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材料对作品意境的影响

时间:2022-01-06 07:58:39

版画材料对作品意境的影响

一、材料美和意境的关系

我们欣赏艺术品时,会被画作勾起某种主观情思:安谧闲静、慷慨激昂、萧瑟凄凉、明快高旷等,这便是画作激起我们审美经验的认同而形成的意境。在美学史上,意境这一概念的提出虽然比较晚,但各自审美情趣特征早已形成。艺术家作为一个创作主体,其艺术修养、文化底蕴均在自己的审美经验中有所体现,通过对材料的选择和自身的技艺,最终形成符合各自审美特征的艺术作品。材料作为构成绘画的物质形式,其给人的视觉感受同人们的审美经验有着对应的联系。不同的材料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心理感受。如:木板使人有古朴沧桑之感……金属板使人有铿锵有力之感;石头使人有坚硬和沉重之感:丝网板使人有韧性和透明之感;这些都来源于人们的生活中对物质世界的经验积累。在版画中,每种材料都有其独特的肌理,如木刻的木纹、铜版的金属划痕、石版的颗粒、丝网的网孔等。这些肌理为材料本身所固有,并伴随材料的产生时代和发展的过程而被人为地赋予了一定的文化意义。从艺术家作品的产生到欣赏者的审美完成,这种思想的交流除了绘画技艺外还有对材料的各自理解的交流。因此,材料媒介的不同亦会形成不同的绘画语言特色,呈现出不同的意境。

二、综合材料版画的材料语言与意境的关联

综合版画的"综合",不只是各种材料简单的拼凑,而是把“材料”作为视觉元素,将其演变为艺术语言的本身。以使用媒介来分,综合版画可分为综合水印版画和综合油印版画,我们通过对比研究可以发现不同的材料所营造的意境美不同。综合水印版画在古老的木板水印版画基础上,通过多种材料的拼贴,利用凹或凸或结合原理转印到纸上。水性颜料的干湿、浓淡、虚实、强弱变化和肌理语言的结合,营造出韵味十足的画面意境。它既吸收了东方绘画艺术含蓄、淡雅、抒情的特点,又增加了暗含各自本身意义的肌理语言,形成了东方艺术所独有的艺术魅力及鲜明的民族特色。如著名的版画家应天齐的《西递村系列》。他说“:古老建筑斑驳的风火墙,低矮倾斜的木屋和由此而产生的肃穆苍凉的气氛,迫使我必须寻找一种更为真切、细腻而严肃的表达形式。”而水印版画以水为媒介,墨色效果的呈现依靠对基底的渗入,这种渗染的画面语言独具东方艺术意境。他在采用传统水印的同时将凹凸印的创作原理引入,利用壁纸、卡纸等材料的肌理在纯白纸上呈现出独特的马头墙、屋舍、牌坊等宁静肃穆的文化遗景,其印痕完美的表现和诉说了对徽派古民居文化。综合油印版画揉进了平、凹、凸、漏几个版种特点,使各个版种的表现形式之间有了链接结合,充分挖掘了材料语言的质感表达力。西方艺术家海特先生利用掌握的油墨性能而进行的“凹凸并用“”一版多套”是版种综合的开始,这一产生于西方母体的艺术种类经版画家廖修平主持研习后在国内推广开来。如杨峰的《线偶》、李全民的《面象》等作品采用金刚砂、白胶等材料拼贴,利用“凹凸并用”的原理,通过板子把油墨重叠压印而最终黏结在纸上。

颜料与基底的黏结需要运用视觉的空间混合原理或者通过颜料的覆盖符合造型的原理进行创作,其审美情趣更趋向于西方美学体系。绘画是一种视觉艺术,它传达的审美情感都需要通过一些视觉元素构成的语言进行组织构建才能得以实现所需的情境。媒介材料所含的精神和文化同人们的审美立场达成一致时便使艺术品有了灵魂,材料便是灵魂所焉附的物质肉体。因此,意境的形成与材料有着密切的关联。

作者:马晓宇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