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8-02 09:08:39

人工智能技术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摘要: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催生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极有可能导致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以及世界经济贸易格局的改变。世界主要经济强国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作为产业竞争的主要优势,由此可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性。本文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出发,对人工智能技术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政策建议,希望本文的研究结果能够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国际贸易;政策建议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引领以及主导。智能将革新技术生产以及范式方式,创新数据资源等生产要素,并使经济中生产要素的回报份额发生改变,进而使各国比较优势产生变化,对国际贸易格局产生影响。

一、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

(一)对国际贸易规模产生的影响

近些年,人工智能有关的经济理论模型以及数据库得到了完善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检验对生产率产生的影响得到了实证研究。人工技术变革能够使生产率提高。企业生产率和国际贸易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性。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对企业生产率和出口之间的关联性进行阐述,提出企业出口能够开拓市场固定成本,生产率较高能够扩大国际市场规模。由此可知,企业以生产力为依据做出出口决策,也就是出口自我选择效应。在研究企业生产率和进口二者之间的关联性时,引入了企业中间品进口以及进口固定成本决策,得知企业生产率较高,愿意支付进口固定成本,对企业中间品的投入组合进行优化,能够使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并降低可变成本。根据上述可知,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能够扩大国贸规模。首先,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能够使企业生产率得到提升,对其进出口产生促进作用,并且使企业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竞争之中,对国际贸易发展产生推动性。除此之外,自由贸易能够对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增加进出口产品种类能够使市场竞争程度得到提升。受企业干中学效应影响,国际贸易极有可能对人工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产生反向推动作用,进而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并形成良性的循环。其次,能够有效扩大国贸规模,并降低企业出口的固定成本。第一点,对智能分析技术进行充分的应用,将历史客户数据作为依据,对成交客户特征进行充分挖掘,识别具有成交潜力的大客户,采取智能编辑内容、智能建站、智能翻译等科学技术对各个国家的客户推送具备个性化特点的信息,从而实现自动营销,对营销效率以及营销精准度的提升产生促进作用,并降低企业出口成本。第二点,对物流大数据、地图优化引擎、机器学习等科学技术进行充分应用,制定科学合理的配送方案,来减少物流运输的空载效率,避免出现资源浪费,以及迂回运输的情况发生,有效降低出口成本。第三点,对分拣、搬运、机器视觉监听管理等科学技术进行充分应用,从而实现自动化仓储,使仓库作业效率得到提升,并且采取大数据的方法,对产品需求量进行预测,避免出现备货量不足、库存积压等情况发生,有效节约出口成本。

(二)对国际生产分工格局产生的影响

首先,制造行业重心向东南亚地区发展。机器没有收入需求和闲暇时间,单位生产成本通常要低于人类劳动力需求。因此,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将会削减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劳动力成本,在此同时,中国人口红利呈下降趋势发展,劳动成本呈上升趋势发展。在此情况下,我国应该跟随革命热潮,将劳动力要素转变成产业优势。从短期角度出发,东南亚国家取得更大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之后,能够使制造业发展重心偏向东南亚地区。以越南为例,连续几年保持着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成为继印度和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纺织口国。正因如此,积极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发展中国家将会在全世界价值链中的低端环节面临着竞争压力。举例来说,纺织品出口可能会下降,但这些国家的新技术产品,举例来说,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工业机器人等出口呈上升趋势发展,这能够使劳动密集产业重心偏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得到缓解。其次,对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回流产生推动影响。长远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普及和应用,发达国家将更多地发挥其对制造业资本,技术以及人才所带来的优势落实在工业化这一战略。通过高效率的智能化生产使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高的不利因素得到缓解。暂停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贸易以及活动,使制造业回归价值链,在国际分工中加强发达国家所具备的主导地位,这将会对发展中国家出口导向的增长产生极大冲击,有效降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出口概率。而且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很大可能会为工业化发展中国家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使其失去出口导向战略机会,进而减少国际贸易之中南北贸易所占据的份额。

二、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政策应对建议

(一)使国内数字贸易监督管理和规制框架得到完善

我国政府应该使国内数字贸易的监督管理机制以及规制框架得到完善,从而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对我国国贸带来的挑战以及机遇。对消费者进行全面保护,实现网络安全。首先,应该使我国消费者保护法律框架得到完善,加强消费者保护的国际协调机制。国贸交易模式逐渐小宗化、分散化、平台化,这对跨境电商的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但是跨国贸易中存在商业欺诈、网络欺诈、误导广告以及消费者跨境维权的高昂成本等,仍然对国贸的长远发展产生了阻碍性。我国应使消费者保护法律框架得到完善,加强消费者保护的国际之间的合作,帮助消费者树立跨境贸易信心,并且能够促进消费者在跨境电商中的参与性。在国际贸易领域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导致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国际结算以及国际贸易中基础设施安全。为了对基础设施安全提供保障,部分国家禁止外国主体参与到设施建设之中,或者是不可以从特定国家采购系统部件。除此之外,国贸安全加密系统与贸易主体利益存在紧密关联性,一些国家提出要求特殊认证加密系统,从而为国贸中信息流动安全提供保障,我国应采取科学合理的网络安全措施,使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得到完善,提升对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的重视程度,对国家信息系统的利益进行维护。

(二)加速培育制造业所具备的国际竞争优势

智能制造将极大地优化生产效率以及制造周期,提高产品质量,使我国制造行业所具备的国际竞争力得到提升。首先,我国应该将人工智能作为核心,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创新产生推动作用,促进传统制造行业和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对制造业的全面发展产生推动力支持。其次,应该合理提高工业机器人在制造行业中的使用密度,使制造水平得到提升,提升制造行业的效益以及生产效率,从而使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得到缓解。最后,当前背景下,产业边界逐渐模糊,想要突破服务业和制造行业两分法的思维局限性,不能够单独依靠科学技术的创新,应该对制造行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行业的融合进行深化,对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成熟的商业模式产生推动作用。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制造的全面竞争能够为新兴制造行业的培育,传统制造行业的改造,以及服务行业的结构升级提供一条可供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全面提升自身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道路。

(三)增加数字化贸易人力资本投资

受益于数字化贸易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拥有高科技水平以及人力资本。在此情况下,我国应该加强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政策支持以及引导,使人工智能教育得到普及提升,加强对科技革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提升人力资本投资力度,为国际贸易的发展奠定技术基础。首先,政府应该创设技能培训机构,采取税收减免或者是财政补贴的方式方法,提升企业进行数字化培训的热情以及积极性,加大人工智能职业培训力度,尤其是对中低技术工作人员进行智能化再次培训,使其掌握自动化技术重新就业。减少或缓解人工智能技术对收入分配以及就业带来的冲击。其次,想要与当前背景下技术的创新相适应,企业应该做前瞻性布局以及规划,在企业内部创建数字化培养体系,创设成熟的岗位培养机制,在各个管理层级创设负责推动技术应用的工作人员。把技术应用的效率纳入在关键绩效指标之中,从而对人才培养计划以及转型进行持续性推动,为企业人才储备扩大规模。最后,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开展应该提升对人工智能编程语言等基础知识学习的重视程度,高校应该设置与当前时展相符,满足社会人才需求的专业课程,做到理实并举,将高校人才培养所具备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智能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

(四)建立完善的隐私保护机制与数据本地化策略

数据保密措施对国贸带来极大的影响,完善的信息保密框架,能够提升人们对国贸工作开展的信心。尽管近些年我国颁布了一些法律法规,举例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从而加强对数据隐私的保护力度,但是与欧盟史上最严格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进行比较,还有一定差距,而国内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开始实施数据合规举措,为此,应该逐渐提升数据保护执法力度,使数据信息监督管理能力得到提升,从而对企业数据保护政策的落实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应该协助企业使个人数据的处理机制得到完善,对收集到的个人资料进行及时真实的处理并加以利用。这样一来,能够避免新技术壁垒所导致的巨额罚款风险。而且我国是信息技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数据的处理与传输能力在全球遥遥领先。但是数据本地化策略致使数据开放程度不高,为打算进入我国市场的外资高科技企业带来极大成本,对国贸的发展产生了制约性影响。为此,我国应该在短时间内弥补数据共享存在的不足之处,积极与其他国家签署数据共享协议,并进行数据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使政府公共数据所具备的开放程度得到提升,并且积极鼓励社会各方面对数据资源进行共享。创建完善性的数据访问机制以及处理系统,为科研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使优质数据资源积极参与传统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三、结束语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国际贸易带来了十分深远的影响,面对当前背景下所具有的优势重组以及潜在风险,我国应该全面掌握发展机遇,跟随时展脚步,迎接时代挑战,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对新业态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在此同时,应该培育外贸增长动力,着力提升制造行业所具备的国际优势,进而实现全球价值链的攀升目标。

参考文献:

[1]田云华,周燕萍,邹浩,等.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对国际贸易的影响[J].国际贸易,2020(02):25-32.

[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和中国战略选择”课题组.全球技术变革对国际经济格局的影响[J].中国发展观察,2019(06):11-20.

[3]于璘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对财务管理未来发展的影响[J].国际商务财会,2018,(10):32-34.

[4]何小钢,刘可,陈锦玲.人工智能的经济影响与公共政策:一个文献综述[J].产业组织评论,2019(03):217-235.

[5]闫国举.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对会计模式变革的影响研究[J].财会学习,2018(10):127.

作者:魏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