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单元电路设计分析

时间:2022-07-30 11:32:38

电子技术单元电路设计分析

1电子技术和单元电路概述

电子技术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和电路技术。这其中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对电子电路中的各种数据的有效传输,而电子电路技术则是对电力运行系统中模拟技术的管理和应用。近年来我国电子电路技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也使电路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案也随之进行了相应的适应,使电力设计与当代电子技术的运行要求更具相符性。当前电子的运行特点决定了其越来越趋近于单元化模式。电子电路主要电子元件和电子器件共同组成,同时电子电路以分立电路和集成电中两种形式为主。在整个电子电路系统中,单元电路作为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以放大器电路、振荡电路和数字电路等为主,通过对单元电路进行设计,可以有效的提升整体电子电路设计的水平。但由于单元电路较为复杂,因此要对单元电路设计进行详细分析,从而为单元电路设计不断累积思路。

2单元电路的设计步骤

2.1明确任务。在对单元电路设计时,需要对电路需要的功能进行明确,并制定详细的任务书,并对需要的单元电路进行确定,对电路的性能指标进行拟定,计算电压需要放大的倍数及电路中输入输出电阻的大小,进行执行流程图的绘制。在具体设计过程中需要将电路成本降至最低,以此来提升单元电路和参数的精度,全面提高单元电路设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2.2参数计算。在单元电路设计时计算参数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通过具体的计算,确保电路中各个单元电路功能指标都能够达到需要的要求。在具体进行参数计算时,需要强化的单元电路设计理论知识和电子技术相关知识作为支撑,从而做到正确的选择数据和方法。2.3绘制电路图。在具体电路设计过程中,要将单元电路与整机电路实现有效连接,设计出完整的电路图。在具体单元电路与整机电路连接过程中,需要注意单元电路间连接简化,这其中在重视电路电气连接是否能够导通并实现预定功能。比如在对单元电路间的级联设计时,当各单元电路设计完成后,需要注意输入和输入信号、控制信号间的关系,并要注意电路图的可读性。在具体绘图时,尽量在一张图纸上绘制主电路图,可以将独立的部分单元电路和次要部分在另一张图上绘制,但在注意图之间电气端口的连接和对应,标记好各图纸间的输入和输出端口。在设计时需要注意信号流向,通常从输入端和信号源开始,根据信号流向按照从左到或、从上到下的顺序来连接单元电路。并在图中加上适当的说明。另外,还要对连接线画法给予注意。在电路图中,各元件连接应以直线为主,尽量减少交叉线,以水平或是垂直来设计连接线的分布,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以化斜线,这种情况下需要将连续点用原点表示。

3单元电子电路的设计方法

3.1线性集成运放组成的稳压电源的设计。在进行单元电路设计时,串联反馈式稳压电路主要由调整部分、取样部分、基准电压电路等共同组成,在对线性集成运放组成的稳压电源进行设计时,需要重视过流保护和短路保护这两项功能。在具体设计时,通过整流出来的直流电,采用滤波来降低波文系数,以此来直接带动负载,但这样的电路稳压效果并不理想,因此还要根据相应的技术指标来进行稳压电源的设计。3.2单元电路之间的级联设计。在设计单元电路过程中,当对各单元电路确定后,需要充分的重视单元电路间的级联问题。在单元电路电气性能设计中,阻抗匹配和负载能力匹配是最为主要的问题,需要设计人员要综合多种因素进行认真考虑。对于驱动能力没有过高要求的情况下,具体可以采用运放构成的电压跟随器。但当对驱动能力具有较高要求时,则要运用互补对称输出电路或是功率继承电路。对于数字电路,采用单管反向器或是达林顿驱动器更为适宜。3.3对于运算放大器电路的设计。在具体进行放大器电路设计运算过程中,需要选择单双电源供电和电源电流作为基本参数,同时转换失调电压、失调电流及电阻输入的速率,并确定时间。在运用运算放大器时,尽可能的运用通用性的运算放大器。在具体设计过程中,在选择各种参数时不能以指标先进性作为唯一依据。对于运算放大器作弱信号放大时,则应选择具有极小失调和噪声系数的运算放大器,同时保持等效直流电阻运放同相端和反相端对地。为了能够有效的消除运入的高频自激,设计人员可以将适当的电容消振介入到规定的消振引脚之间,有效的预防和避免两级以上级级联的情况,以此来降低消振难度。

4结论

在当前集成电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专用功能的新型电路也涌现出来,这对电路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电路设计方法中,传统的分立原件电路已被集成块直接组装所取代,要求设计者要从设计单元电路开始禹整体方案的设计方向转移,要对各种集成电路的性能和指标进行明确,严格依照实际需求来选取集成器件,并合理进行单元连接,从而完成总体系统的设计。

作者:张君明 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