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包装设计中插画的创意及表现

时间:2022-02-09 03:05:23

分众包装设计中插画的创意及表现

摘要:如今,插画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风格独特、绘制精美的包装插画具有极强的审美性和艺术感染力,极大地提高了商品的文化品位和时尚感,从而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设计师若想在包装设计中进行插画的创意与表现,不仅要了解商品的核心价值,还需要了解该商品消费群体的喜好和心理,使商品包装中的插画起到提高消费者认知的作用,为商品的市场宣传和推广服务。

关键词:分众包装设计;插画;创意;表现

包装中的插画设计可以展示商品的内容,生动地说明商品的主要特征,从而使消费者对产品产生好感,加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联络,最终影响该商品的销售业绩、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因此,设计师在进行插画创意与表现时需要了解该商品的受众,了解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和喜好,这样才能使包装设计中的插画视觉语言准确地塑造与美化商品的形象。

一、儿童消费群体

由于插画的视觉语言具有极强的趣味性和生动性,所以,运用插画元素的儿童商品包装设计可谓比比皆是。就表现题材来说,儿童对看过的卡通片形象和内容十分感兴趣,很多商品会直接采用卡通片形象配合产品的属性进行插画设计。此外,一些造型可爱或夸张的动物或人物插画形象也常被运用于儿童商品的包装设计中。在表现风格上,儿童商品包装的插画设计通常以卡通风格为主,使所要表现的主题更加生动、有趣、独具特色并富有亲和力;在色彩方面,儿童商品包装的插画设计多以蓝色、绿色、粉色、黄色等绚丽鲜艳的纯色为主,从而快速吸引儿童的注意力。

二、青少年消费群体

青少年在选择商品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喜爱一种商品包装而购买该商品。因此,很多商家针对青少年消费者群体的特点,在包装中更加强调商品的时尚感和性能感的表达,在插画的表现上也更具个性和艺术感染力。就表现题材来说,一般针对男孩的产品的插画形象多以体育、音乐等元素作为主体,此外,表现商品高科技、高性能的概念插画也比较多。体现时尚、个性、清新的流行风格的插画更受女孩的青睐,相应的商品包装设计在插画风格方面则多以具有趣味性的卡通风格和具有装饰风格的图案为主,且多采用对比强烈、视觉冲击力较强的对比色以及明快的高明度色调。

三、成年人消费群体

成年人通常会更加注重包装设计的品位,相应的包装设计应以大方、简洁的方式表现出商品的现代感和品质,这样才能吸引成年人消费群体。所以,成年人商品包装中的插画设计要具有极强的审美性,同时还要准确、生动地表达出商品的主题与内涵。男性商品通常会采用简单、直接且具有创新风格的插画语言诠释商品的相关信息;而女性商品若能够体现出高贵、奢华的品质感或具有充满诱惑力的插画风格,那么该商品更能成功地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注意力。整齐、简洁、纯净风格的包装插画设计能体现出商品的内在气质。在色彩方面,该类商品包装一般多采用高级灰色系或黑白灰无彩色,以准确地体现商品的品质和品牌形象等信息

四、中年人消费群体

中年人消费群体通常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与产品是否健康,故相应的包装插画的创意与表现应回归商品的本质,以真实、简洁、自然、健康、美好的插画主题为设计的主旨。在插画的表现主题上,写实风格的插画可以强调商品形象的真实性,从而有助于塑造和强化商品对象的特征和品牌形象。此外,虚实结合的抽象风格插画也能体现出商品的品位。在色彩的运用上,一般以稳定色或高级灰色系为主,以传达朴实、淡雅、健康、自然等意义与内涵。由此可见,插画的创意与表现要针对不同年龄、性别的消费群体,从而对商品包装设计中插画的主题、风格、色彩等方面的需求和喜好进行科学定位。设计师应从实际的消费者群体出发,不能千篇一律,这样才能使插画的视觉语言充分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使插画更具表现力,从而使商品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和谐、密切的关系,最终使商品获得消费者的喜爱,提升商品销售业绩,展现品牌价值。

参考文献:

[1](英)马克•汉普希尔,(英)基斯•斯蒂芬森.分众包装设计.杨茂林,译.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

[2]詹凯.商业插图.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3]郑泓.商业插画.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2.

作者:佟进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