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专业毕业设计思考

时间:2022-08-30 02:30:03

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专业毕业设计思考

摘要:毕业设计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专业教学培养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起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存在学生人数多、学生就业压力大、学校硬件条件不足、选题不合适等众多问题,使毕业设计质量不高,作者根据自身体会提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建议。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专业;实践教学;毕业设计

1.引言

毕业设计是本科最后一个综合性、创造性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实现培养目标和检验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1]。工科专业毕业设计的主要目标是锻炼学生利用各种资源和大学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因此,对于自动化专业学生来说,毕业设计是本科阶段一次难得的具有完整过程的工程实践机会,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它是学生学位资格及毕业认定的依据之一,也是学校办学水平质量的重要体现[2]。应用型本科院校更应重视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2.现状分析

笔者结合自己对几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工作的了解,发现近些年学生毕业设计质量总体不乐观,呈现下滑趋势,学生没有能够在毕业设计中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毕业设计流于形式、完成任务、做表面功夫。企业单位招聘毕业生时往往注重他们毕业设计内容及所做工作和设计调试结果,关心学生是否通过毕业设计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但实际结果却是很多学生连自己课题主要工作是什么都不清楚,何谈创新和素质提高?本文针对这一现状,分析使毕业设计效果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

(1)现在的高等教育已是大众化教育,学生增长速度快,老师数量跟不上,导致一个老师带过多的学生,从而难以给每个学生足够多的指导时间以确保设计质量。

(2)每年全国毕业生众多,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毕业设计时间与找工作时间在同一时间段,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以牺牲毕业设计为代价。

(3)地方本科型院校学生专业基础相对较差,经济基础较薄弱,学校仪器设备数量不足或落后,教师科研课题往往不多,使毕业设计要取得好的效果面临重重困难。

(4)毕业设计选题存在较大问题,如题目范围过于简单或过大、题目老套重复率高、题目过于偏硬件或软件、学生选题盲目性较大等。

3.实施办法

针对目前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笔者承担了多次毕业设计工作任务,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专业毕业设计工作。

(1)毕业设计选题。选题是毕业设计的重中之重,恰当的课题选择会提高学生积极性且工作量适当,如果课题选取不当,将直接导致毕业设计难以达到预期。因此选题工作要综合考虑以下几点:首先,要做到课题是多门课的综合,大学课程设置前后有一定的延展性,所以选题要尽可能综合大学四年所学多门专业知识课程,以综合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然后,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生面向产业需求的特点,选题要结合一定的工程背景,这将有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系统理解,提高学生毕业后在生产管理一线的适应能力。随着国家对高校经费的大量投入,应用型院校建设了大量先进的实验室,为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其次,毕业设计选题要难度适中,保证一定难度以调动学生积极性,挖掘其创造力和潜力;难度过大或过于偏重理论研究将使学生积极性受到打击,不利于毕业设计工作开展[4]。最后,学生选题时要根据自身情况,如毕业后就业岗位特点、自身爱好特长等,尽量选择与自己以后工作内容相关或相近的课题。

(2)加强毕业设计的过程监控。毕业设计整个教学过程主要包括学生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报告、初期检查、中期检查、论文撰写、现场考评答辩等环节。学生选题结束后,要对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指导,由于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单独一人完成一个具有一定难度和任务量的设计工作,可能会觉得无从下手,而且资料搜索能力有限,并且部分学生把很大精力放到找工作甚至单位实习上,因此指导学生如何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如何搜索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学生的疑惑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同时强调毕业设计工作纪录,至少以周为单位进行面对面的汇报工作进展和疑难问题解答。教师的指导过程要做到既解决学生疑难问题达到毕业设计任务要求,又使学生有适当创新。

(3)重视毕业设计的考评答辩及论文撰写工作。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生要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因此,工科毕业设计以自动化专业为例,要求学生尽可能制作实物,即使不能制作实物也要有仿真实现,毕业设计现场考评答辩这个环节,就是现场考评学生设计成果并提问,可采取毕业设计成绩申报优秀和毕业设计做得很差的学生进行教研室和院系再答辩的政策,强化毕业设计效果。毕业设计论文是对整个设计过程设计工作的总结,通过论文撰写提高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写作能力,学习如何规范使用专业术语,如何遵守学术规范,做好参考文献的引用工作等,论文撰写要符合学校规范要求。

(4)确保毕业设计经费投入。学校各级应加大投入毕业设计工作的经费,主要用于改善毕业设计工作的基本条件,如实验室硬软件条件、耗材、元器件供应等,改变目前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场地不足、硬软件不足、耗材、元器件靠学生自身购买等问题,为毕业设计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4.结语

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训练工程设计方法,提高科研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树立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理论实际紧密联系的工作作风。通过上述几点实施办法能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有效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毕业设计质量,从而保障学校培养出优秀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作者:尹进田 刘丽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彭熙伟,郑戍华,王向周.工科专业本科毕业设计选题的几点思考[J].高教论坛,2010,12(12):45-47.

[2]高琪,李位星,廖晓钟.工科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全过程考核评价体系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11):393-397.

[3]李晓斌,孙海燕.应用型本科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运行机制的创新研究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5,1(2):91-94.

[4]牛润明,石现峰.高等工科院校本科毕业设计环节的改革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08(15):143-144.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