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对策

时间:2022-04-21 11:44:01

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对策

【摘要】计算机实训室需要满足高专院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的需求,并且在各项考试和培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此,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对计算机实训室正常运行起着关键作用。本文首先分析计算机实训室建设对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意义,然后阐述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现状,最后探讨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方法与策略,以供相关人员研究和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对策

国内近期各大高校计算机实训室使用频率在持续提升,在高专院校中为帮助学生在将来工作中充分适应社会与工作岗位,将计算机技术教学内容结合在了日常教育教学中,配置了对应的实训室供学生练习使用,同时还安排专人管理实训室的设备。有效维护计算机设备,确保计算机使用年限得到延伸,是降低计算机实训室受损几率的最佳方式。可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有着很多实训室维护管理方面的问题,假设高专院校实训室管理工作者可以按照实际使用中出现的细节问题使用优质的举措,就可以确保计算机实训室得到良好的管理与维护,发挥出其本质作用。

1计算机实训室建设对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

高专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场地,在提升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伴随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大大促进了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促使新兴行业发展起来,推动了传统行业的变革。现如今,将信息技术作为重要支撑的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已经发展成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部分。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社会对人才方面的需求有了一定的转变。在市场经济推进下,社会降低了理论人才需求,增加了应用型计算机人才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高专院校需要主动进行计算机教学,健全计算机实训室建设与师资配备,继而给培养适于社会发展的人才提供动力。计算机实训室作为计算机教学的前提与基础,实训室建设对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1.1科研和教学的重要基地

伴随教育教学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诸多高专院校都已经实现了多媒体一体化教学。在多媒体一体化教学过程中,计算机变成了不能够缺少的辅助教学设备。计算机作为教学辅助设备,促使现代教学与传统教学产生了区别,其不单单能够大大降低教师备课的压力,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而且还能丰富课堂内容,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促使师生友好互动,继而给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提供良好的课堂环境。

1.2学校增收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诸多高专院校对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同时也涵盖了为院校发展增加收益,此为高专院校取得经济收益的途径之一。通常而言,高专院校会使用承担社会培训与资格考试的方法,例如会计证件考试、企业人力资源考试、成人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计算机实训室建设不但提高了高专院校经济收益,与此同时也大大提升了院校计算机实训室利用率,如此在节约高专院校总体成本方面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1.3服务社会

高专院校职能之一就是服务社会,现阶段,诸多高专院校为培养综合素质高、应变能力强的人才,继而给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常常会和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又或是参加慈善开展公益活动,如此做是为了弥补传统教学和社会需求脱节的缺陷与不足。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能够有效确保计算机设备快速运行,继而给校企合作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例如会计电算化考试、银行技能竞赛等。

2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现状分析

2.1使用频率高

计算机设备使用基础为硬件,计算机硬件是精密设备。在实际运用中,设备寿命长,可是假设短时间内持续使用,则必然会造成硬件受损,倘若养护不当,会造成设备故障和损坏。计算机硬件产生故障以后,大部分故障均无法及时修复,必须要更换硬件进行维修,如此要花费很多时间,期间不能开展正常教学工作,与此同时主管单位还需要支付相应维修费用,无形中提升了计算机实训室的使用成本。按照实况而言,诸多高专院校管理人员只能进行常规处理和修复,对那些硬件严重损坏、设备过于老化等问题无法全部有效解决,故而最后的结果是购置新设备,增加采购成本。

2.2软件维护管理压力大

计算机软件维护管理不当,通常是因为计算机软件兼容方面的问题,还有因为系统损坏而导致了故障问题。计算机软件兼容问题处理不到位,易于造成文件乱码或者是出现文件丢失的情况,给计算机安全带来威胁。假设无法在第一时间展开兼容性修复,就会造成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文件受损;计算机软件系统受损一般涵盖了被黑客恶意损坏,如果不对软件进行及时修复和维护,就会造成计算机安全隐患,继而致使计算机产生故障问题。

2.3环境管理不当

环境管理对确保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稳定性有关键作用。计算机属于精密度高的设备,对温度、湿度、灰尘、环境等因素有较强的灵敏性,假设环境管理不当,在实际使用中会导致硬件设备耗损几率提升。在进行日常教学活动过程中,经常有学生习惯于将垃圾放置于键盘抽屉以及机箱顶部和侧面,造成灰尘侵入计算机设备出风口,从而进入到设备里面附着于内存条、主板等硬件上,造成计算机不能正常启动。除此以外,灰尘进入电源风扇与处理器风扇,会妨碍到散热,特别是七、八月份,天气较热,很有可能出现处理器被烧毁的情况。虽然大多数高专院校构建了较为健全的计算机实训室管理制度,可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难以避免一些情况的发生,从而造成设备中积满灰尘,或连续长时间使用导致硬件温度较高,未能实时暂停计算机运行,造成设备受损。

3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方法和策略

3.1加强电源维护管理

在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建设工程中,电源是非常重要的设备。安全稳定的电源有着可靠的电压,如此就很难出现因为电压失稳造成设备受损的问题。另外,安全稳定的电源还能够将设备使用时间延伸,继而得到较高的经济效益,在减少能源耗损上有良好的功效。因此,为提高电源可靠性,必须要加强电源维护管理工作,经过检查和维护电源线路,在第一时间反馈产生的电流、电压失稳问题,就能够迅速寻找到故障源头并加以排除,获得较好的维护管理成效。计算机实训室电源线路与电压电流均有内在要求,电压失稳是造成运行死机的关键因素,假设时常发生问题就会妨碍教学进度。倘使电源产生问题,同时修复难度大,就必须要立即更换电源,这样才可以提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3.2增强软件维护管理

计算机软件维护是相当复杂的工作,该工作量占据了软件生命周期的三分之二,所以,怎么缩减软件维护工作量,减少维护成本,提升软件可维护性,就变成了提升维护效率与管理质量的重点之所在。在计算机实训室中,软件维护管理涵盖系统安装、保护与教学软件维护等。首先,就系统安装而言,实训室管理者需要根据设备购买时间、硬件配置、计算机配置的操作系统,各系统均会安装不一样的课程软件,要配置有关应用软件,详细安装哪一种应用软件需要和教师交流,确定教师对应用软件的需求,避免发生软件不符的状况。合适的软件安装完以后,对软件运行与否进行检测,同时加强备份工作。其次,系统保护。在计算机实训室进行教学阶段,要避免师生操作计算机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造成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需要对系统进行保护,比如对硬盘安装硬件保护卡。假设发生上述情况,仅仅需要启动硬盘保护卡就能够还原,或将备份好的计算机系统进行同传,这部分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需要注意的是,伴随计算机软件迅速发展,部分维护应用软件更新速度非常快,为满足计算机实训室上课老师的各种需求,需要及时更新计算机系统与应用软件。

3.3做好清洁维护与环境温湿度管理

清洁维护对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管理同等重要。清洁维护并非只是实训室内部卫生环境,还涵盖了计算机内、外部清洁工作。在计算机运行中,因为静电作用,设备内部常常会吸入很多灰尘,如果对灰尘不进行及时清理,就会造成计算机运行故障,同时导致计算机散热困难,对计算机正常运行产生很大影响。经过分析可以了解到,机箱内的电源风扇和主板上的处理器风扇在转动过程中会吸入很多灰尘,因此为防止灰尘太多影响设备运行,必须要在维持实训室清洁时加强机箱清洁保养工作,防止产生灰尘太多的情况发生,并且还要妥善管理好软硬件,发现问题立即进行维护和处理。其次,计算机实训室设备对空间环境温度和湿度有较高的要求,因为线路繁多,如果环境湿度过高就会出现短路造成设备受损;而且环境温度过高会造成计算机使用发生故障,同时散热不通畅会造成硬件温度高,此为设备受损原因之一。综合这些特点,要做好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工作,需要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的同时,维持好室内工作环境,从而保证计算机实训室正常运行。

4结束语

高专院校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不但关系到教学目标是否可以顺利实现,同时还是高专院校教学信息化的重要表现。并且,计算机实训室维护管理有着很强的实践性,因此相关管理人员需要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锻炼自己,在平时工作中总结经验,改进不好的方法,如此才可以有效维护管理计算机实训室。

参考文献

[1]张恩倩.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计算机实训室建设与管理[J].价值工程,2020,39(5):248-249.

[2]陈翔.高校计算机实训室的建设与管理维护[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9(12):63-65.

[3]查天河.高职财务管理专业的计算机实训室建设与管理[J].价值工程,2019,38(33):230-232.

[4]马玉闯.桌面云技术在我院计算机实训室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7):230.

[5]练连云.校园计算机实训室的管理和维护[J].中国新通信,2018,20(24):72.

作者:郭栩翔 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