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英语毕业论文

时间:2022-07-23 11:12:00

化学专业英语毕业论文

关键词:化学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方法能力培养

摘要:在化学工程专业英语的教学中,结合专业英语的特点,改革教学方法,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专业信息和交流的能力。我国的大学专业英语教学是大学基础英语的后续阶段,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较快地掌握、运用专业英语,把语言能力同专业知识融为一体。

21世纪是国际化的世纪,如何应对国际化的挑战,培养一大批既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很强的英语能力的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英语正成为一种真正的世界语,据统计,讲英语、学英语的人多达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二,世界上有85%的科技资料用英语出版,国际学术会议的工作语言一般都是英语。本文试从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科技英语及化学工程专业英语的特点以及教学方法的改进等方面来谈一谈化学工程专业英语的教学体会。

一、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业成功最重要的心理动力

一个人的潜能能否充分发挥出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有稳定的兴趣。学校的课程及各种教学安排要尽可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养成学习的习惯,熟悉学习的方法。在给学生用英语讲授第一次课时,笔者试图从五个方面激发学生学好专业英语这门课程的兴趣和紧迫感。首先,让学生了解中国化学工业和世界化学工业的状况,中国化学工业在深化改革中发展,在困难中前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技术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需要向他们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21世纪的中国化学工业充满希望和机遇,也充满竞争和挑战。作为未来的化工工程师,为顺应时展的潮流,也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第二,让学生了解化工工程师由于在科学和工程学方面有着广泛的知识和技能背景,可以胜任许多部门的工作。正因为此,化工工程师的薪水是比较高的,从表1美国1999年各类工程师的年薪可以看到本科毕业的化工工程师的薪水比其他各类本科毕业的工程师的薪水要高。第三,让学生了解中国化学工业日益成为世界化学工业发展中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力量。美国和欧洲大型化工公司把中国作为投资和贸易合作的热点。巴斯夫、拜耳、杜邦、ICI、旭化成等众多西方大型化工公司已在中国投资发展。这样,学生在这些外资、合资企业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要想进入这些公司发展,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求职,求职的时候常常面对的是公司的外籍主管,这就要求学生有着良好的语言能力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第四,告诉学生现在对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生毕业前必须经历的毕业论文环节就要求学生必须仔细阅读理解并翻译一篇长度适中的,与毕业论文有关的英文文献,成绩计提供入毕业论文中。这也要求学生要努力学好专业英语这门课程。第五,总体上向学生介绍我们所用的教材。我们选用的是华东理工大学胡鸣老师编写的大学英语专业阅读教材系列中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英语。教材中的内容均来自原版的英文书籍、期刊,是地道的英语,而且材料的内容较新,通过对此教材的学习,对学生的英语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可以了解化工的一些发展动态。通过这些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和紧迫感。

二、教学方法的改进要在教学方法上有所改进,首先要了解课程的特点

化学工程专业英语同其他理工科专业英语一样主要是以传递和获取信息为目的,从文体特征上说化学工程专业英语属于科技英语的范畴。化学工程专业英语由于题材、内容和使用方式的特殊性而形成了自身的语言、词汇和语法的特点。Bloor认为学术英语阅读技能和学习技能是高层次的语言技能,即使是母语为英语的学习者也需要在课堂上经过教师的指导才能习得。针对上述特点,在教学中采取以课堂英语讲授为主,辅之以口头报告、复述、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活动教学方式。

1.课堂讲授化学工程专业英语教材从化学加工工业、化工工艺、化学工程及化学工程前沿进展等方面介绍化工专业知识。课文中语言点多,句子结构复杂,专业词汇量大。针对专业词汇量大的问题,有意识地介绍给学生一些基本的词汇构造规律。如遇到生词polyethylene,这个单词词头poly-是多、聚的意思,ethyl是乙基,词尾-ene一般是指烯烃,因此意思是聚乙烯。就这个词汇进一步展开,一些基团如methyl(甲基),propyl(丙基),butyl(丁基)等,一些词尾如-ane(烷烃),-ol(醇),-one(酮)等,再举一些例子如propylene(丙烯),butane(丁烷),methanol(甲醇)等。这样,可以在较短时间大大增加专业词汇量。教学中针对难易程度不同的课文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对难点较多的先疏通语言点,在讲解课文的时候,有意识地给学生讲一些阅读方面的技巧,对课文中一些好的句型和表达方式专门提出来,让学生通过练习熟练地掌握并有意识地让他们用到写作中,提高写作能力,从而提高他们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

2.口头报告为了让学生了解化学工程的一些最新进展和动态,要求学生轮流在每次上课前用英语口头报告一则化工方面的新闻或动态,每次4~5人,总共大约15分钟。学生担心没有东西可讲,于是我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在这样一个互联网高速发展,信息量巨大,信息传递速度如此之快的年代,网络信息资源对大学生的学习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学生在上网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如何利用网络获得有用信息,而且也提高了英语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时口头报告也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3.复述教材中的课文篇幅比较长,可采取让学生把课文的某一部分经过自己的浓缩和修改后用作复述练习,同时也可以补充课外的内容作为复述材料。通过复述练习,不仅让学生加深对化学工业、化学工程方面知识的认识,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口语的流利程度。

4.讨论首先,指定教材中某一篇课文要求学生用课余时间阅读、准备,然后在课堂上就这一篇课文进行发言,大家一起进行讨论。刚开始时学生可能会有些拘谨,这时老师可以先介绍一下课文内容并就课文提一些问题,指定一些学生来展开讨论,然后慢慢地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展开。这样的形式,教师的角色进行了转换,由教育的操纵者、主宰者转变为引导者、激发者和指导者,培养学生质疑、提问和批评、争论的习惯,鼓励学生敢于提出问题。这样一个良好的、自由探讨的环境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5.写作能力的培养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讲,通过专业英语的学习一般不要求他们能直接用英语撰写论文,但应该能用英语写学术论文的摘要。在该门课程快要结束的时候,笔者觉得有必要给学生补充这方面的知识。于是给学生讲授有关摘要的类型、句子的结构、句型变化以及摘要的整体结构等方面的知识。结合一些实例给学生讲解,并要求学生结合课文中出现的一些好的表达方式和句型结构进行这方面的训练。

6.考核方式考核方式随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进需要加以改进。以前的开卷考试的题型比较单一,而且考试的内容基本局限于教材的内容,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滋长了学生的懒惰情绪,觉得不怎么努力也可以通过考试。现在考试的题型由简答、填空、阅读理解以及翻译或写作等组成,考试覆盖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教材,阅读理解材料取自于课外的内容,而且一般涉及到化学工业及化学工程一些较新的动态和发展。平时课堂和课外的练习作为平时成绩计入最后的考核成绩。综上所述,根据化学工程专业英语课程的特点,采取课堂讲授并结合一些新颖有趣的活动教学法如口头报告、复述、讨论等方式,创造良好的、自由的、宽松的环境,提供条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性,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的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随着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要求高校教师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做出新贡献。

参考文献:

[1]陈宗柱.十年专业英语教学心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1994,4:87.

[2]吴启金,李娜.从科技文献译写看专业英语教学.机械工业高教研究,1992,2:68.

[3]瞿云华.大学专业英语阅读教学探析.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9,3:77.

[4]王义遒.关于培养创新人才的一些想法.高等理科教育,20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