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来稿统计要求

时间:2022-02-26 08:18:14

期刊来稿统计要求

1计算研究规划:应告知计算研究规划的称号和首要做法。如查询规划(分为前瞻性、回忆性仍是横断面查询研究)、实验规划(应告知详细的规划类型,如本身配对规划、成组规划、交叉规划、析因规划、正交规划等)、临床实验规划(应告知归于第几期临床实验,选用了何种盲法措施等);首要做法应围绕4个基本准则(重复、随机、对照、均衡)概要阐明,尤其要告知怎么操控重要非实验要素的干扰和影响。

2材料的表达与描绘:用x±s表达近似服从正态分布的定量材料,用M(QR)表达呈偏态分布的定量材料;用计算表时,要合理安排纵横标目,并将数据的含义表达清楚;用计算图时,所用计算图的类型应与材料性质相匹配,并使数轴上刻度值的标法符合数学准则;用相对数时,分母不宜小于20,要注意区别百分率与百分比。

3计算剖析办法的挑选:关于定量材料,应根据所选用的规划类型、材料所具有的条件和剖析意图,选用适宜的计算剖析办法,不该盲目套用t查验和单要素方差剖析;关于定性材料,应根据所选用的规划类型、定性变量的性质和频数所具有的条件以及剖析意图,选用适宜的计算剖析办法,不该盲目套用χ2查验。关于回归剖析,应结合专业知识和分布图,选用适宜的回归类型,不该盲目套用简略直线回归剖析,对具有重复实验数据查验回归剖析材料,不该简略化处理;关于多要素、多目标材料,要在一元剖析的基础上,尽可能运用多元计算剖析办法,以便对要素之间的交互作用和多目标之间的内在联系作出全面、合理的解说和评价。

4计算成果的解说和表达:当P<0.05(或P<0.01)时,应说比照组之间的差异有计算学含义,而不该说比照组之间具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的差异;应写明一切计算剖析办法的详细称号(如:成组规划材料的t查验,两要素析因规划材料的方差剖析,多个均数之间两两比较的q查验等),计算量的详细值(如:t=3.45,χ2=4.68,F=6.79等),应尽可能给出详细的P值(如:P=0.0238);当涉及到总体参数(如总体均数、总体率等)时,在给出显著性查验成果的一起,再给出95%可信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