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

时间:2022-07-11 11:34:29

谈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

工业遗产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因其特殊的价值而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的各种国际工业遗产保护组织主要有: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ICCIH)、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世界遗产委员会(WHC)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第一个致力于促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国际性组织,是1978年成立于瑞典的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ICCIH)。该协会在2000年成为ICOM0S在工业遗产方面的专门机构,对世界范围内的工业遗产项目的鉴定、评审与保护工作也主要由上述二者共同承担。

1工业遗产概念的界定

1.1TICCIH对工业遗产概念的界定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工业遗产的下塔吉尔宪章》(以下简称《宪章》)在2003年7月由TICCIH组织起草。《宪章》共分为八个部分:“序言”、“工业遗产的定义”、“工业遗产的价值”、“确认、记录与研究的重要性”、“法律保护”、“维护与保护”、“教育与培训”和“表述与阐释”。此《宪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通过,从三方面详细揭示了最为权威的关于“工业遗产”的定义:“工业遗产包括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这些遗存包括建筑物和机械、车间、作坊、工厂、矿场、提炼加工场、仓库、能源产生转化利用地、运输和所有它的基础设施以及与工业有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如住房、宗教场所、教育场所等。”

1.2中国对工业遗产概念的界定

相对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来讲,中国对工业遗产的研究起步较晚。进入21世纪后,伴随国家产业结构的革命性调整与城市的迅速扩张,中国城市中的众多工业建筑失去了原有的生产使用功能,但其建筑寿命远未到头。此时,在建筑理论研究与设计领域内“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被众多业内人士认可,那些曾经被“废弃”的工业遗存正被重新发现其价值并得以复兴。2006年4月,“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此次会议响应了国际遗产日“重视并保护工业遗产”的主题,会上通过了旨在加大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力度的《无锡建议》。自此,中国工业遗产的研究、保护与再利用工作开启了历史上新的篇章。来自于各方面的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的工业遗产应该是:“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科技审美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包括工厂车间、磨坊、仓库、店铺等工业建筑物,矿山、相关加工冶炼场地、能源生产和传输及使用场所、交通设施、工业生产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相关工业设备,以及工艺流程、数据记录、企业档案等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中国的近现代工业化道路并不算久远,留下来的各具特色的工业遗产建筑,绝大多数诞生于鸦片战争以后。它们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变革,其历史价值弥足珍贵。因此,中国工业遗产构成的主体应该包括“中国开埠之后国外资本工业兴建的近代工厂、洋务派官员以及民间资本家兴办的中国民族工业、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等。”此外,工业遗产还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工业遗产基本包括了工业革命前后所有的手工业、加工业、采矿业等遗址以及与其相关的桥梁水利等工程的遗址等,而狭义的工业遗产仅指工业革命后所建成的各类工业遗存。通常人们所讲的工业遗产大多指的是狭义的概念。这里还要说明一下“工业历史地段”的概念:“工业历史地段”或称“产业历史地段”,主要是指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或产业更新换代所导致某些地区存在的空间相对集中的工业历史建筑或工业历史遗存等,其单独或并不能成为工业遗产,但其整体价值比较高。

2工业遗产具有的多重价值

工业遗产是城市化进程的特殊遗存,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的意义就在于其本身具有珍贵的、独特的价值。每一栋建筑自诞生之日起就经历着产生—发展—衰落的过程,工业建筑亦不例外。然而,工业遗产是文化遗产的一个部类,是人类工业文明发展的载体和见证,作为一种“怀旧景观(LandscapeofNostalgia)”,其自身拥有不可估量的多重价值,包括:历史研究价值、科学技术价值、人文社会价值、建筑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等”。

2.1历史研究价值

工业遗产是人类社会工业文明的见证,也是“全球化背景下维系空间历史感的一种力量”。其历史研究价值就在于它见证了工业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记录了工业发展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所产生的深刻影响。相对于其他古建筑遗迹来讲,中国工业遗产的历史并不长,但是,那些厂房、机械、交通运输设备、加工工艺生产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过战争年代炮火的洗礼,记载着社会动荡年代的烙印,真实的再现着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它们是承载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历程的重要载体,是研究近现代历史的重要依据,是研究城市化进程的重要资料之一。

2.2科学技术价值

工业的核心是技术,这也是工业遗产区别于其他文化遗产的关键特征。是科学技术决定了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高低,从而才会存在相应的社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工业生产是科学技术实践的具体表现形式,工业遗产的科学技术价值在生产工艺选定、厂房设计、生产器具革新等多方面得到体现,其中凝结了人类在工业发展中所付出的聪明才智,是研究科学技术史的直观参照物。

2.3人文社会价值

工业遗产是社会中个体成员从事生产活动的场所,它记录了某一个国家、某种工业生产的发展,包含了相关人群对生产、生活的记忆:大体量的工业厂房、烟囱、晾水塔、库房、矿井架--不仅早已成为该地区内人们的心理地标,并且使人们对其产生较为厚重的场所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2.4建筑艺术价值

不同时代诞生的工业建筑设计、建造技术及其内部空间的设定,形成了特殊的城市肌理--甚至会成为本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它们集中体现了工业遗产的建筑艺术价值。那些工业建筑曾经是先进工业技术的载体,工业时代简洁、明快的特征被充分体现。工业建筑产生于不同的历史年代,其本身呈现的是它所处时代的独具特色的美学观点及设计理念,其蕴含的建筑艺术价值有待于后人深入挖掘。

2.5经济价值

工业遗产的经济价值属于一种可再生性价值,是通过对其进行保护与再利用而实现的。工业遗产中的工业建筑物与构筑物结构坚固、耐久性能优良,对其进行保护与再利用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拆建成本,而且能够避免建筑资源的浪费。工业建筑往往具有跨度大、层高大、空间大的特点,其建筑内部的可利用灵活性较强,适于改造成其他使用空间。通过对它们进行改建,可以大大减少新建结构的土建成本,其实体本身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对于那些已经失去原有生产功能的水塔、厂房、高炉、料仓、油罐等设施,通过多种改造再利用方式转换其使用功能,将获得极强的艺术表现力与可观的经济价值。北京798近现代建筑群(原798工厂)的保护与再利用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3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意义

工业遗产是工业时代留给每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其本身具有的历史研究价值、科学技术价值、人文社会价值、建筑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不可估量。所以,对工业遗产进行重新筛选,有计划的开展保护与再利用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的工业遗产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证,其所承载的关于中国社会发展的信息极为丰富,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进入新世纪后,一方面,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大大加快,城市中的许多工业遗产都面临着被拆毁的命运;另一方面,土地资源的稀缺、社会各界对待旧建筑态度的转变,使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成为可能。

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旨在强调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性,并在城市空间建设和城市生活中重新发挥其新的活力。工业遗产是构成城市历史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并加以合理利用,可以延续城市的记忆,活跃城市的面孔。工业遗产正默默承担起塑造城市个性、记录城市故事、凸显城市精神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