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化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8-02 09:11:00

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化建设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它已经融入多种行业,其中在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化图书馆中成为较为典型的应用领域之一。文章从宏观角度对人工智能信息服务系统的布局与框架进行了探讨,并对于进一步优化提升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以及应用效率进行了兼具针对性与全面性的科学探究。其内容包括人工智能与数字图书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必要性,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意义,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形式分析。

关键词:图书馆;人工智能;数字图书馆

当世界进入21世纪20年代,科学技术在深度和广度上的迅速提升,使得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同样进步飞速,不仅相关理论不断突破,实践应用方面亦是屡有创新。通过人工智能背景下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的发展脉络与当前情况,可以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和优化趋势进行摸索。作为满足于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图书馆读者个性化需求的核心技术,其能够围绕客户需求打造更精准、更深入、更快速的服务体系。

1人工智能与数字图书馆

1.1人工智能在图书馆的应用

21世纪20年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层次与范围迅速攀升,人工智能(AI)核心技术越发强大,应用范畴亦是随之扩张,不仅在包括语言学习、文字处理、智能搜索等传统范畴应用成熟,同样在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越来越多新兴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数字图书馆便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应用典型。数字图书馆通过引入AI技术实现对工作类型以及工作效率的优化、辅助以及配合员工日常工作,真正彰显人工的指挥作用,实现人工与智能的无缝对接,给予图书馆用户更高级、更贴心、更人性化的深度优质服务[1]。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指导和协调优势,抓好AI操作技术,充分利用其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在现场设置的基础上手动指导其他服务方案,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明确工作职责,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和解决分析问题,将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弥补机器在与读者的情感沟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1.2人工智能应用于数字图书馆

为了通过AI为图书馆用户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需要加快人与计算机之间通信渠道的建立,以便于从大数据中筛选出用户所需要的有效数据。为了增进它们之间的相互信任,需要在它们之间建立良好的信任通道。机器应该被视为有用的助手,通过建立人机关系,在员工和读者之间建立起完善的数字互信机制,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AI技术的作用。在为读者提供服务时,AI技术可以辅助图书馆员完成决策和工作指令,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2]。在发生意外事故时,系统会立即发出报警信息,并辅助图书馆员采取有效行动解决问题。再者,图书馆员还应该拉近与读者用户之间的距离,增强互动性,从而逐步探求读者期待的服务方向,给予对症下药的贴心服务。这一类服务能有效捕捉客户自身个性化需求,为AI分析补足数据,实现图书馆工作以及服务效率的持续提升。伴随AI的持续拓展,AI将逐渐取代人工效率低下与容易产生失误的问题,提升图书馆工作效率与影响力,因此,将AI技术逐步应用于数字图书馆之中必定是未来趋势所在。

2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必要性

2.1智能获取并分析用户个性化信息需求的必要性

当前个性化信息服务能够满足读者的自身兴趣方向以及学习需求方向,同时可以通过连通全球的互联网,调集世界范围内的文献信息资源网络,实现学习资源的升级与扩充。然而,毕竟学习资源来自于世界互联网,在检索信息、采集信息、鉴定信息、下载获取信息、存储信息以及远程传递信息等方面都具有一定难度,用户自己搜集信息往往更是难以有效施展。对此,必须重视AI技术的核心优势和突出作用,因为其神经网络算法对于信息的传输以及智能学习极具效率,可以最大化地有效实时捕捉读者所需信息,满足读者更深层次对于信息资源的需求体验。

2.2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智能分类及其主动推送

当前的个性化信息服务系统将要求对用户手动选择所需的信息进行分类,并将该选择结果提交给系统。系统运作的关键点在于用户选择的类别,然而该类方式很容易导致过多无用噪音信息资源的出现,同时致使系统运作过于烦冗、复杂。在互联网时代,在线服务系统的数量有时极为巨大,当在相同时间段内同时提交用户的需求信息数据时,信息服务系统往往面临难以负荷和崩溃的风险。AI技术则可以分析用户的各种需求信息,并自动分类用户需要的信息资源且在页面上予以分类显示。可以说AI技术的运用能够想用户之未想,起到一定程度的引导作用,帮助读者更高效率、更高精度、更全覆盖面地检索到所需信息资源[3]。基于这些需求,AI技术将积极促进和满足数字图书馆用户需求的各类信息资源。

2.3信息人工智能服务方式

当智能服务没有明确锁定用户所指定的任务时,系统会根据用户信息和用户的原始操作行为更改用户对应的任务,因此,AI技术是唯一能实现此功能的技术。AI的工作流程可以简单阐述为:记录用户操作信息,解析并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有效信息,通过用户的行为痕迹评估用户的特定需求。例如,记录用户访问网站或者其他信息资源的次数,以及阅读时间、频率等数据特征,通过改进的AI智能模型计算来确定用户是否对该类内容的信息感兴趣,感兴趣的程度如何,并可将其代入智能化分析模型中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出较为准确的分析结论。AI的使用在节省人力资源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以及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系统的综合服务水平。

3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意义

3.1重塑信息资源

AI技术的关键点以及优势点,在于其具备极其全面的信息集成和分析研究能力,同时在检索计算方面极具快速、准确、可靠的特点。最重要的是不仅能够提供当前的信息所需,还可以根据大数据的分析结果推测出未来需求的走势,做出未来走势模型图。在这种情况下,AI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信息数据资源的重建,还可以大大提高信息数据处理的效率,使其更能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例如,德国的大学充分利用AI技术改造图书馆资源,实现纸质图书和资料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全面提升了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并设计了相应的视觉阅读设施,让更多的图书馆用户只需要使用智能终端,便能够真正实现与链接数据库信息的高速对接,帮助读者更方便、更快捷、更全面地搜集获取目标信息[4]。

3.2创新服务模式

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中应用AI技术,可以充分发挥AI技术的巨大优势。AI技术作为新兴的计算机先进技术,是提高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和服务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和技术依托。它不仅可以实现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和人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还可以实现数字图书馆运行模式的定时或实时改造升级。借助智能传感器和虚拟传感器的高速计算,可以大大提高数字图书馆文献数据和知识集成的效率,同时大大降低了图书馆的服务成本。AI能够更具有针对性与契合性地掌握用户所需,同时直接匹配获取相关数据,为读者提供可靠的文献信息资源,也更能够符合用户自身的个性化喜好。

3.3带来发展机遇

目前,随着AI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国内外许多图书馆员和信息研究人员都参与了AI和其他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数字图书馆将逐步实现AI技术的引入与结合,这是未来图书馆发展的大势所趋[5]。出于技术相辅相成共同作用的影响,在推进数字图书馆业务的过程中,AI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获得了推动和发展。现在我国许多图书馆借助AI技术分阶段建立了决策系统、规划设计系统、分模块应用实施系统等,因此,AI技术在数字图书馆发展的基础上会应用得越来越多,最终成为强力助力数字图书馆的有效技术。

4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形式分析

4.1智能检索服务

智能检索在当前属于AI技术应用极其广泛,且效果极其显著的重要范畴。智能检索与技术的有机结合不仅可以实现信息的有效整合,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有效查询,实现语音或文本输入的智能检索,避免了一系列传统检索方法的缺点。AI技术的落实能够帮助用户有效地实现智能检索,保障其更具效率性地搜集到兴趣信息与喜好信息。AI技术可以逐步实现对于传统效率低、失误多的人力模式替换。机器已经取代了人力资源,有效地降低了错误率,同时,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6]。例如,南大图书馆已然打造了较为成熟的、以AI代替人力的书籍清算系统。每小时的搜索次数可以达到万份以上,错误率只有1%,这大大提高了检索效率。

4.2智能推送服务

智能推送服务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AI以及信息推送两类。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可以充分结合所获取的信息和数据。借助数字图书馆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根据图书馆用户的年龄、职业、专业和爱好等不同信息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通过与确定用户的数据库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最终可以实现对于用户自身需求的精准判定,给予其符合自身个性化特点需求的信息数据推送。推送途径具有一定的多元性,除在当前网页发送引导信息,还可以借助电子邮箱、页下广告、网络会议、手机微信、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一旦用户打开推送页面,系统将根据系统网络储备的数据信息,向用户推送心仪的信息与感兴趣的信息[7]。另外,数字图书馆资源库会根据时间的推移不断定时或实时更新,因此,推送信息可以做到及时性和实时性,保持较高或最快的更新频率,从而实现用户所需信息资源推送的高效率。

5结语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AI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中日益成熟,现在已经可以很好地应用于智能控制系统、专家系统和机器人技术。AI技术应用于检索功能,可以同时实现对于大数据的控制与引入,能够真正满足读者个人的阅读意向与个人信息需求。同时,引入AI技术还能够进一步实现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范围的扩张与服务质量的提升。通过“用户信息需求知识库”模型和系统的自学习功能,能够完成庞大数据信息的计算和分析,从而为管理决策和系统智能服务能力提供基于数据的强大支撑。

参考文献

[1]何胜,冯新翎,武群辉,等.基于用户行为建模和大数据挖掘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7(1):40-46.

[2]储节旺,陈梦蕾.人工智能驱动图书馆变革[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4):5-13.

[3]申倩倩,郭婷,王群.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AI体验与智慧服务[J].软件,2020(5):204-207.

[4]赵美芳.国外图书馆人工智能AI应用现状及启示[J].兰台世界,2018(11):131-135.

[5]陈峥.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J].图书情报,2019(8):57-59.

[6]黎清泉.论公共图书馆信息检索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J].传媒论坛,2020(16):114-115.

[7]郭敏.基于用户浏览记录的图书馆智能推送服务系统[J].科技创新导报,2020(4):243-244.

作者:熊易 单位:河海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