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技术在农特产品包装中应用

时间:2022-11-01 04:28:49

二维码技术在农特产品包装中应用

【摘要】智能终端设备的发展让二维码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涉及到各个领域。现代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供应的多样性,使得农产品的快速流通成为可能,农特产品在市场流通和销售中,需要发挥包装载体的信息展示功能,并结合二维码技术。本文基于二维码技术及应用特点,阐述农特产品包装上的应用范式,并探索二维码技术在农特产品中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二维码技术;农特产品;包装;营销;应用探索

我国是农业大国,各地农特产品的种类体量庞大。随着现代交通物流和网络的快速发展,带来跨区域农产品供应的同时,利润的趋势也使得一些稀有和热销的农特产品经常被模仿,被“山寨”,产品的质量是难以严格把控的,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使原产地的农特产品利润和名誉受到影响,其本文通过二维码防伪、溯源和多信息展示系统,将地方农特产品的原产地、质量检测、食用方法等信息通过二维码加密的方式印刷在产品的包装上,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所需的农特产品详细信息,消费者能够直接鉴别农特产品真伪,确保农特产品的品质和渠道可控。

1二维码技术的应用原理和特点

1.1二维码技术的应用原理

与计算机内部逻辑相似,二维码技术是利用0.1比特流概念编制代码,多维度信息通过几何图形来表达,几何图形对应多个二进制公式,通过光电扫描设备来扫码识别,进入信息中心。提取内容信息,每个二维码内的字符集都是特定的,具有独特性,具备校验功能。二维码技术的原理因其类别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如行排式二维码或者堆叠式二维码,是基于一维码基础进行编码的,其堆积成二行或者多行主要依据具体需求进行排列,保留与一维条码的相似点,如识读方式、编码设计和校验原理等。二维码的行数增加了,虽技术上与一维条码部分兼容,如条码印刷、识读设备等,但在译码算法上两者却存在很大的技术差别。

1.2二维码技术的应用特点

二维码技术应用的特点:在信息容量方面,二维码技术编码密度高于一维条形码几十倍之多,汉字最大可容纳500个,数字可达2710个,字母可达1850个。二维码技术所涉及的编码范围非常广泛,不限于文字和数字,声音和图片、视频及超级链接等信息均可进行编码。二维码技术具有强大的容错能力,兼备纠错功能。即使自身50%的面积受损,也能通过扫描读取信息内容;同时可靠性能极高,实验证明,百条二维码中只有不到2%的错误率。除此之外,较高的保密防伪性也是二维码技术的一个优越特点,二维码的尺寸可以根据需求改变,制作成本也不高,一维条形码仅可通过光电扫描设备来识别,而二维码技术则可以使用激光或CCD阅读器识读。

2二维码技术在农特产品包装中的应用

2.1供应源的追溯

在全媒体时代,二维码具有纸媒体同等的功能,它相当于一个“阅读引擎”,直接连接到图文内容、视频、音频等。在农特产品包装上应用二维码,产品内容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读可听又可看。我国当前智能终端普及率达到68%,消费者对农特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扫描,便可直接转入产品详细信息介绍界面,包括产品原产地、生产工艺、运输轨迹等,使得产销记录透明化。如同把“食品生命周期表”展现出来,产品生产日期、配送、管理、物流信息、在线订购等信息通过日志及摄像装置记录下来,实时更新,建立远程查询系统。当消费者购买农特产品时,产品材料、渠道、物流等具体信息只要通过扫码阅读就能一一获取。

2.2销售终端的虚拟通道

移动互联网的全覆盖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已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其依赖性越来越强,更多的商家进入大数据的线上营销的阵营,作为移动互联网进入的重要路径之一,二维码在o2o营销中已被广泛应用。1)农特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是产品信息展示的载体,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扫描通入产品信息内部,获取农特产品的介绍、品牌故事、最新促销活动等资讯内容,多渠道有效信息的融合,有利于农产品牌推广,也有效的实现产品的宣传促销。2)农特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是进入电商的窗口,消费者可以实现线上消费,实时掌握营销活动,自助下单购买,打通线上购买频道,提高活动的转化率。3)农产品牌构建二维码数据库,销售同时实现与云平台的互联互通,突破销售平台限制,消费者不仅通过二维码了解信息、购买,同时还可以关注平台公众号,并绑定成为会员,通过大数据分析,推送更符合消费习惯和健康需求的农产种类,智能化帮助消费者建立自己的主副食消费构架,促销增收的同时肩负起辅助消费健康的社会化功能。

2.3防伪

由于二维码产生的技术门槛较低、印制成本低,加之快速链接推送和结算的利益驱使,使得使用市场中滋生一定数量的“山寨”和假货。故农特产品的二维码在应用上必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来规避漏洞。第一,二维码内部某部分排列位置可在二维码生成程序编码时进行人为干预,改变,强化二维码的加密功能,遏制二维码仿制行为。第二,增加二维码扫描浏览次数的记录功能,包括浏览的次数、地点、时间等信息。农特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标签不仅可以提供给消费者信息的产品信息,也可提供二维码使用频次的记录信息。原则上,二维码是被购买的消费者扫描,但不排除其他人扫描的可能性,如果扫描地址不集中在购买区域内,或者出现扫描次数过高的情况,大致就判定此二维码是经过复制印刷的,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便可谨慎购买。所以二维码在农特产品包装上应用过程中,不断丰富其防伪性,能更好的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3结语

二维码在农特产品包装上的应用,溯源、展示综合有效信息、促销的同时亦可增强与消费者的营销互动、方便监管部门管理、杜绝不良商家仿制、减少原产企业的经济损失等问题,有助于完善社会食品监管体系,进而有效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基金: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专项科研计划重点项目(2018KRZ01),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50001)。

参考文献

[1]姜宏.积极实施《商品二维码》国标构建二维码生态系统[J].条码与信息系统,2018(3):16.

[2]王伟伟.二维码在农牧业产品产销过程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35):273-274.

[3]步晶晶,陈建新.二维码技术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J].计算机工程应用技术,2017(7):49-51.

[4]陈筱韵.微信二维码业务引导系统研究与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12):220-222.

[5]张洪轩,刘晓枫,道里刚,史长光,郭发亮.基于RFID和二维码技术的牦牛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在红原县的设计与应用[J].草学,2017(5):68-71.

作者:曲兴卫 刘卫东 任晓丽 赵牧原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