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地铁通信的作用

时间:2022-06-05 09:46:25

计算机技术在地铁通信的作用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地铁通信系统中应用比较成熟的领域,主要有传输系统、公务电话系统、专用电话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广播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时钟系统、集中网络管理系统、地铁信息管理系统、电源及接地系统、通信光缆等方面。而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智慧数据处理分析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些新的技术在嵌入计算机技术后,在地铁通信系统中,能够实现更加丰富、更加智能和更加便利快捷的应用效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传统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效果。

1比较成熟的应用方式

经过多年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地铁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已经有很多方面日渐成熟,形成了稳定可靠的应用模式,具体如下:2.1软交换技术目前,在地铁通信系统中,软交换技术已经相对比较成熟。通过应用软交换技术,地铁通信系统中的数据网和语音网,能够实现融合。软交换技术的智能化水平更高,并且这种技术使用的管理方式更加集中,在地铁通信系统管理过程中,能够实现快速连接。这对于提高通信系统的数据整合能力,和管理运行效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2.2程控地铁信息管理系统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公务电话技术,通过采用程控交换机、小容量交换机或远端模块等设备组成程控交换网络,在地铁通信系统中应用,为工程的运营、管理、维修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提供通信联络服务;同时能与公用电话网连接,实现轨道交通用户与公网用户间的通信,从而为乘客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通信服务,让乘客获得良好的乘车体验。2.3PIS系统PIS系统的核心基础是计算机技术,该系统在地铁通信系统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借助和整合多媒体网络技术,通过地铁车载显示终端,向乘客提供相关信息播送服务的系统。现代很多城市的地铁中,PIS系统都能够显示列车时刻表、乘客须知等文字性信息内容,同时,还可以插入新闻、广告、股市信息、体育赛事直播等动态更新信息。PIS系统在地铁通信系统中应用,提高乘客乘坐地铁的体验感,让乘客能够能够通过车载显示器,随时关注关心的新闻热点事件。另外,该系统还可以与车辆的监控系统进行相互结合,在车辆控制中心处,可以清楚观察到车辆内部实时动态,对于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行,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2.4车地无线系统LTE技术的应用目前,城市轨道交通的PIS系统和承载CBTC基本上由WLAN技术承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主要是从技术和产品链成熟度考虑,使得无线局域网进行PIS系统和CBTC的设计与测试。由无线技术特点分析可知,WLAN技术虽然在带宽上可满足需求,但是在列车快速移动的前提下,系统需要很大的控制信息开销以克服因快速移动带来的频移、摔落等,有效带宽较低,系统容易受到外来侵入,致使其空间波传输距离变短,安全性降低,一旦一些其他因素,对系统产生干扰,可能会造成较大范围的故障。而WIMAX技术在高速移动的情况下克服了WLAN技术的弱点,其空间波传输距离较远,可以降低设备的投入,系统安全性能较高。

2不断创新的应用

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基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很多新技术、新应用更是不断涌现,在地铁通信系统中也不断创新应用方式,这也是未来需要我们重点研究和关注的。3.1NFCNFC(NearField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技术,使用者可以在彼此靠近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交换。2017年,北京地铁将刷手机乘车服务扩展至全线路,市民只要开通"手机一卡通",就可享受一部手机畅行北京地铁。NFC在地铁通信系统中的应用,最大的优点就是刷卡采用脱机离线交易模式,不依赖网络环境。在当前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与应用的情况下,地铁通信系统快速反应,及时应用最先进的近场通信技术,不仅提高了乘客的乘坐效率,还满足了大量年轻手机用户移动支付的习惯。3.2列车自主运行系统2017年9月,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整体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时将采用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技术,这将是系统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线路上。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其关键特点在于采用了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成功运用,使得国内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研究水平有了新的突破。无论是在安全性还是在经济性方面,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比传统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并且,更加智能化,运行效率也更高。国内目前研发的这种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实现了从传统轨道交通信号控制,到车辆自主运行的跨越式转变。同时,又融合了现代智能化网络技术、云存储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大大提高了国内轨道交通控制运行技术的科技水平。列车通信采用车-车架构,使发车间隔比传统CBTC控制明显缩短,轨旁设备配置减少、各系统的高度融合,大大提高运营效率,节约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3结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很多新技术开始在地铁通信系统中应用,极大地提高和改善了地铁通信系统的运行效率,这对于提高人们乘坐地铁的安全性好便利性,都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智慧通信以及计算机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地铁通信系统中应用方式的不断创新,必将进一步提高地铁通信系统整体科学水平。

参考文献:

[1]谭飞刚,刘建.一种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地铁站台异物检测算法[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7-01-25.

[2]宫伟.计算机信息系统在南京地铁列车检修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6-01-16.

[3]雷锡绒.DS6-60型区域计算机联锁系统在西安地铁的应用[J].铁道运营技术,2016-01-25.

[4]翟国锐,刘宏伟,师秀霞.下一代地铁车辆全自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关键技术[J].

作者:贾建海 单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