些巧妙的处理手法,能够合理的改善面料的肌理效果、组织结构以及空间形态等,能够将鲜明、诙谐、奇特以及原始的视觉艺术效果形成,这样服装作品也就变得更加的感人、有趣以及生动,不仅能够将服装造型的艺术效果充分的展示出来,同时还是服装艺术设计者创新能力的一种非常重要的体现。作为现在面料再造的高手,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三宅一生可以在服装造型设计当中对面料再造进行很好的运用,其设计的面料再造典范就是“一生褶”。由于人体的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对服装造型的外空间形式具有限制作用,所以需要将空间造型美在运动以及静止这两方面体现出来,而褶皱则能够在服装造型设计当中完美的统一这两者,体现出功能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三宅一生通过对日本绷塑方法与建筑式块面的利用,采用褶纹面料将服装设计中的“建筑风”构筑了起来。他对变化的褶纹进行了巧妙的运用,使明暗梯度在面料当中产生,如果再配合上人体曲线与衣片结构的活动,就能够使褶纹出现伸缩张合的效果,并且还会出现非常巧妙的光彩变化。约翰•加里亚诺作为一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装设计师,其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具有十分独特的面料再造手法,其创作的服装造型设计不仅具有流行的时尚元素,同时还蕴含着传动的古典美学元素。约翰•加里亚诺设计的采用现代设计元素针对其奢华复古的风格进行完美的诠释。在他的的服装造型当中将丝绸作为整组服装的原材料,并且在服装造型当中充分的利用了面料再造后出现的肌理,采用了拼接以及搭配的方式针对不同的面料进行处理,保证了和谐统一的色彩,其除了整体感非常强烈之外,同时还充满了简介与繁复的面料肌理。通过厚重与轻薄之间的鲜明对比,将其自身地独具特色的个性风格展示了出来。并且将其巧妙的构思表达出来。

4面料再造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实践

作为对人体美进行表达的重要方式,服装的造型设计在现代社会当中受到了普遍的关注。服装设计师通过对服装造型结构的构思,充分的利用面料实施巧妙的服装创作,而一件服装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面料的外观效果决定的。通过选择以及再创造服装面料,然后利用一系列的处理手法就能够将不一样的表面激励效果展示出来,从而能够对服装的整体造型和外观起到明显的改变作用。笔者以多年的设计经验作为根据,对服装造型设计中面料再造的表现艺术手法的作用进行探讨。在设计面料小样的时候,笔者对多种肌理的制作手法进行了巧妙的运用,在针对面料进行立体的改造以及重塑的过程中与光影、空间、材质以及色彩等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利用褶裥、折叠、烫、抽褶以及缝等多种手法,再创性的针对面料进行加工设计,使非常丰富的触觉肌理以及视觉肌理在面料的表面产生,不仅使面料具备了浮雕感、立体感,同时还对其原有的面貌进行了丰富,对其设计空间以及使用范围进行了拓展。在制作服装造型设计作品的时候,笔者与系列服装造型进行了结合,从而将组合、珠绣、重叠以及褶皱的搭配选定,针对服装面料实施科学合理的再设计,最终将独特的服装造型设计出来,并且很好的对设计意图进行了表达。通过面料再造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实践,笔者对服装造型设计中面料再造的重要性进行了进一步的实践论证。在进行面料再造的时候,必须要立足于合理的服装款式基础,然后还要以特定的服装造型需要作为根据充分的进行再造设计。笔者通过设计实践认识到,面料再造能够将服装面料的可塑性与特性充分的发挥出来,并且通过对特殊的质感以及局部设计进行创造,能够对服装的个性化和艺术性进行完美的诠释。

5结语

作为一种形式语言和装饰手段,面料再造在服装造型设计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能够很好的将服装内涵与外观表达出来。服装设计师进行服装造型设计的基础就是面料,因此,必须要重视对面料再造的塑型性的充分运用,将服装造型设计与面料再造完美的结合起来,从而保证服装设计的最终成功。

作者:张文俊单位:湖北城市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