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6篇

时间:2022-08-06 03:03:52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6篇

第一篇:关于本科毕业设计的思考

一、毕业设计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选题不合理,随意性大

通过对近几年的毕业课题进行简要统计,总结出本科毕业设计选题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毕业设计题目几乎不变。这一点在其他学校也较为突出,例如:计算机相关专业中课题名为“XXX管理系统”的出现频率较高,只是简单的改一下名字,图书、教学、学生等,实质上是相同的,题目难度偏小,对学生能力素质的锻炼和提高作用不大。二是课题很随意,把学生单纯作为“免费劳动力”来使用。让学生下载、收集资料等,主要工作是科研项目中的一些琐事。应该让学生真正了解科研项目本身,尽量少的干“跑腿”的工作。

(二)学生对毕业设计的认识不够深刻

通过大学四年的系统专业学习,学生应给为走向社会打下良好基础,而实践教学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基本动手实践能力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已经成为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识。但是,仍有部分学生不重视毕业设计。调查研究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学生已经有了就业方向,感觉所做毕业设计的内容与将来从事的岗位关系不大。二是部分学生忙于考研或者参加其他实践活动,心思不在毕业实践上。三是有的学生因为快要毕业了,学习上不求上进了,以致自觉性不高,在做设计论文的过程中,惰性滋长严重。这部分学生撰写的论文东拼西凑,实质性内容不多。为了让学生清醒的认识到毕业设计的必要性,需要从多方面入手。例如:组织学生外出实地参观见学,请校外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走进大学课堂讲课,校企联合开设实践课程等等。

(三)缺乏有效地沟通和交流

学生和指导教师之间缺乏交流,容易使学生感到失望、无助和灰心,挫伤其积极性而失去研究兴趣,不愿认真深入研究,起不到做毕业设计的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通过对过去几年的毕业设计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学生与教师的主动交流和沟通很少,没有严格的机制来进行约束,经常是学生有问题,但不主动去和指导教师交流,部分学生会找同学请教、利用图书馆、互联网或者找其他教师帮助解决,部分学生则停滞不前,等到指导教师检查时才说有问题进行不下去了。另外,也存在个别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够严格,毕业设计题目下达以后,几乎不闻不问,没有履行检查督促的职责,以至于临近毕业答辩时,还存在毕业设计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的现象发生。

二、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对策

(一)配套完善的软硬件环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具有性能良好、数量充足的相关仪器设备,是保证学生顺利进行科学实验研究的重要物质条件。学校现有教学型和科研型两种实验室,教学型实验室主要保障本科阶段的课程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相对简单,数量和规模相对较多,但是要满足所有毕业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还存在较大差距。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毕业设计条件,将部分较为优秀的学生毕业课题设置在科研型实验室,利用科研型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为他们搭建良好的毕业设计实践平台,让他们提前进入科研实验环境和状态,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二)与时俱进,科学选题

目前,我们学校的毕业设计题目的选择模式主要是:本专业方向指导教师根据学生人数给出一定数量的毕业设计题目,学生只能在给定的题目中进行选择。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毕业设计题目的质量较高,缺点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兴趣和特长,可能导致学生参与毕业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近几年,我们探索尝试了另一种毕业设计题目的选择模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当前学科专业发展中产生的新技术、拓展出来的新领域、解决某一类典型问题的新方法等为思路,自主选择毕业设计的题目和研究方向。经过和指导教师讨论,最终确定一个较为合适的题目展开毕业设计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研究,对于一个课题是否可以作为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第一,课题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工科学生毕业设计的选题必须以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技术发展前沿。教师要在把握大的方向上下功夫,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和实践经验,为学生提供思路和必要的引导。带领学生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必要时可以开展校企合作,让企业的技术骨干担任学生的第二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为毕业后的工作生涯奠定坚实基础。另外,还需要在课题的任务书中明确标注所用到的理论知识、技术和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等,供学生参考,为后期的毕业设计指导建立良好的基础。第二,选题与创新的结合。调查研究发现,部分大学进十年的本科毕业设计题目的重复率大约在30%左右,甚至有部分教师就那么几个题目,好几年都不变,完全忽视创新性的要求。要做到毕业设计选题的创新性,就要求教师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术能力,紧跟学科专业和技术发展的前沿,拓宽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出具有创新性和有价值的题目。第三,课题的难度是否适合本科毕业设计。在这个问题上容易出现多极分化现象,个别老师给出的题目难度太大,本科学生根本无法独立或者合作完成,比如把硕士、博士的研究课题直接拿来当本科毕业设计;或者是几乎没有难度,纯粹变成“体力活”,比如某一门课程的素材收集与制作、或者已经做了很多年的老课题还让学生去做等等。这个度的把握需要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基本情况来确定,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能力素质为目的来综合考虑。

(三)加强教育,提高认识

部分教师和学生对毕业设计的目的及意义认识不够,态度不端正,没有把主要经历用于毕业设计。个别教师忙于自己的科研或教学,仅给学生指定一些参考资料让其自学,在学生身上投入时间相对较少,放松了对学生的管理。学院、系、教研室要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适时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毕业设计,充分认识到毕业设计的重要性。一般在毕业设计的初期、中期和末期分别开展针对毕业设计的各类讲座,说明毕业设计的意义,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位、补考、分流、体能考核等各项任务与毕业设计的关系,加强学术道德的修养,增强创新意识。另外,对指导教师(尤其年轻教师)也要提出一些要求,如制定详细的设计任务书、指导方法、考核方式、教师职责等方面的内容,使教师能够正确认识自身在毕业设计工作中地位和作用,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同时也引起教师对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视。

(四)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

教师要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发展,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为了避免学生与教师沟通交流之间出现鸿沟,可以安排教师与学生提前接触,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般从第七学期较为合适。教师可以提前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并根据学生的特长制定合适的选题,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对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产生兴趣,由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求知。教师还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定期进行毕业设计检查和分析。制定毕业设计时间表,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形成周汇报制度,对一些惰性比较强的学生起到督促作用,也有利于其能力培养。

三、结束语

本科毕业设计可以说是大学本科阶段教学中的收官之作,其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如何完美的做好这个收官之作,达到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创新型的人才的目的,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研究和解决。例如: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机制、教师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如何做等等。

作者:胡双演 徐辉 方林波 宋小杉 王蓓 袁静 单位:第二炮兵工程大学

第二篇:合训指挥类本科毕业设计研究

一、提高合训指挥类本科毕业设计含“战”量的培养目标

科技进步使得技术、信息系统与作战行动结合越来越紧密,这就要求学员军事与科技素养兼备,战术与技术结合提升第一任职能力,让学员到部队岗位后,能够快速适应并组织训练、演习和作战。提高毕业设计含“战”量,就是要加深学员对现代战争规律的内在理解和把握,从技术与军事相结合的角度,研究分析作战行动和军事训练。这要求毕业设计进一步面向部队建设问题解决的转变,提出紧贴实战的培养目标。一是让学员通过作战规划与推演,掌握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从战术与技术结合的角度,研究其在体系对抗中的运用及其作用,提高学员合理运用武器装备进行作战的能力。二是让学员研究对手、研究打仗、研究如何充分发展装备体系的作战效能,加深对现代战争内在规律和制胜机理的理解与认识,培养学员对现代及未来战争的逻辑思维能力、新型作战力量分析与运用能力、设计未来战争与作战理论研究创新能力。三是让学员熟悉部队常用的战术战法、作战样式、联合作战组织和指挥流程,加深学员对基于信息系统组织联合作战的认识与理解,提高组织联合作战训练、演习演练的能力。

二、提高合训指挥类本科毕业设计含“战”量的教学组织方法

毕业设计一般包括选题、资料检索与学习理解、立题与研究、实验与分析、论文撰写、成果展示与答辩等环节。如何提高毕业设计含“战”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围绕实战确定毕业设计选题

毕业设计选题是第一步,指导教员团队需要选取紧贴实战背景的毕业设计课题。课题组结合近年来科研与部队演习保障任务,以空军近年来东南沿海方向三个系列,共10多次实兵演习的作战方案为基础,总结归纳学员对抗演习案例,设置毕业设计选题。选题应该注意几个方面:一是以实战、体系、对抗为指导,选取紧贴实战的课题方向。二是要有明确的作战想定为牵引,从而以具体的想定来统筹整个团队对抗式毕业设计。三是合理划分子课题,各子课题相互支撑,同时又都是对抗演练的有机组成部分,选取各子课题的学员与其在团队对抗中扮演的角色紧密相关。

(二)围绕实战按团队对抗模式进行毕业设计分组

仿照实际作战组织准备与实施,在作战想定背景下,按团队对抗模式进行毕业设计分组,划分为红方、蓝方、导调方等等。在第一轮试点中,红方为演习任务中的进攻方,共设置八个席位,包括航空兵、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蓝方为演习任务中的防御方,共设置八个席位,包括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等;导调设置四个席位,包括推演席、导调席、裁决席等。每个小组明确自己的任务,并按照学员兴趣、能力和小组成员组成需要,选拔学员,组成各方团队。每个团队中的每名成员,都需明确自己的任务和扮演的角色,明确自己子课题的实验与研究任务,并积极参与团队对抗演练。

(三)围绕实战构建毕业设计环境与实验条件

围绕实战的毕业设计需要构建实战化的毕业设计环境与实验条件。首先,需要为学员建设实战化氛围的实验室,利用场景布置、装备展示、系统演示、作战想定描绘等方式,营造实战、对抗的气氛。课题组建设了专门的毕业设计环境和实验条件,仿照某空军指挥所样式开设布局,配备了在实际指挥所中使用的某系列信息系统。其次,构建研究、分析、推演、仿真、评估实战的实验条件,利用各类信息系统,比如指控系统、辅助决策系统、作战模拟系统等,采用仿真或半实物仿真方式,由单装到体系,由单方到对抗,逐步建立实验条件。

(四)围绕实战开展教学与培训

团队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更加需要全面的教学、指导与培训,对抗演练所需用到的许多知识,学员在之前的课程学习中没有涉及,需要教员在毕业设计前期开展针对性的补充强化授课。授课既有理论技术方面的,更需要联合作战、武器装备运用等军事方面的。因此,需要有懂技术、精战术的联合指导团队,需要有部队领导专家来校上课并指导模拟对抗演练。课题组聘请空军指挥所、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等部队指挥员开展16次讲座,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指导,将实战的经历与经验传授给学员。学员的培训模式,也可以多采用院校与部队联教联训的创新模式,有条件时,多组织学员赴部队学习和代职锻炼,实际接触相关系统、装备在部队的使用,在作战演习中的运用及效能发挥。第二期的试点,将组织学员赴东南沿海某部队参与演习保障等工作。

(五)围绕实战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是重要的成果形式,是全面系统的工作总结。论文撰写须围绕实战、对抗演练、体系作战、高技术武器装备运用等关键因素,既介绍和说明团队在对抗演练中的工作和成效,又突出自己的工作,包括对演练想定的理解、对团队工作和个人任务的理解、战术战法及技术研究的创新点、开展的实质性研究以及收获体会等。在我校教务处的组织下,课题组参与制定了新的《军事指挥类基于作战想定的团队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撰写规范》。毕设论文需对演练中使用的各类型武器装备进行介绍和效能分析,说明对抗演练过程;需通过多次对抗,积累相关数据,运用概率统计等方法,分析相关武器装备对本子课题武器装备效能的影响,分析不同子课题间武器装备的协同关系;需研究分析子课题涉及的主要理论模型和算法,从技术角度阐述改进作战组织、指挥控制、武器装备等的方法并进行验证分析。

(六)围绕实战开展对抗演练与成果展示

除了毕业设计论文,对抗演练也是毕业设计重要的成果展示形式,团队对抗、模拟演练、作战组织与实施、战果评判与总结检讨,对抗演练的过程围绕实战展开。需要紧贴实战与部队作战训练实际设置背景,进行基于作战想定的对抗。课题组组织学员,在部队指挥员的指导下,对照东南沿海某实兵演习,反复的模拟演练与对抗,并与部队演习的结果比较,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多次尝试使得模拟仿真结果与实兵演练结果不断趋近,让学员在此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全面地了解实战,掌握战争胜负的影响机理,通过对对手的研究,增强战争的紧迫感与危机感。

(七)以战斗力标准组织毕业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要摆脱技术研究、学术发展的向导,旗帜鲜明地树立战斗力标准向导,以是否研究了打仗的实际问题,是否解决了部队建设与联合作战演习演练的问题,是否取得了战术战法成果为导向和评定标准。丰富成绩评定的过程式指标,邀请部队专家指导考核,课题组结合部队指挥员来校,开展过程式考核评价,对学员在模拟对抗演习中的表现进行打分,围绕实战的战斗力生成模式,考核是否有助于提高战斗力,是否真正提高了自身服务实战的能力素质。

三、团队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改革试点的实践

课题组开展了基于某信息系统的红蓝对抗模拟演练毕业设计改革试点,聘请空军指挥所、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等部队指挥员来校讲学并指导。以空军近年来东南沿海方向多个系列、多次实兵演习的案例为基础,总结归纳学员对抗演习案例,开展模拟对抗演练,部队专家全程参与指导。演练成果向校院和部队领导专家做了多次演示汇报,获得了包括空军指挥学院、空军多个指挥机构指挥员的高度好评。毕业设计分为学员选拔、授课、实验与训练、模拟对抗演习与考核四个阶段实施:

1.学员选拔。需要学员具备较宽的军事与技术知识面,对军事知识有较全面的掌握,了解作战部队,了解作战飞机、精确制导武器等。具备一定的建模与优化理论基础,具备从战术角度剖析技术问题的能力。按照分类培养原则,采用分类定岗培养与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学员。学员选拔完成后,进行毕业设计动员,详细阐述了对毕业设计的整体安排思路和学习方法等,使学员们明确毕业设计的任务、方法和内容。按照作战组织准备的需要,划分红、蓝、导调各方小组,明确每名小组成员的职责,建立团队对抗式的作战演练组织架构。

2.授课。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向学员讲授作战相关的基本概念、流程和方法;聘请部队的专家向学员讲解作战中运用的主要武器装备及其战技术性能、典型的作战案例、想定,部队实际的作战组织关系、流程等。讲授各类兵力、武器装备的作战运用,作战及对抗演习的规则,导调的规则,裁决评估的主要指标和方法。讲解剖析技术问题、战技术指标需求的基本方法,引导学员开展战法创新研究的基本思路等等。

3.实验与训练。通过某信息系统使用与剖析、针对性训练与实验,让学员掌握系统使用。在实验与训练过程中,团队中的教员与学员小组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有效及时地为学员答疑解惑,面对面地指导学员进行系统使用、实验与剖析。分为子系统针对性训练、针对典型作战想定的实验与训练、模拟对抗演练、系统的剖析与完善等几个阶段。指导学员剖析所配置兵力兵器的战技术问题;研究系统已制定的作战规则、对抗演习规则,剖析其合理性;指导学员进行创新探索,例如:装备性能及使用模式改进、新的战术战法设计与验证等。在此阶段,可邀请部队专家进行中期指导。安排来自部队的在职研究生与本科毕业设计学员进行座谈,介绍部队的训练和演习情况,针对学员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讲解。

4.模拟对抗演习与考核。基于典型作战想定,红蓝双方“背靠背”利用系统制定作战方案、计划;接着将拟制的作战计划在推演评估系统中进行模拟演习,系统为红蓝双方提供模拟的战场态势信息,各席位根据态势变化进行实时规划;模拟演习完成后,采用系统指标评估和专家评估结合的方式给出评价结果。成绩考核综合考虑三部分:(1)平时成绩,课堂学习、资料查找、系统使用与实验、针对性训练等的表现。(2)模拟对抗演习的结果,依据系统评估与专家评估结合方式给出的胜负、计划拟制优劣的评价结果。(3)毕业设计论文。依据想定、拟制的作战计划、模拟对抗演习结果,进一步剖析战术、技术问题,研究分析对策,撰写毕业设计论文。聘请部分部队的领导、专家参与考核评定。

四、团队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的发展建议

经过第一期的改革试点,课题组与20名学员一道摸索实践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试点推广奠定了基础。仍存在许多需要建设完善的方面,下面结合实践总结与思考,对进一步搞好毕设改革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与学员教学培训的机制

为了建设一支精技术、懂战术的师资队伍,一方面需要选派教员赴指挥院校、军兵种部队学习培训,另一方面是从相关部队选调优秀指挥员来校任教,建立面向实战搞教学的教职员评价机制与奖励政策。在学员教学培训上,给参训学员发放参加相关系统培训及模拟演习的结业证书,建立学员选拔、成绩考核、部队实习、对口毕业分配等机制。

(二)围绕实战的科研成果打造毕业设计的实验条件

聚合学校紧贴实战的相关科研成果,打通系统与系统间的互联、系统与装备间的互通接口,并逐步配套装备模拟训练器材,真正构建支持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作战组织准备与指挥控制的实验环境,并且通过系统试用、数据积累、战术战法沉淀等使得科研成果得到反馈完善,真正促进科研与教学互为支撑、取得双赢。

(三)多专业学员混编组队、强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团队协作编组

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作战,必然是多个学科专业交叉的,即使是在旅团级的指挥所内,也可能包括合同战术、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火力运用、电子对抗、通信、无人机等多个专业,来自合训类与技术类多个专业的大四学员混编组队,有利于知识结构互补,在作战背景下开展团队协作,增强信息化作战筹划组织的能力。如何围绕实战开展教育培训,强化军队院校教育每个环节的含“战”量,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不断改革探索,积累实践经验。提高毕业设计的含“战”量,是这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通过试点验证了基于某信息系统的红蓝对抗模拟演练毕业设计是一种能够取得良好效果的方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作者:刘鸿福 张万鹏 任敏 陈璟 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第三篇: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研究

一、本科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多元化设计的基本方向

要想充分发挥毕业论文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多种考核形式同时进行才能适应艺术类学科专业的特点。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的学校领导和教师,还有在校学生都人为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的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教学价值,是不能取消的,大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在提高他们综合知识、提升能力方面的作用是持肯定态度的。要从写作论文的这个过程中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适应以后工作的需要,增强论文写作的现实意义,必须对考核模式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如何在毕业论文设计中体现它形式的多元化呢?以下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音乐学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以学生毕业音乐会的形式进行高等艺术院校可以根据音乐学科的学科专业性,对于声乐、钢琴、器乐突出的学生,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专业指导老师推荐到各教研室审核,组织教师对申请音乐会的学生进行专业考核。通过审核小组的审核考试后,学生可以以毕业音乐会的形式来替代学术论文的写作。音乐会结束后以书面的形式提交音乐会的心得体会,参与论文答辩。第二,音乐学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以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高等师范音乐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于向中小学阶段的学校培养合格的音乐教师。因此,课程的设计中都围绕学生能参与教学实践,对于课堂教学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通过一个时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以课堂教学的形式,以及制作多媒体课件来替代论文写作。教师对学生说课的指导就是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此外,对于继续深造考研的同学,可以以传统论文的形式进行毕业论设计。

二、本科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多元化设计的技术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根据单一的毕业论文形式不能客观的反映音乐类学生四年的学习成果这一现象,对音乐类毕业论文形式的多元化进行了一些尝试:

(一)设计说课式的毕业论文

高师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可以采用说课的形式,这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较为新型的教研形式,是执教者面对教育同行或领导等教研人员具体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的一种形式。高师音乐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学的教学人员,那么能够完整地进行一堂中小学音乐课教学是一个高师本科毕业生的基本能力。此外,当前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录用一般会在面试环节用这种方式考察学生的教学能力,因此,我院为了适应这一培养目标,符合社会的需要,特将高师音乐学专业的毕业论文形式改革为中小学音乐教学说课。具体操作程序如下:第一步:确定说课的学生说课的指导教师是我院担任音乐教学论课程的老师,一般要具备一定的教学经验,对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学有实际的了解。说课的学生是有意向进行中小学音乐教学的音乐学专业学生,他们在三年级已经进行了音乐教学论这门课程的学习,在课堂上进行了模仿教学和说课的实践,对这一形式已经有所了解。第二步:确定说课的选题说课论文的选题一般限制在当前我国所使用的中小学音乐教材的范围内,由说课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商量决定,一般指导老师不会在这方面做太多的限定。第三步:确定说课的框架说课的方式从具体结构上包括以下几点:说课的框架一般包括如下几点:说教材、说教学对象、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思想、说教学过程等。其中说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过程是重点。第四步:抓好说课论文设计的环节说课论文设计主要包括三方面的环节:编写说课教案、制作说课课件、进行说课答辩。第五步:说课论文设计的评定说课论文设计的评定也主要围绕教案、课件制作、现场说课的环节来进行。其中教案的编写主要看对教学的课程是否正确的分析、是否了解教学对象、教学目标设置是否正确、教学重难点是否清楚、教学过程是否科学等等;课件制作主要看课件制作的技术、课件内容的逻辑性、层次感、课件是否有利于说课等方面;现场说课主要是看说课的逻辑性、清晰度、现场答辩能力、板书设计能力等。当然,我院的说课毕业论文的设计还处于探索的阶段,还有许多地方不够完善,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

(二)设计音乐会式毕业论文

我们提出,高师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可以采用毕业音乐会的形式。我院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放在狠抓教学质量的首位,紧密结合学生的弹奏或者演唱,以舞台表演的形式来完成毕业论文。杜绝了论文抄袭现象的产生。更是利用音乐学本科毕业论文这一重要考核形式,让学生积累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即能在专业上有所提高,更能在理论知识上加以深入学习。毕业音乐会的筹备过程是相当繁琐的,我院根据学校的基本条件,师资力量,学生情况以下操作流程:第一步:音乐会的审核由学院组织教师成为专门的审核小组对申报参加毕业音乐会的学生进行专业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进行毕业音乐会的筹备。审核小组可以以教研室为单位,大三下学期末,选择3-5名专业教师进行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评定。未能通过审核的学生不能以音乐会的形式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第二步:确定音乐会曲目紧密结合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确定音乐会曲目。毕业音乐会的指导教师由钢琴、声乐、器乐教师担任。针对学生弹奏能力或演唱水平的高低进行合理的音乐会曲目的选定。毕业音乐会的选曲要难度适中,不能过于简单。要体现学生真实的演奏或演唱能力。也不能过于高难度,如果盲目扒高学生的演奏或演唱的难度,音乐会的完成质量就不高。对于音乐会达不到标准的学生,是不予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和老师可以在双方充分的交流后,确定音乐会演奏和演唱曲目。第三步:毕业音乐会的指导毕业音乐会的准备在通过审核后开始准备。专业教师对音乐会曲目的指导过程就是论文的指导过程。指导的方式为一对一的小课。可以在教室进行指导,也可以在音乐厅进行指导。专业教师要从学生的舞台演奏和演唱的能力上精心指导。学生正确把握作品的风格,弹奏者准确的弹出作品的音符节奏、强弱变化、音乐表现力。演唱者准确演唱作品的音准和节奏、强弱变化、歌曲所表达的情感。第四步:毕业音乐会的具体内容音乐会可以采用“一人一台”的方式,也可以“多人一台”,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音乐会节目单的设计、音乐会现场主持稿、舞台灯光设计、演出服装设计。第五步:毕业音乐会的评定毕业音乐会的评定由3-5名专业教师组成评定小组,制定统一的评分标准进行音乐会的现场评定。学生按规定完成毕业音乐会的内容后,评定教师根据学生现场的舞台表演效果和对作品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分。评定的内容包括:作品的难度、作品涉及的范围广度,以及完成作品的音乐基本要素音准、节奏、强弱变化、音乐表现力。最后,毕业论文形式的多元化能够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能力当中,很好的解决了毕业论文写作抄袭现象严重的问题,同时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上也应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摒弃那些过于陈旧的论文题目。扩大论文研究范围的广度,例如在毕业音乐会作品的选择上,教师应考虑多个时期的作品,多个风格的作品,尽可能多的舞台表现形式,都是有利于学生完成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

三、结语

多元化的本科毕业设计只是提高音乐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的一种形式,给予学生较多的选择。但是形式上的多样性,并不能带来实际质量的提升,仍然需要各方面的制度的完善。总体而言,就是正视毕业论文在本科学习中的地位和功能,充分发挥其在检验和总结学生学习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功能。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加上艺术类院校自身的特殊性,形势单一的毕业论文,大大限制了学生专业才能和实践能力的发挥,同时也不利于学生未来发展。所以,本文通过多元化的毕业设计为导向,旨在提升音乐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对于展示学生实践能力的功用,改变以往的毕业论文对学生而言较为空虚,不能促进学生适应社会的状况。对传统的毕业论文进行改革,实现多元化的毕业设计模式,对于毕业论文本身意义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隽 唐智松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第四篇: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探索

1立题和选题

好的课题是获得好的结果的基础,我专业的毕业设计首先由指导教师立题,撰写立题论证书,然后专业负责人召集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讨论立题的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培养方向,难度是否适中等。指导教师在立题时应遵循如下原则:(1)立题首先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有利于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多学科理论知识与技能,获得比较全面的综合与实践训练。(2)应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密切联系科研生产、实验室建设或社会实际,促进学研产的结合,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实际工程设计和科研工作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3)立题的难度和深度要适当,在保证达到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既能使大多数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工作量饱满,又要因材施教,能使少数优秀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培养和提高,达到综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的目的。(4)立题的内容要明确,既要有一定的新颖性、先进性,尽可能涉及当前的新技术、新理论和新方法,还尽可能与学生将来的学习和就业相关联。(5)任务要求要具体,让学生明确毕业设计的任务、目的和具体步骤,以引起学生对该题目的兴趣,明确方向,知道从何处入手开展工作。毕业设计立题的来源要体现多样性原则,以满足对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

2开题与开题答辩

2.1加强本科生文献检索能力培养

立题和选题结束后,就开始进入设计或实验阶段。目前大多数学生习惯于老师给个非常具体的题目和设计好的实验方案和步骤,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做实验就行了,缺乏自主科研的能力,甚至没有这个能力。如何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是目前本科教育过程中必须引起注意并加以解决的问题。毕业设计开始后,首先要进行文献检索。文献检索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2.2撰写开题报告和开题答辩

在查阅了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后,对文献进行归纳和总结,了解本课题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教师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和实验的具体步骤,对实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后,最后确定实验方案。然后撰写开题报告和开题答辩PPT,对本专业的学生分组进行开题答辩。在开题答辩会上,由5~7名教师组织的开题答辩小组针对学生的陈述,从题目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工作量是否饱满,题目是否具有一定的新颖性,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讨论,严格把关。如果达不到要求,则要进行二次开题答辩。

3加强中期检查,严格过程管理

开题完成后,进入设计和实验阶段。在此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按照毕业设计有关要求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和实验工作进行严格管理。学生要按照毕业设计手册的要求将实验和设计情况填写到周报告中,老师要在确定的时间和地点答疑,定期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和实验工作情况,掌握设计和实验的进度,既要对学生的设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又要及时指出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实验和设计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对每个学生的实验和设计工作、实验操作能力等做到“了如指掌”,同时也为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提供较全面的依据。指导教师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认真负责、耐心热情的工作态度和科学严谨的指导方法。要定期到实验室进行指导、答疑、交流,对毕业设计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对基础扎实、主动性强、自学能力强、独立能力强、善于思考的学生,在指导中要引导他们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培养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鼓励他们深入钻研、积极创新,通过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撰写论文和专利等,从而增强学生创新的自豪感。近几年本专业根据本科毕业的科研论文二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毕业设计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加强过程管理是保证毕业设计进度和质量的关键,学校和学院定期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手册进行抽查,检查毕业设计过程中完成的进度和质量,对学生、教师按时、高质完成毕业设计起着很强的促进作用。通过严格的检查,对进度滞后的学生约定时间再行单独检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毕业设计工作中的拖后现象。在毕业设计进行到第10~12周的时候,分别由学校和学院组织由多名教学督导参加的毕业设计教学质量中期检查评估专家组,对毕业设计进行中期检查。首先各院系进行自评和自查,抽查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手册及进行中期答辩,检查毕业设计工作的准备及进展情况。然后由学校的评估专家组抽取20%~30%的学生参加学校的中期答辩,并结合院系的自查自评情况,开展毕业设计评估工作,分析评估结果,提出整改措施,并反馈到相关院(系)。专家们通过实地检查,获取了第一手有价值的数据资料,为学校定量、定性评价毕业设计工作提供了依据,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改进成绩评定办法,严把毕业答辩关

4.1培养学生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

毕业论文的撰写是毕业设计工作的一大内容,它是毕业设计的具体工作用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进行总结、分析论证和说明。指导教师要重视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首先要检查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提纲,对论文的结构、内容、格式、规范用语等提出具体的要求,指导学生如何归纳问题、阐述问题、分析问题,如何撰写科技论文,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

4.2改进成绩评定办法,严把毕业答辩关

毕业设计答辩、评分是毕业设计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手段。毕业设计答辩阶段,专业教研室按照教务处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严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关。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须由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阅,得到认可,给出书面意见后方能参加答辩。同时还要抽查部分毕业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避免学生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抄袭现象。在答辩过程中,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控制为30分钟左右,论文自述15分钟,回答基础知识问题3个,然后回答答辩委员会老师针对毕业设计和论文提出的问题,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为学生的毕业答辩评定成绩,然后加权平均。毕业设计成绩的评定采用累加式,即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占30%,论文评阅老师成绩占30%,毕业答辩成绩占40%,使答辩成绩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和公开。

5结语

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本科毕业设计过程中,坚持立题与科研实践及生产实际相结合,严格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和过程管理,改进成绩评定办法,严把毕业答辩关。通过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控,不仅有利于提高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对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陈兴娟 董红星 张春红 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第五篇:中日本科毕业设计环节异同之思考

一、绪言

(一)欠缺创新性、方式教条的传统毕设模式的问题

国外本科生均为自己思考、初步拟题,再经指导教师审定或商讨最终确定毕设题目;而国内学生并非如此,教师命题、制定详细的实验及分析测试步骤、方案、下达任务书,学生按要求完成,是目前遵循要求的毕业设计模式。于是任务书就成了造成学生按吩咐干事不积极主动开动脑筋懒惰思想滋生的温床,从而导致缺少独立性、创新性思考的锻炼,使毕业设计过程始终难以摆脱以老师指导为中心的模式。

(二)毕设内容、质量难以把握、规范

从以往毕设情况来看,题目不适,或一题多人,或试验欠缺甚至无试验结果只抄袭以往的数据或文献的现象时常产生。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毕业设计拨发的人均费用极少,使试验、分析测试难以进行,而且若指导教师多做试验就会产生费用亏损的情况更是常见不鲜,这方面的问题还有待改善;另一方面是学生多而专业教师少,指导教师超量指导(少则7人,多的可达13人)也不乏见,加之教师们又有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造成没有时间和精力给予学生及时指导和检查,导致毕业设计质量的提高受到局限。

(三)毕设质量监督体系存在缺陷

如何评价毕业设计的质量也是毕业设计环节改革的关键和重要组成部分。毕业设计的质量监督是一个多方位的质量管理,目前存在调动学生主动研究学习的措施不力,理论与实际脱节,实践教学环节形式存在内容薄弱,管理方面虽检查形式存在却较难触及实际内容而效果欠佳,评审标准方面更存在仅能注重形式结构而较难把握内容深度的缺陷。

二、毕业设计方式的对比与探析

(一)以师生同拟定设计题目入手,培养独立研究思路

这是锻炼学生独立性的一个措施,而且也避免了学生不理解或不懂为什么要那样做的弊端,拉近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学生与教师的距离;更重要的是通过研究内容的拟定———如需要做哪些实验、分析测试,借助哪些研究手段,最终达到什么研究目标,解决什么样的科学问题等的思考和锻炼,使这一教学过程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与创新素质。其次,还要加强过程指导,每周要求学生汇报进度并进行检查和实施下一步的指导,增强和监督学生参与的主动、积极性,强化师生交流。此外,选题要专业性强,能够达到综合训练目的,对于有能力的学生也要起到锻炼独立开拓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避免选题目过大或学生难于驾驭的课题。

(二)从强化实验技能着手,培养科技创新能力

毕业设计要与科研项目紧密结合,实验活动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让大学生通过毕业设计进入课题组,亲自参加、操作实验,一方面能锻炼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使学生了解、经历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另一方面,学生在毕业设计实践锻炼中不仅提高了专业及综合能力,某种程度也可帮助该课题的科研工作;为此,建立大学生科技训练、企业创新改革与毕业设计、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协作机制,使毕业设计课题不仅让学生得到了从事科研工作的综合锻炼、利于今后取得更大的创新,也体现了当前工业、科技发展的新动向,进而为大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通过计算机编辑文件、绘图软件及多媒体讲稿的制作,锻炼学生多方位能力,也是毕业设计要达到的一个训练目标。

三、质量监督体系改革的思考与探析

国外导师高度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学生自觉学习的觉悟使他们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导师管理制上;而国内部分导师和为数不少学生达不到不用监督的觉悟。鉴于国内外毕业设计方式和管理模式不同,健全毕业设计质量监督体系,制定相应、完善的管理规范非常重要。如对设计题目适宜性和科学性、实验结果可靠性及真实性的审查等;在考察毕业设计真实性方面,除强化教师和学生实事求是的科研作风,完善、调改毕业设计审查手段外,还需借助某些专业软件的配合来完成检复率的工作。因此需要成立专门的毕业设计督导小组,监督毕业设计的真实性和工作量,及时解决毕业设计中出现的问题,以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

四、结束语

通过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拟定、实验环节、实施过程、管理体制等方面中日教学存在的差异对比,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对今后毕业设计面临的改革进行了探析论述了本科毕业设计实施方式与质量监督体系改革的构思,阐明了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规章制度,调整教学计划、注重教师启发引导、激发学生创新能力、规范毕业设计大纲、调改毕业设计审查手段、完善监督、管理对策、确保实践教学设施是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更为重要的是从本科毕业设计阶段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要进行这项改革,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和许多棘手问题,但是实施改革势在必行,它是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服务于现代化建设人才的根本保证,也是教育科技兴国,国盛、民强的奠基石。

作者:刘树英 张鑫 哈斯呼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第六篇: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

一、选题

论文题目的确定对于学生能否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至关重要。题目定得过深,学生凭借现有的知识可能很难完成;题目定得过浅,又可能达不到要求,因此做好选题指导是导师的重要责任。虽然学生在同样的时间里学习了几乎同样的课程,但是由于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各不相同,指导教师在指导论文选题时要因材施教。此外,导师在指导选题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课题本身的前瞻性,留给学生创新和实践的空间,尽量避免重复性大的课题。正因为选题重要,导师必须仔细斟酌,慎重决策,避免由于题目的缘故导致学生在毕业设计这一环节不能顺利通过的情况发生。

二、查阅文献

任何研究创新都要基于全面了解相关领域国内外现有的研究,而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径就是查阅文献。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可以了解本专业现有的研究基础以及需要解决的关键学科问题,并掌握热点问题的最新进展和成果。随着电子资源在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普及,通过大量阅读追踪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已经变得十分容易,关键在于学生是否主动查阅。下面就本科生如何利用这些电子资源来阅读文献给出一些建议。首先,做毕业设计时学生必须要带着问题去阅读,好奇和怀疑一向都是从事研究应该具备的内在力。阅读对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时既要深入学习领会,又要敢于提出自己的疑问或问题,任何问题或疑问都来源于读者的深入思考。阅读的过程可以循序渐进,先读国内的,再读国外的;先读熟悉的,再读不熟悉的。对于那些重要但是自己又不熟悉的文献要反复阅读,必要时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回过头来再读,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回头再看会有不一样的体会。由于现在的电子资源非常丰富,要把所有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献系统读完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任务。因此,查阅文献时,养成阅读论文摘要的习惯很重要,通过摘要可了解文献的核心内容。

三、试验分析和数据处理

当学生阅读了大量文献之后,下一步工作就是进行实验分析和数据处理。由于已经对别人的研究方法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因此在实验中如何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出新的研究方法或改进别人的研究方法都是一种创新。试验获取的数据是整个毕业设计的立论基础,因此数据的处理和质量分析对于最后的论文结论至关重要。在获取相关试验数据后,一定要确保试验的可重复性,反复核对校正试验结果,以确保最后结论的准确性,切忌把偶然事件当成一般结论发表。数据处理既可以是不同时间段的试验数据分析,也可以是与别人研究成果的比较,找出异同点加以重点分析。无论是做试验本身,还是处理和分析试验数据都是很辛苦很枯燥的工作。当试验遇到困难时,及时发现试验存在的问题并调整试验方法或数据处理手段更加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其实也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培养和锻炼。“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这种情况下,导师更应该循循善诱地启发学生,让学生自己发现解决问题的手段。这对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解决工作中所碰到的困难是有帮助的。

四、论文撰写

撰写论文是毕业设计的最后一环,而之前试验获取的大量数据是整个论文的立论基础,如何把单调枯燥的数字转化为针对某一问题、现象或过程的定性描述也是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同样的数据在不同人的眼里各不相同,只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人才能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并用严谨的思维和流畅的语言将这些信息讲清楚,这就是科研论文的撰写过程。大多数本科生可能之前并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专门训练,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查阅文献的过程本身也是学生学习怎样撰写论文的过程。学生在阅读文献的时候除了注意论文的内容和观点外,还要熟悉论文框架和脉络。科研论文的内容可能千差万别,但是论文的基本框架却有一般规律可以借鉴。撰写科研论文一要条理清晰,二要用词严谨,所有的结论都要以试验数据为依据,任何虚假的信息都经不住实践的检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过程中既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态度真诚地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同时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勇于提出和表达自己的观点。成功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毕业设计的过程正是四年大学时光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和自己的导师密切配合,顺利完成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训练,从而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坚定的步伐走向社会。

作者:刘浩 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