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0 09:45:44

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研究

【摘要】毕业设计是人才培养方案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针对近几年高校毕业设计工作中暴露的问题,文章在建立毕业设计PDCA循环的基础上,研究了基于Web的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机制,以促进毕业设计的持续改进,切实提高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PDCA;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本科生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的教学环节,是整个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工程意识、创新能力、综合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解决生产实践、技术开发或科学研究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2016年6月,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毕业设计及其质量控制机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近几年工科高校毕业设计工作逐渐暴露了一些问题,一是毕业设计的题目陈旧,且软件类、仿真类题目偏多;二是毕业设计时间与考研、就业的时间冲突,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不够;三是教师重科研轻教学,对毕业设计指导投入精力不足;四是毕业设计的教学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教师指导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存在下滑趋势,不能满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也无法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探讨了在PDCA循环下,通过基于Web的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加强对毕业设计质量的管控,以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毕业设计的PDCA循环模型

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提出的,其基本含义是在进行任何一项工作之前首先要制订计划,然后将制定的计划付诸实施,再根据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最后根据检查反馈的结果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由此不断循环往复,提高工作质量或水平,即是“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反馈处理(Action)”工作循环的方法[1]。结合PDCA循环理论,可以将毕业设计整体上分为4个环节:(1)计划:教学大纲编制、毕业设计要求和制度拟定、时间安排等;(2)实施:组织教师命题、学生选题、资料查阅、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工作;(3)检查:检查贯穿于毕业设计的全过程,如对毕业设计题目的审核、学生中期答辩、督导对教师指导情况的检查等;(4)处理:对检查的结果进行汇总和反馈,如对未按期提交周报告的学生进行警告、对盲审论文的修改情况进行审核等。对于毕业设计中的每个环节,又可以进一步按照PDCA的循环进行分解,以毕业设计出题环节为例,其可进一步分解成四个环节:(1)计划:按照教学大纲要求,下发出题要求和计划;(2)实施:组织教师命题并上传到系统;(3)检查:按专业组组织专家对毕业设计题目进行审核;(4)处理:将审核结果反馈给老师,对题目进行补充、修改或删除,以保证毕业设计题目的质量。通过毕业设计PDCA模型的构建,将毕业设计的过程进一步规范化,并通过循环往复以达到不断提高本科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基于Web的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近几年来,传统依靠管理人员进行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的弊端逐渐显现:管理效率低、容易出错,实时性和交互性不强,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借助Web信息系统对毕业设计的全过程进行过程管理,简化以前烦琐的文件提交和人工通知,能够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毕业设计管理的实时性,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在毕业设计的PDCA循环中,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可通过Web系统进行互动,对毕业设计进行实时的过程管理。学生按照毕业设计管理要求,按时提交开题报告、周报告、中期检查表等相关文档;教师在系统中可以查看学生的报告和每周的进展情况,并可将审核意见通过Web系统及时反馈给学生,以督促学生及时改进;教学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实时监控毕业设计的整个过程,对于学生多次未提交周报告、教师不能及时对学生报告进行审核和指导等异常情况,管理人员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及时警告。毕业设计管理中出现的异常情况也可直接通过系统导出,以及时进行汇报和人工干预,教师、学生做出相应整改后记录在案,通过完整的PDCA循环,形成反馈过程,进一步提高了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

三、结语

毕业设计是人才培养方案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借助Web系统,在PDCA循环下,能够使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呈现螺旋上升的态势,实现持续改进,从而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

作者:牛四强 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柳巧玲.基于PDCA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评价研究[J].高等理科教育,2013(6):92-98.

[2]肖艳军,杨泽青,刘伟玲,等.本科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管理模式创新[J].教育教学论坛,2016(48):134-135.

[3]张玉平,黄振宝.基于PDCA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探索[J].高等理科教育,2009(1):1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