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6 03:29:17

电子产品包装设计论文

1.采用包装新材料和新技术,有针对性的强化电子产品包装防护功能

电子元器件的加工精度越来越高,电路越来越细薄。有些电子产品如平板电视,整机越来越大,但产品厚度越来越薄。因此,需要有针对性的从包装设计、引入包装新材料和新技术来提高电子产品包装的防护功能。包括:

(1)防震,通过包装箱结构设计和采用高性能缓冲包装材料,提高电子产品的防震功能。比如,采用天然原材料制备的可完全降解的轻质纸浆模塑材料取代泡沫塑料以及瓦楞垫片,采用气垫薄膜减少包装材料消耗等。

(2)防水防潮。电子产品零部件中各个元器件越来越小,相互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在潮湿环境中容易出现毛细管结露,短路损毁电子产品。在产品内包装加一层塑料薄膜、铝箔纸、蜡纸等防水包装材料,以及在包装中置放干燥剂防止电子产品生锈或结露。近年来,高阻隔材料塑料膜、具有红外反射功能的铝箔纸以及纳米改性的隔热高阻隔涂料等新型防水材料逐渐在电子产品包装中应用。有些电子产品采用遇水(潮)图文消失或图文显示或图文模糊等智能标签显示该电子产品是否经历过遇水(潮)过程。

(3)防静电。随着电子元件集成度越来越高,电路中绝缘层的厚度越来越薄,承受静电电压能力越来越低,而且产生和积累静电的高分子材料大量使用,使得静电危害越来越严重。静电对电子产品的破坏表现主要有四个方面:静电吸附灰尘,降低元件绝缘电阻;静电放电直接破坏电路或元件;静电放电电场或电流产生的热使元件受损;静电放电产生幅度很大,频谱极宽(从几十兆到几千兆,达几百伏/米)的电磁场使电子产品受电磁干扰损坏。完全消除静电十分困难,电子产品在装卸、运输、储存过程中振动、摩擦、碰撞、挤压过程中还会新产生静电积累。电子产品静电防护唯一可依赖的就是包装。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根据产品的静电敏感度和性能要求的高低,将静电包装分为三个等级,静电屏蔽包装,要求包装材料的体电阻小于1000Ω;静电导电型包装,其体电阻10000Ω;静电逸散型包装,其体电阻介于104~1011Ω。静电敏感电子元器件通常采用多层防静电屏蔽袋包装,内层是不易产生静电或消散静电的材料,中层为导电材质提供静电屏蔽保护,最外层为静电屏蔽材料,降低外界电场对电子元器件的影响。新材料技术的进展提供了多种性价比不同的新型防静电材料。

(4)防氧化。采用气调技术降低包装中的氧气和水蒸汽含量,产品包装特别是一些军用印制板备件,应装在防静电铝箔薄袋内并充氮气封口,以防印制板面及元器件被氧化。四川国营长虹机器厂生产的军事电子装备采用了聚乙烯薄膜干燥空气密封封存技术,不仅延长了产品储存期,而且节约了机器返修费;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等军工产品的包装,推广应用了气相防锈和除氧封存工艺技术,不仅提高工效3倍,还降低了包装成本30%左右,而且延长了产品封存期,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电子产品包装的生态设计、应用新型环保包装材料

生态设计是指在产品设计、选材、生产、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全过程中,充分考虑产品的环境属性和资源属性,将可拆卸性、可回收性、可制造性等作为设计的目标,在产品设计时,选择与环境友好的材料、机械结构和制造工艺,在使用过程中能耗最低,不产生或少产生毒副作用,使产品及其制造过程、使用过程和报废处理后,对环境和资源消耗的总体影响减到最小。首先全面了解产品的结构特点。它包括产品结构强度设计(六面承受的允许强度)、产品底面结构状况、外表的耐磨性、内部结构件的布局及强度、导线的编扎固定牢度、元器件安装长短、各种支架的强度及机壳使用材料等。对于电子产品,一般采用全面缓冲设计方案,缓冲形式可有左右套衬和上下天地盖两种。大型电子产品常用的外包装是瓦楞纸箱,部分大而重的产品采用蜂窝纸板包装箱。衬垫结构一般以成型衬垫结构形式对电子产品进行局部缓冲包装,衬垫结构形式应有助于增强包装箱的抗压性能,有利于保护产品的凸出部分和脆弱部分。棱角边应有垫条、垫块、垫片等保护;在外包装箱内填充碎纸屑、碎泡沫等缓冲。包装箱要装满,不留空隙,减少晃动,可以提高防潮、防振效果。内包装的最主要功能是提供内装物的固定和缓冲,有多种内部包装材料及方法可供选择。

(1)发泡塑料是传统的缓冲包装材料,有质量轻、保护性能好、适用范围广等特点。特别是发泡塑料可以根据产品形状预制成相关的缓冲模块。目前,电子产品内包装材料以聚苯乙烯(EPS)和聚乙烯(EPE,珍珠棉)为主,尽量选用价格低的可降解材料。EPE目前在国际上是比较认可的环保材料,主要用于易碎品的包装,成本比较高。EPS可以模塑成型,成本低,但不可降解和回收,导致白色污染。

(2)气垫缓冲膜是在两层塑料薄膜之间采用特殊的方法封入空气,使薄膜之间连续均匀地形成气泡。气泡有圆形、半圆形、钟罩形等形状。气泡薄膜对于轻型物品能提供很好的保护效果。作为软性缓冲材料,气泡薄膜可被剪成各种规格,可以包装几乎任何形状或大小的产品。气垫薄膜的缺点在于易受其周围气温的影响而膨胀或收缩。膨胀将导致外包装箱和被包装物的损坏,收缩则导致包装内容物的移动,从而使包装失稳,最终引起产品的破损。而且其抗戳穿强度较差,不适于包装带有锐角的易碎品。小型电子产品常用包装纸盒进行包装。纸盒有单芯、双芯瓦楞纸板和硬纸板。在保证电子产品包装防护功能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包装物的使用量和选用轻质包装材料、其它工业的废料(纸张裁切后的边角料)。同时,包装材料的生产以及废弃后可以进一步回收利用。目前纸蜂窝、纸浆模塑等环保材料已经在格力、长虹、海尔、海信、美的等知名家电企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收缩与拉伸薄膜包装在海尔集团得到推广应用。

3.简化外包装图文印刷、采用智能标签适应网购物流需求

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网购电子产品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电子产品的包装设计必须适应网购产品销售模式和物流方式。消费者网络购物时主要关注产品的图片和性能,对包装外观图文无过多要求。因此包装箱(盒)表面可以尽量少印刷图文,降低印刷成本和减少印刷图文过程中的环境污染。网购商品单件产品物流中间环节更多,储存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湿度环境更加恶劣,除了包装的防护功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外,还可以采用智能标签技术,如射频识别标签(RFID)、近场通讯标签(NFC)实现电子产品包装全程跟踪监控、简化物流人工操作。对温度或湿度敏感的电子产品,还可以采用温度湿度指示记录标签或将温度湿度测试结果存入RFID或NFC芯片回传物流管理系统。

4.包装外观个性鲜明,凸出品牌和产品主题

包装具有创意形象、示范引领、体现企业品牌意识的特点。新产品的产生,消费形态的改变,商业流通的发展,新材料的涌现,制作工艺、技术的改进,市场营销的发展等都会促进新的包装形态的出现。甚至人们的生活观念、审美情趣的改变也会对包装形态产生影响。强调视觉设计方面的充实与舒适,设计创意更追求养眼的唯美效果,显得更“友好”更“亲切”。产品包装和创意设计融合,完全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产品的包装设计。以iphone系列手机的包装为例,非常简约的图形和颜色的重度识别。数码电子产品在包装上有极强的品牌效应。特别是在包装纸型方面,结构设计非常有讲究。在视觉设计方面,国外知名企业都有独特的公司标志图案和标志颜色,采用统一品牌、统一型号、统一包装装潢设计和统一包装结构设计,简洁、明快地树立产品生产者的形象。

5.结语

不同的电子产品有不同的静电、力学缓冲、湿度、温度等包装防护要求,绿色多功能包装新材料以及RFID等物流新技术的应用使电子产品包装向着安全化、绿色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通过包装可以整体提升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肖勇 单位:广西真龙彩印包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