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远程监控系统研究

时间:2022-02-14 10:05:14

计算机网络技术远程监控系统研究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远程监控中的应用主要指通过计算机远程终端监控,把本地计算机网络与远程计算机连接到一起,以实现对远程计算机的监视和控制的行为,可实现系统分析、图像处理、远程控制和网络通信。

1底层架构建设应用

计算机技术是远程监控系统的重要支柱,而底层架构建设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远程监控系统的重要体现,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以浏览器为中心的服务器构架建设;二是以客户端为中心的服务器构架建设。1.1以浏览器为中心的服务器构架建设。Web浏览器在计算机网络对数据进行访问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利用URL技术可对数据进行访问和读写;利用FTP技术可实现在不同类型网络之间的数据传输;利用html语言编程可对网络构架进行编写和梳理。以浏览器为中心的服务器架构因其可提高浏览器的使用效率和便捷性,在目前远程监控技术中的应用最为广泛。1.2以客户端为中心的服务器构架建设。客户端的服务器构架主要在规则层面进行控制,通过对各种数据的读取、分析、控制,实现对网络数据的安全管控,分发、限制远程监控的数据,使客户端成为数据处理和传输的中心,从而保障数据安全。

2网络技术安全应用

远程监控系统在计算机网络的推动之下不仅内部数据增多,而且在数据传输能力、安全防护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实现了对现场数据的快速收集、整理、监控,保障系统安全。其次,采用数据加密技术在服务器和客户端之外单独设立密码模块,通过独特的步骤和密码钥匙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在网络系统构建过程中加强对整体安全性的重视,从网络安全部分、实体安全部份、管理安全部份和应用安全部份四个方面进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构筑防火墙的过程中,实时监控网络环境、限制来历不明访问并对安全漏洞进行及时排查,保证网络的整体安全性。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远程监控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首先,为有效反映数据处理和存储状况,全面、完整地反映系统中存在地问题,要求信息的精准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其次,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保证数据的安全;最后,增强在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可操作性,一旦发现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补救措施和应急预案。

3具体领域内的应用

随着现代社会对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信息的搜集和处理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远程监控系统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交通运输、课堂教学、项目工程、公共平台等领域搭建了一个资源交流、共享的平台,发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3.1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系统在交通运输中的应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数量大幅增加,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交通事故频频发生。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在远程监控系统之中,以监控规模大、获取信息快等优势发挥重要作用。交通管理部门根据监控系统提供的数据可在最短时间内对突发事件提出应急措施,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减少由于信息滞后产生的附加损失,促进交通运输的有序进行。3.2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系统在课堂教学方面的应用。计算机网络的远程监控目前主要投入到大学课堂之中,在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上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一方面,远程监控系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师可以最大限度内关注到学生的课堂表现,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该系统可存储如历史成绩、档案信息等学生资料,教师不仅更加了解学情,在教学设计阶段有的放矢,提高教学效果,而且可在教学结束后对学生表现进行研究、分析,调整教学计划,进行合理评价。3.3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系统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通过在施工场地安装摄像,以实现对项目的监督与管理。用户可利用网络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监控,对现场工人的劳作情况进行查看。一旦出现问题,用户可利用设备与技术人员进行及时沟通,提出修改建议。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监控不仅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减少因失误产生的浪费,而且能灵活、快捷处理相关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3.4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系统在服务平台中的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是嵌入式的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原有的网络系统,利用的网络资源,首先给每台电脑安装客户端软件和网络视频服务器,然后进行授权,在此基础上可不限时间对图像进行如轮回播放、分组、放大、手动调焦等处理,实现对远程的服务平台的管理和监控。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远程监控,具有方便灵活、成本低、资料便于储存、方便检索等优点。

4小结

远程监控系统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下被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网络化和信息化的优势日益凸显,在数据分类、智能化处理、参数遥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隐患,其中网络破坏最为严重,信息的安全性受到威胁。因此,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远程监控系统的过程中要合理使用,加强网络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性能的建设。

参考文献

[1]黄颖杰.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远程监控系统应用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29):56-57.

[2]曹月,路翔.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远程监控系统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8):10.

[3]冯晋光.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系统及其技术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5):176.

[4]鄂文锋.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系统的应用[J].信息系统工程,2015(03):91.

作者:高鹏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