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时间:2022-09-04 11:44:29

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摘要]闽南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具体地方文化的特色性,同时它也是海峡两岸的文化纽带。通过对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路径的论述,使闽南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得以传承和弘扬,同时潜移默化地发挥高校文化育人功能。

[关键词]闽南文化;文化育人;思政教育

1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必要性分析

闽南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的文化纽带,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具有世代相传、博大精深、地域色彩浓厚的特点。在现代文明飞速发展的冲击下,闽南文化在世代相传的过程中存在潜在的断裂危机,如闽南民间的采茶舞、拍胸舞,闽南民间的木板年画,闽南影雕工艺,在闽南民间盛行的歌仔戏、南音等传统闽南文化正面临消亡和断裂的危机。面对文化消亡或者断裂的危机,将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之中,可以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来渗透闽南文化,让闽南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殊途同归[1]。闽南地区的高校具有闽南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更应号召身处闽南地区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将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教育课堂,研究新媒体时代下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堂的新路径,从而避免闽南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断裂危机,同时拓展了闽南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2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新路径

2.1深挖闽南文化与闽南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共同的理念。探析闽南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中共同的理念,深挖闽南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和谐处。很重视挖掘闽南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殊途同归。2017年9月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观看影雕工艺展览时,介绍说:“这些工艺师现在做的事情就跟绣花一样,但她们绣花是在石头上而不是在丝绸上”。一副工艺品需要工艺师两个半月时间完成,体现了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通过外交来展示闽南文化的魅力,在国际上宣传闽南文化中的重乡崇祖与爱拼敢赢的理念。与此同时,思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深挖闽南文化与闽南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共同的理念,如将闽南文化“爱拼才会赢”“重乡崇祖”等闽南文化传统美德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理念相融合,以此给闽南地区高校学生结合当地的闽南文化风俗讲解一堂充满闽南文化韵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爱乡价值观与传承“爱拼就会赢”的良好品质。2.2闽南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对接路径。对接路径是将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关键。如何有效地将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堂,闽南文化内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对接问题是关键。如何解决这个闽南文化内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对接问题,可以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人——同志身上得到一些有关对接路径的启示。同志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善于将中国的国情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因此,闽南文化与高校思政课堂对接的启示就在于要善于分析教学实际情况。在教学过程中,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充分运用闽南文化中深厚的爱国爱乡情怀对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在教学实践中潜移默化地贯彻闽南文化中的爱国爱乡情怀以及爱拼敢赢的品质,从而促进闽南文化内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对接。2.3创新运用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载体。创新运用新载体是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一大突破。“真题”化实践教学即实践教学内容取自于现实社会亟待解决的真实课题,从而搭建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思政课程内容[2]。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用身边的闽南文化经典实地教学,如通过参观泉州闽台缘博物馆等文化资源来进一步将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另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课程不应只是罗列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而是应该联系现实生活中身边的闽南文化资源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将其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中。闽南文化作为地域性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传承与传播非常重要[3]。在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运用好新媒体这个载体,运用微信群、QQ群、抖音、易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新平台,提升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引导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继承和发扬闽南文化。

3结语

将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当地的闽南文化资源以及闽南文化的精神与基本内涵,不断探索出将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新路径。本研究主要探讨将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堂的必要性与路径这两方面内容,尤其是深挖闽南文化与闽南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共同的理念、闽南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对接路径、创新运用闽南文化融入闽南地区高校思政课堂的载体三个实现路径,提升闽南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使闽南文化在高校思政课堂中得以传承和弘扬,同时潜移默化地发挥高校文化育人功能。

参考文献

[1]夏雁军.新时期中国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路径初探[J].高教学刊,2016(23):228-229.

[2]高云雷.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1/2):62-64.

[3]蔡文桂,黄阿英.互联网时代的闽南文化传承与传播路径研究[J].管理观察,2018(20):98-99.102.

作者:欧阳超群 林婷婷 殷庚伟 单位:1.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集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