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化在包装上的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1 03:33:06

陶文化在包装上的设计研究

摘要:为了商品在流通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保护,包装产生了。它不仅能够促进商品的销售和了解商品的文化价值,最主要的是消费者通过包装了解到一个产品的信息和提升自身的审美观。伴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在审美价值提高的同时,对文化要求也逐渐提高。而坭兴陶,作为中国的四大名陶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钦州最重要的文化之一,它不仅拥有着优秀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符号,也凭借着它得天独厚的陶土资源与人文精神,在我国制陶、用陶的历史上画下了浓重的一笔。该文章主要从坭兴陶文化在包装上的设计这一方向来进行研究分析。

关键词:坭兴陶文化;文化推广;版画风格;包装设计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商品的包装设计,无论购买什么商品都会在包装上进行比较,这也证明了人们对于包装设计的新颖性是极为看重的。钦州的坭兴陶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可以成为钦州乃至广西民族文化的基本象征,自然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然而,由于时代的飞速发展,坭兴陶厚重的文化传承和发展存在着巨大的难题[1]。因此,坭兴陶文化在包装上的设计是非常具有研究性的。

一、包装设计的论述

(一)包装的起源

自古以来,包装就被人类使用。最早在一万年前左右,原始社会后期时,人们用藤条绑住猎物;用树叶、贝壳、兽皮等把物品包裹起来,这就是最原始的包装。后来,随着劳动技术水平的进步,人们用植物纤维制作了最原始的篮子,用粘土制成壶、罐子、碗,以此来装食物等物品,使包装好的货物方便运输、储存和保管。

(二)包装的发展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中,包装随处可见,凡是出售的商品、需要盛装的食物都需要包装[2]。包装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它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一个企业和品牌需要推广自己的商品时,谁的包装设计更加出色、更加有创意,那么它的成功几率就更大。现如今,包装技术越来越好,包装的形式也越来越多,也使得设计师们对包装进行了不同的创新。

(三)包装的价值

杜邦定律指出:大约63%的消费者是根据商品的包装和环境进行购买决策的,现在的市场经济被称为眼球经济,只有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品牌才能被消费者接受,产品才能够被消费者购买。所以,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绝大部分是取决于商品包装的出色与否。尤其是快消品包装,是否足够吸人们的注意,这几乎决定了商品的命运。因此,透过一个商品包装,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品牌、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还能认识到一段文化历史、一个品牌精神、一个企业形象。

(四)包装的运用

一个好的包装不仅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还应该使人们能够迅速识别出商品的种类,使商品信息能够更加准确、直接的传达。所以,“交互体验”也是包装的一种功能。因为包装不仅要考虑到用户的触觉和味觉,还需要考虑到包装的功能性和智能性,这会影响到商品的本身。因此,包装的过程就是利用包装与商品之间的直接联系来吸引消费者[3]。所以,包装又分有感觉化包装、智能化包装、功能化包装三个大类。但无论是哪种包装,在设计上都应注意图形和文字的表现。图形一般采用产品自身的主体形象或企业品牌形象,能够更加直观地表现出产品的信息;文字应简洁生动,这样能被消费者准确记住。对于不同年龄的消费群体也应该区分包装要素,例如消费群体为儿童的包装,就应考虑到儿童的心理,并采用活泼、新颖的字体设计,以及运用儿童喜爱的卡通形象。同时,包装在色彩上也会呈现给人不同的味觉感受,对应的包装应该使用相近的颜色,从而引起消费者的食欲。

二、坭兴陶文化在包装上的设计

(一)艺术性

坭兴陶作为我国的四大名陶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其独特的艺术价值也让人欣赏,尤其是最具特色的“窑变”。钦州的陶土在烧制时,不需要添加任何的陶瓷颜料,只要用传统的工艺烧制,其产生的窑变成果就会展示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色泽和纹理。而包装本身就具有传输效果,我们在对包装进行设计的同时,充分发挥包装的传播性。运用复古版画的风格将制陶过程描绘出来,呈现在包装上,将坭兴陶文化融入到包装设计之上,让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坭兴陶的千年文化和制陶工艺的艺术性。

(二)实用性

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并最终回归于生活。包装是每个商品不可或缺的一项步骤,这既是为了保护商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也是为了能够让消费者识别商品,同时还应该能够提升商品的价值。坭兴陶文化是钦州市的一张明信片,凭借着独特的制陶步骤和窑变的特色流传至今。在人们的印象里,包装大多都是色彩浓且艳丽的,但包装也应该是具有特色的,能够传播文化价值的[4]。近年来,因坭兴陶文化的推广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在产品包装上的表现太过于沉闷、枯燥,很难走进广大消费者的眼中,缺乏了创新性。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坭兴陶文化更是举步维艰。因此,对坭兴陶包装的重新定义和设计,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因为包装既能很好地传播文化,也能很好地向消费者展示坭兴陶包装并不只局限于浓重的色彩,而也是可以很具有现代化的。首先,在包装上进行版画风格的绘制,是一种很接地气、又很有艺术性的表现方法;其次,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手绘更能体现出对文化的热爱与崇敬。而包装设计,又有很多种不同盒型的设计,从常规的天地盖式、抽屉式、翻盖式、开窗式,再细分为书型盒、礼盒、双开门磁吸式礼盒等等,不同的包装盒形都有不同的表达效果。而且,包装的传播范围很广,例如超市、百货商场等都可以作为包装的传播平台。

三、坭兴陶文化在包装上的特色和创新点

(一)新颖性

在包装上,礼用版画风格的表现形式是非常新颖的,因为这种风格比较复古,并容易体现文化价值,能够赢得老一辈人的喜爱,也能够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利用这种风格可以把这两种消费群体的距离拉近。所以一款新颖的、吸引眼球的包装就极为重要。设计师利用版画风格绘制出制陶过程、钦州城市画,主题颜色设置为白色和灰色,辅助色运用陶土色和陶红色,并将其运用于包装设计上。在包装上还分别设计了单个包装和礼品包装,符合两个人群的需求[5]。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各类艺术层出不穷,这款包装的设计在符合现代审美的同时,也加深了中老年群体和年轻群体对包装的审美需求,我们的包装是复古的风格,更容易走进消费者群体,从而促进坭兴陶文化的发展。

(二)可塑性

坭兴陶有着不同的形状和特征。它的艺术表现形式包括文学、雕塑、篆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一些坭兴陶还融合了广西独特的地域文化特点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所以,一个好的包装,也应该有其相同的作用。包装由设计师在坭兴陶文化中寻找灵感,利用版画的风格将制陶过程表现出来,再运用于包装上,使包装能够抓人眼球,坭兴陶文化也得到了推广和发展。

(三)传承性

钦州的坭兴陶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内涵。曾在清朝成丰年间,坭兴陶就被用来做烟斗,钦州陶器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得到广泛使用,所以被命名为“坭兴”。古代有诗歌称赞坭兴陶:“钦州桥畔紫烟腾,巧匠陶瓶写墨鹰。无尽瓷泥无尽艺,成功何止似宜兴。”所以,坭兴陶的发展记录着钦州城千年的历史文化和记忆,同时它也代表着广西地区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是广西地区的文化标识之一。坭兴陶的“窑变”还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并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在包装上不仅要推广坭兴陶的文化,还要推广广西地域文化和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及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传统文化精神。

四、结束语

包装之所以能推广坭兴陶文化,除了自身的传播特点以外,还因为设计师在进行包装设计时融入了人们内心真实的情感,运用复古的版画风格与钦州坭兴陶文化完美融合,呈现坭兴陶文化之深厚,实现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凸显了坭兴陶文化的价值、市场价值、审美价值,从而使坭兴陶文化得到发展和推广。在追求独特艺术的同时,遵循包装设计理念,推动坭兴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对坭兴陶文化感兴趣,让坭兴陶文化在新一代匠人手里取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宏强.包装设计对产品价值影响研究[J].今日财富,2021(06):71-72.

[2]朱文凌.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1,50(02):105-107.

[3]李倩倩.包装设计中插画的应用研究[J].大观,2021(02):97-98.

[4]孔艺帆.色彩在食品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艺术品鉴,2021(06):67-68.

[5]司园园.《食品包装设计》与插画艺术在食品包装视觉设计中的应用[J].食品工业,2021,42(02):374-375.

作者:谭小凤 候宇琦 梁钰 单位:北部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