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推动的产品设计创新模式探讨

时间:2022-04-16 08:27:41

用户需求推动的产品设计创新模式探讨

【摘要】创新是当代产品设计的核心,传统产品设计创新模式更注重技术的创新推动。随着对市场的深入分析,用户需求逐渐被分为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以及兴奋型需求,而后两种需求是推动创新的核心力量。因此,基于用户需求层次的分析,一种新的产品设计创新模式被提出来,这种模式较为深刻地反映出信息时代用户需求与设计创新之间的复杂关系。文章认为,只有真正了解了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创造出商家与用户都满意的个性化优质产品。

【关键词】产品创新模式;用户需求;KANO模型;创新孵化

工业化生产常给人一些刻板的印象,例如冷漠、同质化、千篇一律等。但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这种印象也在发生着改变。基于现代工业化生产的产品设计,也必然需要积极适应这种改变:一方面产品设计仍然要以工业化生产的物质基础为依据,另一方面又要最大化满足消费者形形色色的需求。用户在想什么?用户需求些什么?如何设计出符合用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等问题,是现代企业都渴望知晓的事情。本文着重探讨基于用户需求推动产品创新设计模式的发展及其本质等问题,并力求在探讨的过程中提出解决方案。

一、传统产品创新设计模式的分析

产品创新设计是工业生产的核心内容,它是以用户需求为目标的系统工程,在需求获取和创新认知的基础上,对现有知识或资源进行组合、叠加、综合、迁移、推理、联想,进而产生出新的产品、服务、工艺等。由于创新设计能够有效满足客户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因而产品创新设计逐渐成为产品设计领域的发展趋势。目前,推动产品创新设计的模式大致可分为三类,即技术推动模式、市场推动模式和复合推动模式。(一)技术推动模式工业生产中,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创新的技术推动模式中,将先进科学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中,必定能够推动产品的创新。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往往是创新的原动力,也是驱使技术创新活动得以发展的根本动因(图1)。(二)市场推动模式市场推动模式认为,技术创新源于市场需求,也源于市场对企业的技术需要。也就是说,技术创新活动是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首先明确产品技术的研究方向,再通过技术创新活动,创造出符合这一需求的适销产品,进而使市场需求得以满足(图2)。(三)复合推动模式产品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很难明确创新活动是否由某个单一因素决定。长期以来,由于许多关键和重大的进步都源于技术革新,哪怕是在市场推动模式下的产品创新暂居创新主导地位,也同样无法忽视技术的因素,因此,对产品的创新设计通常采取技术推动及市场推动的复合产品创新模式(图3)

二、用户需求分析

从上文中可以看到,技术和市场的需求是创新模式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在一段时期内,市场需求常常占据着主导地位。在生产活动中,市场需求真正对应的就是产品使用者的需求,也就是用户需求。什么是用户需求?通俗来讲,就是用户的需要,就是指人们在欲望驱动下的一种有条件的、可行的、最优的选择。这种选择使欲望达到有限的最大化满足,即人们总是选择能负担的最佳物品。在心理学上,需求是有机体感到某种缺乏而力求获得满足的心理倾向,是内外环境的客观要求在头脑中的反应。它源于自然性要求和社会性要求,表现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需要经常以一种“缺乏感”体现,以意向、愿望的形式表现出来,最终发展为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动机。需要总是指向某种东西、条件或活动的结果,具有周期性,并随着满足需要的具体内容和方式的改变而不断变化和发展。需求的分类有许多方法。在这里笔者根据顾客满意度的KANO模型(KANO模型是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发明的对用户需求分类和优先排序的有用工具,以分析用户需求对用户满意的影响为基础,体现了产品性能和用户满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定义了三个层次的顾客需求: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和兴奋型需求(图4)。基本型需求是顾客对企业提供的产品的基本要求,是顾客认为产品“必须有”的属性或功能。当其特性不充足(不满足顾客需求)时,顾客很不满意;当其特性充足(满足顾客需求)时,顾客也可能不会因而表现出满意。期望型需求是指顾客的满意状况与需求的满足程度成比例关系的需求。期望型需求没有基本型需求那样苛刻,其要求提供的产品比较优秀,但并不是“必须”的产品属性或服务行为。企业提供的产品水平超出顾客期望越多,顾客的满意状况越好,反之亦然。兴奋型需求是指不会被顾客过分期望的需求。但兴奋型需求一旦得到满足,顾客表现出的满意状况会非常高。随着兴奋型需求的满足,顾客期望程度的增加,顾客满意度也急剧上升;反之,即使在期望不满足时,顾客也不会表现出明显的不满意。KANO模型是进行用户需求分析的重要工具,它可以用于识别顾客需求,帮助企业了解不同层次的顾客需求,确定使顾客满意的关键要素。除此之外,还可以使设计师较准确地找到设计创新的兴奋点。

三、用户需求推动的产品创新模式探寻

产品设计中的用户通常是指一组想要购买新产品的人的集合。一般情况下,用户群体存在一定差异性。不同用户有差别地使用产品,其使用目的不同,或针对不同的使用环境,通常又有不同期望。好的产品设计师必须了解用户的这种期望,才能真正设计出有销量前景的产品。为达到目的,设计师要对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研究。对基本需求的满足是同一时期市场上已有产品应当具备的基本功能,是基础性的。对于基本型需求,不需要特别创新的设计就能实现,因为现成的技术和用户的要求已达成一种默契。产品创新设计与基本型需求关联最少,企业在产品设计中只要做好就可以满足。期望型需求是顾客较为关心的,也是企业设计师关注的焦点。产品的创新设计大部分是针对期望型需求,因为顾客的期望不满足大多是现有产品没实现好的,这就需要用创新设计来提升产品品质。在市场调查中,顾客谈论最多的通常是期望型需求,期望型需求的满足程度与顾客的满意状况成比例关系,所以好的企业都希望在这一方面做得更好。企业提供的产品超出顾客期望越多,顾客的满意状况越好。如果企业想要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就应当在兴奋型需求上下足功夫。这要求企业提供给顾客一些完全出乎意料的产品属性或服务行为,使顾客感到惊喜。而惊喜的产生就要创新设计来实现。虽然兴奋型需求不会被顾客过分期望,即使在期望不满足时,顾客也不会因而表现出明显的不满意,但当兴奋型需求得到一定程度满足时,顾客就会表现出非常满意的反应,从而提高顾客的忠诚度。由此可见,与创新设计对应的需求满足主要是兴奋型需求和期望型需求(图5)。可以看出,创新与基本需求的关联度很低,与兴奋型需求的关联度最高,同时,当创新满足了兴奋型需求时,顾客的满意度也得到很大幅度提升。期望型需求与创新的关联介于中间。传统产品创新模式的研究中对用户需求的层次没有明确涉及。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产品用户的需求也发生变化,个性化生产越来越重要。因此,对用户需求做进一步分析,然后创造性地满足他们,就成为生产者必备的能力。由前述可见,产品创新模式的提出主要依据了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其实市场的推动,就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找准用户期望的需求并提升企业美誉度,从而可以有的放矢地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双赢的市场效益。而技术的推动,也应当瞄准用户的需求层次,因为任何技术创新都是为人服务,脱离用户需求的创新设计也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因此,基于用户需求和层次的分析,可以提出一种完善的、新的产品创新模式。只有把用户需求置入产品创新模式中,才可以更好加强创新模式的内在驱动力,从而为企业和设计师把握创新的原动力提供帮助(图6)。用户的需求作为一个发动的引擎,为产品创新提供了原创动力,在其引导下,产品设计师要充分整合技术和市场的因素,通过创新孵化形成新产品,再投放市场获取最大化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工业化生产也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用户需求在产品创新模式中逐渐显示出突出地位,因为再先进的技术创新终究是以用户使用为目的。用户的需求满足自然成为工业设计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只有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要,挖掘出他们的隐形需求,才能创新出让商家欢迎、用户满意的个性化好产品,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创新模式的探讨就是服务于此目的。

作者:陈洪 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彦,李文强.创新设计方法[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

[2]廖树林,朱钟炎.产品设计的消费者分析[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