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展望

时间:2022-10-03 03:43:50

装饰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展望

一、装饰性图形元素

装饰性的元素增加产品的美感,装饰性的设计增加了对购买者的吸引力。随着中国风的兴起,装饰性图形元素开始从以往只存在于钟表、茶杯等家居小产品发展到电子产品设计领域:祥云元素装饰的电脑、花纹、波普图形、钻石机理等元素的手机、花纹装饰的电水壶、冰箱、微波炉等产品。随着越来越强调的人文,情感,个性而广泛应用在产品上的图形装饰,因产品风格和设计者的喜好而表现得异常丰富,从写实的自然题材到抽象的几何图形,或从传统的装饰直接运用到如今定制化的个性涂鸦。

二、在产品交互界面中的应用

过去,科学技术生产力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而产品设计使新技术新功能以合适的方式呈现,通过生产销售,进入大众生活,被大众接受。而今,产品触屏的主流化,以及3G、wifi网络的普及,使得功能不在仅像过去借产品外形达成,而是更多以图形化的面孔呈现技术带来的可能。装饰意味的图形符号成为了屏幕下功能呈现的主体。触屏的普及使得产品的轮廓淡去,按键消失,一切都变成了非实体的图形符号,交互设计范畴中的屏幕的色彩、图标、图形等装饰元素成为产品的主体。以苹果引领的大品牌智能机潮流和市场争夺更是推动了这一趋势的不可逆转。

三、装饰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发展趋势

在未来科技主导生活的发展趋势下,过去幻想化的需求如今在科技的支持下得以满足。现代设计开始追求心理的情感和体验。情调、隐喻性的设计富于产品更多意义,而另一方面,屏幕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飞快发展使得代码程式轻松的创造新的功能,产品的轮廓消失,趋同化似乎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因而,交互界面将日渐凸显其重要,装饰元素在界面之中的应用将日益增加,以屏幕为载体的装饰元素将是产品的新的‘轮廓’形态;甚至是建立新的产品品牌的标识、基因的主体;以及产品用户个性化的方法。

四、结语

装饰元素(产品中图、色等其他要素的呈现)是表现产品美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亘古绵长,传统装饰资源题材丰富,适度借鉴和应用,深入分析造型规律,文化内涵,结合当今审美潮流趋势,以产品设计的方法和符号理论去发掘提炼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使之入融现代产品设计,在产品轮廓逐渐同化、消失的趋势中,如何利用装饰语言在产品上体现和发扬传统艺术的美感是当今设计师思考的主题!

作者:林灿弘单位: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