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政府工作汇报中经验的表述方式

时间:2022-04-08 10:22:00

谈论政府工作汇报中经验的表述方式

一、“经验”在文章中的布局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经验”的布局与其表述方式有着密切关系。有怎样的表述方式,就会有相应的布局。常见的表述方式有“直接表述”和“间接表述”两类。各有其用,各有千秋。

(一)直接表述,“经验”更明确

直接表述,又叫显性表述,即在概述了过去一年或五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就之后,开门见山、明明白白地把“经验”用一段或连续几段的篇幅摆出来。

直接表述的优点,第一,经验本来就是对前一段工作成绩的肯定与褒扬,让人们一眼就看明白,有利于人民群众对过去一年或五年政府在履行工作职责方面所积累的经验,有一个清楚的了解;第二,经验也是下一段工作的指南,一目了然,便于在今后的工作中经常对照检查,调整前进的方向,借鉴并发展成功的经验。第三,体现了近年来公文写作发展快节奏、简约化和直观性的特点、要求和趋势。

直接表述又可按照所占篇幅的大小分为“一段式”、“多段并列式”、“总分式”等三种形式;“总分式”又可分为“先总后分式”和“先分后总式”两种。

1.“一段式”直述法

如2007年的工作报告,在总结前一段工作成绩之后,仅用一段话表述经验:“总结我们的实践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才能最终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这种形式简洁明了、集中概括,尽收眼底。

2.“多段并列式”直述法

2008年的工作报告,首先用“过去五年,我们在丰富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体会是:”一句话领起,开门见山,说明以下的内容是“经验”、“体会”(体会是谦虚的说法);接着,用六个自然段叙述经验: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第二,必须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第四,必须坚持搞好宏观调控。第五,必须坚持执政为民。第六,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分别从思想路线、指导方针、经济建设、政府职能、执政理念、治国方略等六个方面提出宝贵的经验。

3.“先总后分式”

这种布局也较常见。它首先用一段话概括总的经验,再用多段篇幅分别叙述各个具体的“经验”。每条“经验”作为小标题统领下文,之后用成功的“做法”证明每一条经验的实践性和正确性。2003年的报告就是采用此法。先概述经验:“在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这段文字,从表面上看,好似没有点明“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之前的句子是“经验”,仅仅是谈“做法”而已;但实际上,这段话说的是经验产生的渠道和类别,也就是指我们有哪些方面的经验。接下来,报告以“经验”为“纲”,以“做法”为目,从九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由于引证了大量的材料,所以达到1万余字,是十余年来篇幅最长的。同时,其中的一条经验与另一条经验之间的跨度也是最大的。这样的布局,边议边述,能把“做法”和“经验”较好地结合;但正因为其跨度大、篇幅长,所以较难整体把握全部的经验。

4.“先分后总式”

这种布局比较符合人们的认识规律,先从几个方面谈经验,再归纳出基本的经验。如1998年的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阐述略,下同)”“第二,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三,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第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接着,再把经验上升到更深层次的理论概括:“五年来的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这样的布局,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将前述做法方面的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上的经验,逐层递进,步步深入,总结出经验之精华。

(二)间接表述,形式有变化

间接表述,又称隐性表述。即不用明显的句子说明取得的是哪几条经验,而是只谈认识、做法、效果、今后的任务,将经验隐含于其中。2000年、2002年、2004年、2006年均采用了间接表述。这种“直述式”与“间接式”隔年轮换使用的方式,能使历年来的报告的形式有所变化,不至于一个模式沿用到底。再则,虽然我们治国所做的工作“年年岁岁各不同”,但在大政方针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治国的主要经验也是大体相同而变化不大的。所以隔一、两年在报告中显现一次“经验”也是可行的,不必每年的报告都要列出几条经验。当然,也有例外,在2007年用了直述式之后,2008年仍然用了直述式,也许是基于两个原因考虑:一是2006年没有直接表述经验,2007年又只用95个字谈经验,前两年稍显单薄;二是2008年是本届政府即将换届的一年,对前五年这一阶段的工作要划上一个有力的句号,所以,为了加大“经验”的表现浓度,2008年又沿用了直述式。

间接表述又分为:“做法”表述式、“认识”表述式、“要求”表述式三种。如:

1.“做法”表述式

不明写经验,成功的“做法”就是经验。如2002年的报告在叙述了成绩和问题之后,除了在文中指出:“我国社会政治稳定。特别是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丰富经验。”一句以外,全篇都是谈“做法”和“成效”。因为,正确的“认识”、成功的“做法”和“效果”本身就是“经验”。换句话说,这些被肯定下来的“成绩”就是不可置疑的“经验”。

2.“认识”表述式

不明写经验,正确的“认识”就是经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认识”,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作经验的归纳和总结。“认识”往往就是经验的概括。此不一一举例。

3.“要求”表述式

不明写经验,将行之有效的“经验”作为对下一年度工作的“要求”予以强调。如2006年的报告,全文没有专门段落谈经验,只是在布置当年的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才用四个句子将“经验”作为要求予以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二、“经验”的阐述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经验的目的是为了指导政府今后的工作,因此要求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而这些普遍性和规律性,往往段首句只能说明是什么经验,而不能说明它深刻的内涵和产生的根据。因此,在报告里,摆出“经验”以后,还要对经验作一些阐述、诠释和强调,阐述的方法主要有三:

一是进一步阐述对这一经验的理论“认识”,说明其重大意义、深刻内涵、重要作用、总体要求等。如“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是硬道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以人为本,注重“五个统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无论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摘自200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段话是报告中的第一条经验体会,是从理论上予以阐述的。它先说明有什么经验,接着说明经验的实践意义和科学内涵,再用“无论……还是……都必须……”的句式以及“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的句子,强调科学发展观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是用我们已做的工作,即“做法”来印证经验,说明这一经验源于工作实践,是符合客观实际的。如“这几年宏观调控的成功,还在于高度重视做好金融工作,坚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保持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支持,又防止盲目放松银行信贷。银行优先为国债项目提供配套贷款,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企业的流动资金和技术改造贷款需要。根据资金供求变化和经济发展需要,1998年以来五次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发展居民住房、助学等消费信贷,2002年末消费贷款余额达1.07万亿元。这些措施,对增加企业投资、扩大居民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摘自200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正确的经验来自于科学的实践。这段话在点出经验之后,先写金融货币工作进行宏观调控应掌握的尺度(即认识),然后写具体调控所采取的措施(即做法),再肯定这一做法所产生的作用(即效果),其重心还是谈“做法”。

三是提出对进一步践行这一经验的具体目标和要求。如“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在攻坚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消除阻碍经济发展和造成经济不稳定的体制性根源,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要协调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经济体系。”(摘自200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段话在列出经验——“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之后,先后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改革、对外开放等几个方面,说明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一“经验”的办法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