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会出现的毛病

时间:2022-06-06 02:43:48

毕业论文会出现的毛病

一、结构不完好、不平衡一般毕业论文大致上能够分成三个部分:开端列有小序对全文的概括,使读者有个全面的了解,或许明显地提出问题,领挈全文;然后,便分层打开论说,在总观念领辖下各分观念依次铺开,深入剖析问题,这是论文的主体;终究是定论部分,根据论说的需要断定结束的长短和详略,这就使论文天衣无缝,布局完好。有的文章短少某一重要部分,如无头(绪)或无尾(定论),不能构成一个完好的全体。如有的论文,最初没有阐明课题的来源或研讨意图、含义,也不交代查询的手法和办法,一上来就罗列许多现实和数据,让人觉得“呆头呆脑”。有的文章结束处没有清晰的定论,没有个人的观念和见地,短少必要的剖析和谈论。有的论文该详细的不详细,该简略的却过于冗长;对中心观念的证明不充沛,而对其它分观念却津津乐道。这样,论文的定论就不平衡了。

二、定论松懈,短少条理一般来说,文章选用的基本推理方式,决议着文章的内涵结构方式。例如,一篇文章主要是讨论某一事物发生的原因,反映在结构上,必定有因果联络的两个部分,或许是效果推及原因,或许由原因揣度效果,缺一不可。文章要有层次,有条理。如果在写作中,资料的安排不妥,就会使层次不清楚、条理不清楚。事物之间有各种不同的联络,反映这种联络的资料之间也有各种不同的联络,例如,平行联络、递进联络、接续联络、敌对联络等。总归,理清了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络,并在结构中体现出来,文章的端倪就清楚了。而有的文章内容上拼拼凑凑,论文层次既不遵循各部分内涵逻辑次序,也不符合作者和读者的知道规律。作者心中短少总体布局,写作时信马由缉,任笔端自在奔驰,因此呈现前后不联接,乃至前后重复、前后矛盾,或杂乱无章,东拉西扯,上下两段明显地分裂开来,短少自然的过渡,使人感到突冗、僵硬,意思不连贯。有的论文分段太长,乃至一连好几页也不分段,显得层次不明,看起来费劲。

三、证明不得力,短少逻辑性证明不力的状况有两类:一类只有理论剖析,从理论到理论,短少必要的和充沛的案例和数字的根据;另一种是资料许多,但在选材和安排资料上欠佳,短少缜密谨慎的逻辑性。后一类缺点在许多论文中常呈现,其表现为:忽视“新颖性”的选材要求,,资料陈腐,用一些人们熟知的老比如,短少新鲜感、吸引力;不能有挑选有利地势用典型、精当的资料构成自己的观念,比如滥而散,没有从中收拾出自己立论的视点和起笔的由头;论据短少典型性、必要性,仅凭在特定环境中极少发生的某些现实,得出与该环境中许多发生现实所不同的定论,因此证明短少说服力;提出观念、罗列论据之后,不作深入剖析乃至不作任何剖析,没有证明进程,便用“由此可见”、“许多现实证明”等语句,转而扣合所提出的观念;以偏概全,以点代面,以小论据支撑大观念,论据不足,犯“推不出”的缺点;结构混乱,短少逻辑性。前后倒置,层次不清。胡子眉毛一把抓。有的主次不清楚,要点不杰出。有的观念与论据之间没有必要的联络,二者或相互脱节,或相互矛盾,犯“引论失据”的缺点,其原因是对概念和现实并没有真正了解;剖析问题时不是从实际出发,从对现实的剖析中得出定论,而是用观念去套比如,用现实去印证观念;前后观念有矛盾,中心观念与分观念有矛盾,或逃避论题,或主观臆断,剖析不客观,没有进行必要的和充沛的证明。有的结构单一,短少层次性。一篇四五千字的长文章,中心不用序码,也不加小标题,读起来很费劲,有的首尾脱节,短少完好性。

四、序言、定论写作不妥在一些毕业论文中,序言和定论写作不妥是一个较为杰出的问题,其原因是作者对序言和定论的效果了解不行,不懂得怎样写好序言和定论。有些论文的序言洋洋洒洒,篇幅相当大,却写了一些与毕业论文没有多大联络乃至无用的话,离题千里,既臃肿冗杂又内容匮乏,没有很好地起到扶引本论的效果。有些论文的序言整段抄写教科书的有关内容,对一些入所共知的一般常识,不厌其烦地作介绍,却不仔细提及自己的规划使命和课题的含义,没有说清论文的要害地点,因此内容空泛,文不对题。许多论文的定论也不符合写作要求。有的论文底子没有结语,有头无尾,不能完好、精确地表达自己的研讨效果或效果。例如,有的论文在写完查询进程和所能取得的数据资料之后,就俄然搁笔,没有定论,没有概括和总结,也没有点评与主张。这样的论文,反映不出作业的终究效果,没有作者的见地、意见和主张,看不出研讨或规划使命是否完结和完结的质量。有些毕业论文在结束处写上几点一般性者生常谈的领会,而不能把自己研讨效果深刻地反映出来。这种浅薄的知道和感触,是不能替代论文定论的。

五、证明办法单调有的毕业论文在证明主题进程中,办法比较单调,文章显得平淡无奇,没有波澜起伏。例如,有的文章自始至终选用一种例证法,环绕大观念,提出小观念,用一个案例阐明,由是得出一个大定论。证明就短少科学性和说服力。有的文章格式也单调,往往是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然后提出几点对策,再加上陈腐的观念和数据,文章就没有证明的力度和说服力。有的文章结构刻板,短少创造性。论文结构干篇一概,总是“三部曲”(现状——原因——对策)或“四部曲”(成果——问题——成因——对策),读之令人生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