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问题及其措施

时间:2022-10-12 11:11:04

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问题及其措施

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顾名思义就是保护网络信息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计算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高,计算机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医疗,商业,交通,都依赖于计算机的发展和保护。但同时,网络也是把双刃剑,在对计算机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也必须要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如果任由其发展而不对其进行监管,那么对于不法分子来说则是一个有利时机,对于国家资源和人民财产安全来说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所以说,解决计算机网络工程中的安全问题,是发展计算机事业的关键所在。

1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相关概念

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顾名思义就是保护网络信息系统,使其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计算机网络工程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也涉及到很多的方面,是一个系统的,全面化的,丰富的网络体系,要想保护好计算机网络工程,就必须要做到极致化,不论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问题,都会对于计算机网络工程造成严重影响,轻则造成经济损失,重则引发科技退步以及人才流失。所以说,做好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的防护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情。

2计算及网络工程安全存在的相关问题

2.1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操作安全问题。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问题中,首先就是操作安全问题。计算机网络工程出现安全故障时,多数都是因为操作不当而引起的,因为有很多人在进行计算机网络操作的时候,不按照规定的操作步骤进行操作,也就会在根本上造成一些低级错误,让对方抓住漏洞,对其进行简单的攻击,也就造成了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安全漏洞,其实这种问题是很低级的,也是很好避免的。只要每个人在进行计算机网络操作的时候进行简单的规范化,适当的在自己的心里有一定的准备,也就能很好的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所以说,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2.2计算机网络设备及软件的安全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计算机网络设备及其软件的安全问题,在很多时候,我们国家在对一些软件的设计上,没有进行很好的自测系统,也就会在软件上出现很多漏洞,这些漏洞一旦出现就很容易让对方找到很好的进攻手段,也就是说,在软件这根本上,我们没有做好很好的软件处理系统上,也就是说,软件的,但是存在有很大的问题,也就给想对我们国家计算机工程造成危害的人有更多的机会,所以说,对于软件的设计上,国家要对这些机构上进行严格的要求,做好软件支出,这一程序的检测,如果软件不能做到很好的话,就必须不能走出来,因为一旦造成软件的设计,这一方有问题出现的话,这种低级性错误是很致命的。2.3用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水平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用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水平上的问题,才对于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上,没有系统化的规范性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对于计算机网络工程的管理,还是处于一种十分散乱的状态,很多情况下会造成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还会有很严重的系统故障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我们的计算机网络工程的风险性就显著提高,也就是说,很多情况下,我们的计算机网络工程在别人没有怎样的攻击下,就已经被别人识破。为了解决这种问题,我们必须要设立严密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对于我们的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安全,做好进一步的防护。

3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解决对策

3.1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针对以上我们的计算机网络工程出现的问题,所能提供的解决方式之一就是,我们要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其实就是对于计算机网络工程的一个保护罩,有了这层保护罩,我们也就能很好地抵御一些系统性危险的出现,很好的完善了我们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也就是可以解决很多的难题。也是对于我们国家的资源与技术的保护,把这些东西做好了,保护也就可以避免了很多的困难,有利于我们国家的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完善我们国家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工程体系,其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能有任何的忽视。3.2加强软件的安全防护管理。针对我们国家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工程存在的问题,那个软件问题上的解决方式就是,我们一定要加强软件的安全防护管理,对于完整的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安全建设,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对于软件这一根本性的问题,做好安全防护的加强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如果只是单纯的在计算机网络工程上进行完善的话,而不对于软件这一基础性的计算机工具进行加强,也是不能够进行根本的解决问题的,像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其实是很没有用的,很多时候其实,加强软件的安全防护管理,才是对于我们计算机网络安全工程的安全化建设的最大有效的方式,对于这一方式的使用,也是最简单化的,能够完整的也可以说是彻底的解决问题。3.3提高用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还有一种就是要提高用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水平,我们之前说过我们的计算机安全问题的之一就是在管理方面,要制定一些系统化的管理制度,争取要做到国家对于计算机安全管理上的统一,这样不仅有利于我们国家对于一些危险的应急措施的应用,还有利于我们国家对于计算机安全的检测,减少了很多繁琐的步骤,其他的简单化了,对于计算机安全检测的要求方式,而且还有对于我们国家的计算机发展有很好的帮助。另外一个注意方式就是,一定要提高我们国家的计算机用户的知识,系统的理解,不能单纯的想去算计,就理解成用来打游戏,看电影,听音乐的消遣性工具,其实计算机的应用前景是不容小觑的,也就是说,一定要从根本上强化我们国民对于计算机的认识,深一步得进行改革,极大的帮助我们国家计算机的发展。

4结语

计算机网络安全工程是每一个国家的一个预防难题,因为21世纪以后的军事战争,也是在计算机领域有很高的应用的,一旦对于这种情况做好很好的防护的话,在我们国家的应用上,其实是有很高的帮助的,不仅有利于科技的发展,还有利于我们国家国防的保护,所以说一定要解决以上所说的那些计算机网络安全工程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不能忽视的。

参考文献

[1]李群,任天宇,王小虎,等.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防护对策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9):1-2.

[2]王战红.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对策[J].现代电子技术,2017,40(11):88-90.

[3]刘海玲,裴连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及防护策略[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9):192-193.

作者:谷允金 单位: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