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装与维护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11 08:04:47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问题及解决方法

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会出现问题以及故障,大部分都是因为人为的操作当或者在组装计算机的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这时我们要及时进行对计算机软硬件的检测。因此本文特针对组装计算机以及维修维护,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检测方法以及解决办法。

1计算机组装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1.1计算机的开机问题。在计算机组装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操作者不够细致,在安装硬件设备的时候没有仔细观察,有可能会引发蓝屏、死机、重启、黑屏等现象的发生,这是因为操作不当的原因致使硬盘出现了故障,发生了排异现象。因此在组装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此类问题,一旦计算机的开机发生反复性的故障问题,就没办法正常使用了,一定要提起重视。1.2计算机组装中的硬件故障。我们在计算机的组装中,我们不可避免的会因为操作疏忽,而导致部分硬件存在故障,我们可以先通过光盘和优盘的启动,看看能不能进入PE,如果能进入,但是,硬盘分区能看见却不能进入分区,则要考虑是硬盘分区表或者硬盘受损坏。如果出现自动关机的现象,则要考虑是计算机硬件的问题,一般为主板和电源,若发生蓝屏的情况,他的原因往往是电脑蓝屏,集中在不兼容的硬件和驱动程序、有问题的软件、病毒等。还有计算机主机、散热口、机箱内部是否会灰尘过多,灰尘过多也可能造成计算机硬件温度过高,从而造成计算机硬件损坏,或者计算机死机、关闭、重启。如果不是永久性损坏,只需要重组调整就能够恢复。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询问和查询,了解设备的正常处理模式,就能够对其进行调整和维护,这样一来,计算机就可以正常使用了。1.3计算机组装中的软件故障。再按照顺序进行组装计算机时,有可能会发生未知问题,导致软件发生故障。这类问题可能会在后期的使用中突然出现或者偶尔发生,它发生故障的原因是由于计算机网络安装混乱导致的,这是在安装计算机中最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

2计算机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2.1计算机维护中开机故障的处理方法。在计算机的日常维护或组装时,显示器右下角是橙色指示灯,那么请检查一下数据线是否插紧,显示器无任何指示灯,检查一下电源是否连通,数据线接插和电源都没有问题,此时保持连通电源,拔下显示器数据线,如果屏幕上有信号提示则显示器没有坏,考虑是计算机主机问题,如果屏幕上无任何信号提示,则显示器硬件坏了,检查显示器的问题。如果发生了开不了机的常见问题,可以对计算机主机、散热口、机箱内部、开机键等地方进行查看,看是否会组装好或者灰尘过多,因为灰尘过多也可能造成计算机瘫痪等问题。2.2计算机维护中硬件故障的处理方式。我们在组装电脑安装CPU的时候,要注意在主板通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装上CPU后,如果显示CPU的频率不对或者不能开机,那么说明这块主板不能自动识别CPU的核心电压和频率,如果开机显示的CPU频率跟实际的频率不一样,这时最好参照主板说明书手动把主板上的电压和CPU频率和外屏都调对。不兼容的硬件和驱动程序、有问题软件病毒等,都会导致计算机出现蓝屏的问题,这时我们可以先进行第一步重启,第二步应检查新硬件是否插牢,安装最新的驱动程序,同时还应对照微软网站的硬件兼容类别检查一下硬件是否与操作系统兼容,如果主板BIOS无法支持大容量硬盘,也会导致蓝屏,需要对其进行升级。很多问题都是因为组装时操作而导致,这时就需要我们在下次操作的时候要有耐心和细心,万万不可操之过急,避免对计算机发生第二次损伤。2.3计算机维护中软件故障的处理方式。在后期使用中若偶尔或者突然出现软件发生故障,原因是由于计算机网络安装混乱导致的那么我们要先考虑到的是驱动软件的安装不恰当,还有一点要查看有无病毒入侵,有病毒则考虑是否是因病毒造成的系统损坏。这时,我们可以借助市面上各种的杀毒软件对其进行检测,再将其进行修复。

3计算机常见的检测方法

3.1观察法。对计算机维修判断过程中首先使用的方法便是观察法,因为这种方法会在维修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使用,它是最简变的一种方法,可以通过周围环境、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客户操作的习惯和方法,进行判断。3.2替换法。这种方法顾名思义就是用别的无问题零件替换有问题零件,可以简单的检测出问题零件的一种检测方法。无问题零件可以用同型号,也可以用不同型号的。3.3比较法。这个方法与上个方法很相像,可以用好的零件与被怀疑的零件进行全方面的对比,方便找出导致计算机故障的问题所在,这个方法不仅可以比较零件的不同,还可以比较多台计算机的各个性能,例如:计算机的软件、硬件、运行等,有效的提升检测效率,找出问题所在,从而进行解决。3.4逐步添加/去除法。在使用逐步添加去除法的时候,要求完成每一步都必须认真仔细查看问题之处有无变化,若查看到故障的出现或者消失,其说明刚在操作中添加的零件或者软件有问题,可以对上一步操作进行检测。此方法必须有心细的操作者才能完成,操作时不可大意马虎。3.5隔离法。在操作时,就是将某个硬件从计算机中拔出或屏蔽掉,这个方法会将计算机上的一个或者多个软件进行阻止,不让其运行,可以帮助解决可能由硬件或者软件又或者软硬件上的问题。

4结束语

我们在使用计算机和组装计算机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必须要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我们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及时查出问题的所在处进行维修保养。此篇文章就是针对在组装以及维修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的分析和解决办法。

参考文献

[1]陈虎敏.探究虚拟机软件在计算机组装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8(36):20-21.

[2]芦冏耀.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现状及对策[J].电子商务,2018(11):85-86.

[3]杨杰.虚拟机技术在计算机系统安装与调试实验中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11):194.

[4]盛永健.微课在中职《计算机组装与维修》中的实践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8,20(21):192.

[5]王玉苹.虚拟技术在计算机组装与维修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8(10):104-105.

作者:曲洋 单位:大连外国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