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期刊责任编辑职业素养如何提升

时间:2022-08-23 11:35:17

农业期刊责任编辑职业素养如何提升

摘要:本文以《四川农业与农机》杂志为例,笔者根据实践经验,提出了农业期刊责任编辑职业素养提升的路径,以促进农业期刊的品质提升。

关键词:农业期刊;责任编辑;实践经验;职业素养

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把成果落地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文章作为相应载体之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农业综合性科技期刊,《四川农业与农机》以宣传党和国家农业方针政策、报道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发展状况、推动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装备的普及、促进农业学术信息的交流、助推四川现代农业发展为宗旨,在用心服务四川“三农”,全力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走得踏实、走得创新,履行着期刊该尽的义务。作为本刊责任编辑,笔者深知编辑与作者、编辑与读者、编辑与文章的关系处理直接影响着期刊的质量,往往决定着编辑的工作进度、期刊质量,以及展现效果。因此,笔者团队求真务实,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以求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三农”事业。现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出以下农业期刊责任编辑提升职业素养的建议,以期为同行提供借鉴。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养

1.1坚持政治学习

党的领导、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期刊的立刊之本。作为出版工作中的一员,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是必备的素养。在工作中要加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的培养,处理事务要有大局观,不断提升全面性思考问题的能力。

1.2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农业期刊的编辑,一定要有主动学习、了解农业发展方向和中心工作内容的意识。编辑不仅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而且要与时俱进,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时刻充实自己,熟悉农业结构调整的具体内容。我国农业是在变化中成长的,为此,农业期刊编辑要将农业方面的政策、部署与期刊的专题策划、组稿等专业工作结合起来。

1.3恪守职业操守

要时刻提醒自己恪守职业操守。首先,在编写初审报告时,对稿件的取舍和修改建议的提出,不因与作者关系的熟络与否而有不同标准;其次,在编辑加工整理、校对、标记确认、付印样的通读等环节,要严守职业道德,不因自身状态、心情不同,而用不同的专业标准去应对相应工作;第三,在监督出版环节的质量时,也要做到严守质量关。

2编辑专业素养提升

2.1把好审稿关,提升审稿能力

审稿能力是责任编辑必须具备的基础性专业素养,语言文字功底的扎实程度、编辑加工等专业知识的丰富与否、学者化水平的高低是目前责任编辑审稿能力的三大影响因素。因此,要提升审稿能力,责任编辑就不要有丝毫懈怠,要从以上三方面下好功夫。语言文字功底和编辑加工专业知识是通过责任编辑在长期的工作和用心处理稿件的过程中日积月累形成并不断提升;相比之下,学者化水平就成为影响审稿能力的关键因素。以《四川农业与农机》为例,一方面,要求责任编辑从多种途径获取并学习四川农业及农机化装备等现代农业相关技术及设备,如通过政府相关官网或平台获取农业农村舆情、三农要情、农机装备等行业信息,及时更新农业与农机知识库;另一方面,责任编辑要做到定期与期刊编委会成员和专家编委团队进行交流沟通,及时学习和把握当下的农业中心工作。

2.2保持“走出去”意识,加强专业学习

以《四川农业与农机》为例,笔者及团队成员始终保持学习的劲头,不断增强与时俱进的意识。主动筛选、对接高质量培训班,如积极参加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四川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中国农机安全报社等主体举办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期间,认真学习消化吸收新思路、案例经验、知识体系,并主动与授课老师建立联系,关注相应公众号。责任编辑不只是放电,也要保持充电状态,确保拥有通畅的职业素养提升途径。2.3完善编辑部管理制度,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每年围绕线上、线下继续教育学习,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相关通知和制度,笔者及团队成员将接收到的内容经个人“头脑风暴”后,在编辑部周会、例会上进行充分沟通交流。结合期刊主编、栏目编辑的建议,完善修订编辑部的组、审、发稿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等。对外,充分学习;对内,及时保持良好沟通,确保从严规范、高标准要求责任编辑各项工作,提升责任编辑的“战斗力”。

2.4紧扣行业中心工作,保持能量续航力

责任编辑要全程参与每期的选题策划,思路上始终与期刊主管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的中心工作保持同频同步调,紧扣行业中心工作选题组稿,使期刊更加具有可读性和吸引力。同时,要做到与直管领导、学者专家保持良好业务沟通,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要点工作,从发现角度出发提高敏锐度。2020年开始至今,《四川农业与农机》先后围绕园区建设、五良融合、扶贫攻坚、高标准农田建设、家庭农场、禁渔、农机春耕等主题进行策划,收到了业内一致好评。

2.5增强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要不断深化服务意识,以人为本,把“服务”刻进骨血。一方面,服务于期刊,要紧扣办刊宗旨,及时高效处理各环节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每期期刊。另一方面,服务于作者、读者,从编写初审报告,到编辑加工整理、校对、确认标记、通读复印样,再到出版质量的监督、协助归档整理,以及沟通协调等涉及到作者、读者切身利益的各方各面,均要做到用心、真心、耐心。

2.6培育互联网思维,主动与新媒体融合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人们已经习惯并依赖从电子设备上获取信息,以满足吸收知识的需求,责任编辑传统的办刊思维和出版模式已备受挑战。在这种浪潮下,顺势而为,主动融入新媒体,才能适应时展。近几年,笔者团队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通过微信平台和社交圈等多种渠道宣传《四川农业与农机》,以增加期刊的关注度。同时,将视频二维码元素应用在纸质版杂志上,针对农业行业的政策热点、中心工作内容,邀请四川农业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对其进行深度解读,通过视频与期刊的融合,给予关注事件以直入人心的解析。总之,农业期刊责任编辑为了不断适应新时期对职业素养提出的新要求,今后还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专业意识,聚焦内容生产、推陈出新,组织并刊发适应不同层次阅读需求的精品文章,更好地满足读者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参考文献:

[1]金琦,王书亚,代小秋.打造一流科技期刊提升青年编辑素养[J].中国编辑,2020(7):89-92.

[2]郭媛媛.科技期刊编辑职业素养提升途径[J].传播与版权,2020,81(02):56-57,61.

[3]王利,姚金霞.互联网时代农业技术类期刊转型升级的发展研究[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9(1):17-18.

[4]刘芳.媒体融合时代学术期刊编辑职业素养的提升[J].出版参考,2019(8):83-85.

作者:姚金霞 王利 单位:《四川农业与农机》编辑部 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