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的运用策略

时间:2022-06-03 10:26:52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的运用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对电子工程中的运用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电子工程技术覆盖面较为广泛,若是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情况下,开设电子工程建设,那么不仅能加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信息使用速率,还能为信息时代建设打好基础,从而加速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本文就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中的运用展开了深入研究,以便日后为网络技术应用策略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工程;运用策略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了我国各个行业的实质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增长,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计算机的发展速度还不是很理想,因此,我国要进一步加深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探索。电子工程是电子信息工程的总称,同时,电子工程又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其作用不容小觑,因此,我国在电子工程上要给予一定的开发与保护。如果将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到电子工程中,对信息的收集和传播实施一定的管理,使其信息等资源进行共享处理,那么将得到一个计算机网络技术控制的电子信息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信息化服务速度,还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进一步完善。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工程的概述

1.1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种较为前卫的科技产物,是在通信架构的基础上,凭借着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和相应的网络技术,将众多计算机连接到一起,形成一张巨大的网络通信系统[1]。通过此系统,可以完成信息资源的交换与共享,更能快速完成信息的收集与运算,提高工作效率。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推广与使用中,可以将信息进行有效、快速、精准传递,其优势更能体现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作用,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将彼此的距离拉的更近。

1.2电子信息工程

顾名思义,电子信息工程就是将当代先进的网络技术及产品,加以运作到电子信息的传递过程中,为人们提供信息收集,分析,共享等操作。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电子信息工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其在生活、生产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一些电脑、手机等科技产品,更是离不开电子工程的加持。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到的电子信息工程随处可见,电子工程内容广泛,并且涉及到多个领域,其中内含的信息科学技术成为了有力支柱。在电子信息工程中,信息的处理是最为重要的工作,需要相关技术对资源进行整合与分类,这样才能使其作用发挥到最大[2]。

二、电子信息工程的特征

2.1传播速度快,使用灵活

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运用中,一般是利用相应的设备发送对系统的指令,从而形成信息的分级处理。因此,电子信息工程具有传播速度快、信息处理及时有效、数据使用灵活等优点,另外,其便捷性作为基本特质更是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上升,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需要日益增加,对信息内容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在生活中应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能基本满足各个行业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并且利用电子工程自身的特点,提升信息的整体质量。

2.2信息覆盖面广泛

在我国日渐强大的信息化时代,电子信息工程也在不断的壮大,其广泛的资源覆盖是电子信息工程中最为显著的特点。而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及运用过程中,不但可以及时进行,还能完成高效的处理,更利于对信息精准性的控制。另外,随着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硬件设备的不断发展,在提高信息覆盖方面可以得到全面发展与完善[3]。

2.3发展前程广阔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前景不断的开阔,使得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逐渐的被人们认可。随着人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逐渐加深,导致电子产品相继更新的特别快,就需要不断创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也是将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三、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电子工程之间的联系

可以说电子工程系统是一项较为复杂的信息集聚地,更是一项包含生活中所能运用基本讯息的平台,电子信息工程大致分为有线通讯,无线通讯和信息系统,并且电子工程是基于互联网之下存在的,依托于网络服务相关的优势,可以实现快速的信息传递和信息收集,因此,在电工工程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占据着一定的主导地位[4]。只有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电子工程行业发展的基础,电子信息工程才能与我们的生活相连,形成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时代。现如今,电子工程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例如,无线网络,电脑,手机,无人机等高科技产物,都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来实现信息的交换,极大程度的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此外,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具有较大的使用价值,计算机网络不仅覆盖面广泛,同时还能处理电子工程中的缺陷和问题。例如,计算机网络能加快信息之间的传递,并且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处理[5]。应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将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到电子工程中,用数据说话,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也可以让人们了解到自身的真正需求,从而促使电子工程行业飞速的发展。

四、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4.1实现信息资源有效传递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信息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多,手机中每天都在为人们提供来自四面八方的讯息。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人们对信息的获取逐渐增加,同时对信息传递的安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加速信息的传播,但是为了用户之间信息传递更为安全,就需要相关部门对实现信息资源传递的有效性就进行制。例如,在电子工程信息系统进行加密的处理,或者在电子工程中设置防火墙,进一步阻止非法入侵行为在信息系统中的破坏[6]。将计算机网络监控技术充分的利用,共同维护电子工程系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运行,在保护广大用户数据安全的同时还能提高无用信息的删减率,并且相关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为实现信息资源在电子工程中的有效传递尽一份绵薄之力。

4.2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当今社会中,信息资源共享是时展中重要的一步,同时也是电子信息化工程建设的基础。众所周知,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可以对信息实现高精度搜索,还能对高速率的信息传递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在实际的信息传递操作中,为了提高信息在网络时代传播的速率,要对其计算网络技术进行一定程度的革新,对技术进行优化和规范处理。对于信息资源共享的这个问题来说,前期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信息资源的整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信息化的时代,只有将网络信息整合到一起才能实现有效的资源共享操作[7]。之后,对电子信息进行专门的分层管理,并且与相关单位签署相应资源共享协议,在此基础上,实现信息共享化处理才能更加得心应手。最后,要在资源共享的使用过程中,加强对电子信息系统的监控与管理,对发生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到及时的检查与解决,确保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中的运用顺畅无阻,因此,不仅能够达到提升信息传播速率,还能将信息资源共享做大最大化。

4.3设备科学开发的应用

电子工程的进一步发展,是与相关的电子设备的开发分不开的,而在对电子信息相关设备的科学开发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也是大势所趋。对相关设备开发,一定少不了计算机网络的技术加持,并且需要对电子信息工程进一步完善[8]。在网络信息通信过程中,部分系统的电子设备仍不够科学,想要建立良好的信息通讯网络就必须要依靠相应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总体来说,对新时期电子信息工程设备的开发与通讯传播和信息技术密不可分,若想要推动电子设备在时代潮流中朝着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就一定要大规模的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相关科技人员要明确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电子工程的作用,在开发新设备的同时,更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相关技术,根据不同的数字代码,明确各个设备的基础性能,从而为方便人们日常生活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4.4解决电子工程安全问题

尽管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中的运用方便了更多的人民,但是,我们更需要注意在信息化大环境中自身的信息数据是否安全。当前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前景比较辽阔,导致国家需要大量的技术性人员,因此,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使得电子信息工程系统在传递的过程中造成漏洞和黑客的出现,进而导致影响安全使用网络信息问题。所以,国家的相关部门就要对电子工程安全问题高度重视起来,有目的性的加强电子工程系统的安全防护,并且需要工作人员对互联网运行有精准的判断,在运行的前、中、后期都能及时的采取措施保证电子工程系统的安全。

五、结束语

由上文我们可以看出,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工程相结合起来,能全面建设电子工程网络,明显改善各个环节中的不足之处,对于信息的收集速率和传播速率都有一定的保障作用,从而提高人们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进而为人们创造出来一个更好的网络技术生活环境。除此之外,也进一步促进国家信息化技术运用的程度,通过计算机网络保障技术,有效的推动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在真正意义上为我国人民谋福利。杨校溪(2001-09),男,籍贯:山东微山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参考文献

[1]郭沛洋.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工程中的运用策略研究[J].神州(上旬刊),2019,000(027):278.

[2]诸正义.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门窗,2019,No.176(20):283-283.

[3]陈妙东.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运用探索[J].大科技,2019,000(023):231-232.

[4]李丹.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9,000(014):53.

[5]张恒玮.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000(008):97.

[6]马潇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v.16(03):43-44+52.

[7]魏丁.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No.313(31):29-29.

[8]翟雪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轻松学电脑,2019,000(017):P.1-1.

作者:杨校溪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