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网络信息安全和防护

时间:2022-09-04 02:35:44

大数据下网络信息安全和防护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需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应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使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能够有效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性,从而使计算机行业得到健康、稳定的长远发展。首先论述了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的重要意义,然后分析了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存在的安全问题,最后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出现了海量的数据信息,人类社会逐步迈进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可以为人们带来更多关于时展的实时信息,使人类的思想跟随时展的脚步,为人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带来便利条件。即便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技术自身拥有很多的优点,但是在应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倘若出现安全问题,既会导致信息数据不真实,同时又会对人们使用信息的实效性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在大数据时代,中国需要提高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性的重视程度,根据大数据和网络信息具有的特征,拟定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方案,防止发生信息安全问题,从而加快中国现代化信息建设的脚步。

1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的重要意义

大数据指的是具有海量信息数据的体系,倘若只对其名称进行了解就会具有一定的约束性,换言之,真实存在的大数据不会使用某种方式就能得到。从本质上来看,大数据指的是在海量数据信息当中快速获取重要信息的一种科学技术,同时和这种技术相关的技术同样会融入到大数据范围当中。大数据具备的特征主要表现为:①信息数量庞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社会对数据信息的使用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使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得到有效保障,就会逐步提升数据信息加工筛选的水平。②数据信息内容多样化。数据信息内容丰富多样主要是对于交流与沟通方法来说,包含食品与图片,与此同时与之前单一化数据结果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倘若存在更多类型的信息数据,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挑选信息时就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总而言之,在大数据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做好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大数据信息处理方面可以加快数据传输的速度,同时还会取得理想的数据处理效果。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同时经常出现信息安全问题,甚至会损害个人合法权益,所以为了使国家、企业以及个人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需要开展好安全防范工作,创设良好的网络工作氛围,这样才可以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效率。

2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存在的安全问题

2.1黑客入侵。计算机遭遇入侵事件中,黑客入侵是不法分子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在大数据背景下,黑客入侵逐渐发展为一种非常平常的信息安全事件,国家计算机都不能摆脱黑客的攻击。这种攻击包括恶意攻击与主动攻击两种方法。无论是哪种攻击方式,都会严重损坏计算机,对其正常运行造成不良影响,计算机遇到黑客入侵以后,在计算机中存储的个人信息与隐私数据就会被窃取,计算机就会失去信息存储的能力,如果信息泄露,就会被犯罪分子恶意使用。随着信息的不断扩散,通常会使一个普通人瞬间掉入万丈深渊,因此,信息泄露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黑客恶意攻击与主动攻击之后,计算机当中存储的数据信息往往都会报废,数据不具有使用的意义,从个人方面来看,会导致物质与精神方面出现不必要的损失。2.2人为操作失误问题。当前,人们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都与计算机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大部分人每天都在使用计算机搜集或者传输信息,计算机使用人员只有科学合理地操作,才可以使计算机具备的各种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用户提供极大的方便。但是,倘若用户个人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失误,就会给计算机系统埋下安全隐患,对网络信息安全的保护工作产生不良影响。各个层次、各个水平的计算机使用者都具备相应的网络保护意识与操作能力,用户在生活中时常会发生计算机操作失误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为计算机网络带来不良安全隐患。所以,计算机人为操作失误问题会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工作造成不良影响。2.3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问题。计算机行业只有逐步提升计算机网络监管水平,才可以营造良好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环境,经过拟定科学合理的网络管理制度,使用户计算机操作行为更加规范,这样还可以使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得到保证。目前,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存在的不健全主要表现为:①计算机使用者还没有树立良好的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理念,在平时工作与生活过程中由于没有做好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维护与保养工作,为系统带来不良的安全因素;②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自身专业水平与素质较低,不能充分意识到本职工作的必要性,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正常运转带来安全隐患;③没有根据各个行业领域具有的特征开展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致使计算机网络很容易遭遇黑客攻击,各种数据信息普遍存在被盗或损坏情况,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大数据时代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3.1使用高效的杀毒软件,加强监管工作。计算机不仅需要采用恰当的防火墙技术,创设优良的网络运行氛围,而且还需要安装杀毒软件,如此一来可以详细检查计算机当中的数据信息,全面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防止因为病毒入侵为网络信息带来安全隐患。在安装与使用杀毒软件过程中,需要按时升级软件,使软件的各种功能都可以得到正常使用,进而迅速检查出市面上新型的黑客攻击方法,全方位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存储与传递。从另一方面来看,企业还需要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监督与管理工作,集中管理企业现有账号,强化自身安全管理的意识。同时,如果将密码设置为相同的字母或者是数据,就会非常容易被黑客破解,因此在设置密码时尽量使用特殊符号、字母以及数字相结合的方法。除此之外,用户还需要按时更改密码,企业之间在传输文件时需要采取加密的方法进行传递。3.2加大有关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的力度。企业想要有效地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性,就需要加强对专业人员进行实际操作能力与理论知识的相关培训,与此同时,还需要强化高素质人才的安全意识。对于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人员,需要熟练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知识、对抗知识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知识等,组建一支实践能力强、专业性高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在教育与培训期间,在提升教育程度的同时,把强化安全意识当作主要内容。每个阶段的操作都需要根据安全规定,因为再牢固的防范都会因为内部失误致使所有的努力功亏一篑。3.3构建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提高网络管理安全水平。在大数据时代,不论是企业用户还是个体计算机用户,都需要强化对计算机日常安全管理的保护工作。国家政府部门需要与市场企业加大交流与沟通的力度,科学合理地引导计算机市场构建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管理机制,使计算机用户的操作行为更加规范,同时对网络信息的安全防护工作引起高度重视,全面采取多种安全管理手段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安全管理。基于此,可采取以下措施:①市场企业机构需要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机制,运用新型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手段建立计算机技术平台,使网络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得到保证;②规范工作人员使用计算机的行为,企业需要按时为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让其形成良好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观念,增强计算机安全维护与防护意识,熟练操作各种信息安全防护软件,提升计算机数据信息的安全性;③企业还需要采用恰当的数据认证技术,严格管控计算机网络信息的访问次数,通过采用多样化的计算机网络数字认证技术方式,为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稳定的运转提供保障,防止网络信息被违法分子窃取,恶意使用。

4结论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的运行管理水平取决于数据信息安全防护工作开展的效果,所以为了使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建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就需要进一步分析数据信息管理当中的安全问题,同时针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防护措施。在大数据时代,智能化技术为人们生活与工作提供方便的基础上,还需要针对计算机网络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采取恰当的管理手段,从而推动计算机网络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心祥.基于大数据视角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的思考[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4):72.

[2]苏百兖,黄稳稳.大数据视域下计算机信息安全及防护方法探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20(3):2-3.

[3]曹生岭.浅谈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3):118.

[4]宋苗苗.浅析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措施[J].河南科技,2020(2):35-37.

作者:陆少华 单位:广西陆军预备役步兵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