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期刊科普定位分析

时间:2022-12-03 10:21:55

农业科技期刊科普定位分析

摘要:主要阐述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概况及科普机遇,农业科技期刊适时宣传科普的必要性及其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定位。农业科技期刊在突出主责主业的前提下,遇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之时,应及时发挥其媒体作用,扮演好科普角色,弥补相关媒体报道的短板或空白之处。农业科技期刊适时适量宣传科普,承当相应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扩大期刊影响力及维系期刊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农业科技期刊;舆情;机遇;科普定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民生和农业生产,与每一位民众息息相关,同时对政府公信力及中国农产品国际形象等均有相当重要的影响[1]。公共安全事件具突发性,一旦发生,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引发恐慌,迫切需要普及有关知识和正确的舆论引导。科学普及任务一般由科普期刊承担。科普期刊以通俗易懂、简单、趣味的方式向大众传递复杂的科学信息和知识,是国家科普事业的重要组分之一[2],对培养和提升国民科学素养意义重大[3]。科技期刊是科技创新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4],学术类期刊是文化、科学传播的重要载体,在文明传承方面具有独特作用[5],相对于科普期刊,其传播内容侧重于创新性、深入性和探索性等,语言表述上强调学术性、规范性,给人更加正式、正规和权威之感,且具备宣传科普的充分条件和责任。期刊定位指明了期刊的发展方向,决定了期刊的选题范畴[6],也是期刊品牌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之一。科技期刊不仅是发表学术成果的专业媒体,在突发公共事件面前,科技期刊应承担传播科学知识、引导公众舆论的社会责任[7]。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面前,农业科技期刊应认清自我角色、准确定位,在确保和突出主责主业的前提下,适量拓大刊载范围,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从公众实际心理需求出发,适时添加专栏,适量报道相应的农业科普知识,充分发挥期刊的社会效益,提升期刊影响力。

1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概况及科普机遇

1.1舆情概况

近年来,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短视频的迅速兴起,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快速和便捷,手机成为网络平台推送信息内容、满足用户需求的重要载体,社会舆论传播形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8]。但网络世界鱼龙混杂,许多信息真伪难辨。相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事件时有发生,网络舆论空间内容由于缺乏把关,有些用户自律性不够甚至是居心叵测,所制造的谣言、流言对农业产业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也给政府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目前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科普的文章较少[],尤其是权威文章匮乏,部分网民及媒体人由于缺乏农产品安全生产、消费的基本知识,对从网络中获取的信息充满迷惑、恐慌或不知所措,有些甚至以讹传讹,散布谣言,常常给利益相关方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是提高民众农产品质量安全认知水平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应对其舆情的重要手段之一[]。

1.2科普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为载体的新兴数字媒体迅速兴起[11],智能手机、社交媒体深入到普通民众的生活和工作中。社交媒体包括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博客、论坛、播客等[12],时下智能手机与社交媒体的相互融合为公众发表民声、参与交流、舆论发生等创造了极其便利的条件,个人社会参与度大幅度提高,同时社交媒体也给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知识传播平台。因此,新媒体时代,科普传播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科普可随时随地进入公众的视野,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科学家群体对科普工作的直接参与[]。

2农业科技期刊适时宣传科普的必要性

农业科技期刊的首要任务是刊登相关的农业科技论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事件面前,为满足受众群体的需要,农业科技期刊还应扩大刊载范围,适时适量宣传相关的农业科普知识。

2.1具备宣传农业科普的充分条件

科普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科普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大众科学素质,是重要的民生福利[14]。科技期刊的主要任务是反映科技成果、提供科技信息、传播科学知识[15]。综合性科技期刊,不仅有学术性的鸿篇巨制,也可有科普通俗性的科普文章[16]。由于科技期刊论文作者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或专家学者,论文均经过严格的“三审三校”流程,具备科学性和真实性,因此,其宣传科普的条件比较充分,而科普是科技期刊不可忽视的社会责任[15]。有效地宣传可以扩大期刊的作者群和读者群,促使期刊向大众化发展,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17],同时也增强科技期刊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感。

2.2较科普期刊传播更深入,更具创新性和公信力

科技期刊是传播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是承载、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阵地,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规范性。科普期刊的核心任务是给大众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18],语言表述上较为通俗易懂。科技期刊传播内容更具创新性、深入性和探索性,一线农业科研工作者往往是第一时间把自身相关的研究成果投递至科技期刊上发表,由此可见,农业科技期刊较科普期刊更具资源优势,其在科研人员心目中更具权威性和公信力,更受作者和读者的青睐。农业科技期刊在农业公共安全突发事件面前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正确引导舆论导向,体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2.3农业科技期刊可以适当宣传科普

在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1]可见,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完全可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但是,现阶段很多科技期刊都不重视科普,认为只有科普期刊才要宣传科普[20],对科技期刊宣传科普有所顾虑,甚至有办刊人认为,科技期刊刊登科普内容会降低期刊的学术性[21],从而会导致期刊影响因子降低,因此,不愿意在期刊上宣传科普相关的内容。实际上,科技期刊的学术性和科普性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互为促进的,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不单是传播给相关领域的科技人员,而是要让更多的受众群体了解、知情。因此,农业科技期刊是可以适当宣传科普的。

2.4承担社会责任的迫切需要

公共安全事件具有突发性的特点,不可预测和提前谋划。如病毒肺炎疫情对整个世界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和损失。疫情期间,众多有关媒体积极通过各种传播渠道争先报道疫情有关内容,尤其是医学类科技期刊,给人民大众科普大量肺炎知识,在不可预测的公共安全事件面前,自觉积极地承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农业科技期刊在农业公共安全突发事件面前,也应勇于担当,及时尽自身能力为受众群体提供正确的科普知识,这也是承当社会责任的迫切需要。

3当下农业科技期刊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定位

3.1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新闻

科技期刊要时刻保持媒体人敏锐的新闻感[22]和较强的职业敏感性。民以食为天,农为食之源,农业是人类社会之根[23]。除了关注相关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研究热点外,作为农业科技期刊编辑,还要关注民生,实时关注农业新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面前,部分民众对一些农业知识充满无知或理解不透彻、模拟两可,农业科技期刊应在正常刊载学术论文的基础上,针对有关问题,以科普的方式传播出去,使之深入人脑、人心。在恰当的时期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大众报道恰当的内容,这样可更好地提高农业科技期刊的影响力。

3.2适时策划专栏报道

读者阅读需求不断更新,为了适应市场,从读者心理需求出发,进行科技期刊传播内容的创新,已成为当前科技期刊发展中必须要努力探索和实践的方向[24]。内容是影响科技期刊质量评价和传播力强弱的关键性因素[25]。农业公共安全突发事件面前,出于眼球效应考虑[26],农业科技期刊应根据社会需求凸显亮点,适当扩大刊载范围,承担起一定的科普宣传责任,充分利用期刊自身的优势以及专家、作者资源,创办特色专栏,拓展稿源,提升期刊影响力[27]。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事件面前,专栏内容除了是针对性的结构比较完整的研究性论文外,也可极少量地刊登相关的研究简报,针对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权威解答、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等,及时给相关的受众群体填补此方面知识的空白。

3.3及时进行公益报道

当受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充满疑虑或者存在恐慌或者舆情不断时,农业科技期刊应及时利用自身优势,勇于担当,不吝版面,进行公益报道,发挥应有的媒体作用。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之时,农业科研工作者往往会对相关的农业或农产品安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公布权威结论,让事实说话,这也是公众最需要了解的信息,能从根本上解答公众的疑虑,平息舆情事件。作为农业科技期刊,受众群体需要之时,应担当起这份神圣的社会责任,及时进行公益报道,以科普传播的方式,限量地及时刊登专家们对相关问题的最新研究发现、成果和权威结论等。

3.4阅读载体的准确定位

新媒体时代,人民大众的阅读习惯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阅读载体的可选性越来越多,常规的传播方式方法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纸媒的读者数量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新兴的平板阅读、手机阅读。在此背景下,农业科技期刊要充分考虑传播方式方法的优化和完善,提高技能,与时俱进,将传统出刊和数字出刊融合发展,同步发展,利用智能手机与社交媒体的相互融合,推出手机同步出刊。手机具有移动性和便捷性,能满足受众随时随地阅读的需要[28]。时下手机阅读已非常普遍,科技期刊必须改变内容呈现方式,努力做到通俗化、可视化和碎片化[2],以便手机阅读。针对一些比较微观的内容,可附带直观的微视频演示。新媒体时代可促使科技期刊受众数量明显增加[26]。

3.5丰富内容呈现方式

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阅读习惯随之不断地发生改变。时下传播载体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亲民”,传播内容呈现方式的可选性随之增多,已由传统的纸质载体向数字化、网络化转变,较流行的传播载体如抖音、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使得内容呈现方式十分多样化,且几乎适宜所有的受众群体。农业科技期刊编辑应时刻关注传播动态,充分利用当下的媒体特征,顺应媒体发展趋势,将相关的少量农业科普内容更加及时、直观地呈现给大众群体。

3.6语言表述接地气

农业科技期刊作为传播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和信息的载体,在竞争日期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应适当将受众范围扩大,面向社会大众传播;在选题方面适当关注和追踪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议题。由于科技期刊在语言表达上强调学术性、规范性,内容方面讲究专业性、创新性等,受众多为专业人士,一般公众难以读懂[30]。因此,需要适时在栏目和内容设计上突出新闻性、通俗性和互动性[2],在刊载相关科普内容时,语言表述上要尽可能接地气,即在确保科学性、规范性的基础上,使用简单化、通俗化、大众化、趣味化或是时下较为流行的语言表述,将对普通大众来说较为深奥的科学道理表述出来,尽可能达到“老少皆宜”的效果。

4结语

农业科技期刊相对于科普期刊来说,其内容更具创新性、深入性和探索性,且更具权威性,更能受到作者和读者的青睐。农业科技期刊除牢记自身主责主业外,还应实时关注农业新闻报道,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事件面前,应及时进行科普定位和公益报道,争取以更为专业、权威的结果、结论填补科普“空白”,消除公众争议,平息舆情事件。此外,新媒体时代,农业科技期刊编辑还要实时关注出版动态、传播载体的改变和受众“口味”的变化等,及时掌握新技能,丰富内容呈现方式,迎合受众需求。通过适当扩大刊载范围和传播方式方法的不断更新、完善,可提高农业科技期刊的被阅读率和被关注度,从而扩大期刊影响力,维系期刊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林海妹 龙娅丽 李艾 曾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