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综述

时间:2022-03-16 11:15:5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综述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完全进入了信息时代,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计算机目前几乎已经遍及家家户户,计算机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一些企业及单位中,计算机在其中所起到的影响力非常大,不仅对企业的数据统计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支持,还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相互联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我国在科技方面的发展性,将科技广泛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有益的改变。本文就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探索科技对人们生活的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

自从计算机出现之后,人们的生活就出现了大大的改变,人们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各种合成与设计,制作迷幻影片,为人们带来从未体验过的视觉冲击,将计算机科学技术引进实验研究,制造高科技技术与机器,目前我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景发展的相对完善,其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较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能否继续进行创新,为人们带来更加高科技的技术应用,我们可以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分析,探索支持其发展的推动性力量。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出现对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很大的变革,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生活方式的认知,为人们的生活引进了科技的概念。

一、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进行发展的因素

(一)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国家的企业工程开始了快速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人力技术已经满足不了企业发展速度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对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需求性越来越大,计算机利用其快速的传输功能和计算功能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数据的精准计算。企业的传统发展进度过于落后,这就对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出现产生了需求,有需求才会有生产的动力,企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出现。如果没有企业对于计算机的大力需求,也就不会出现计算机在各大企业中的大力应用的现象。(二)技术创新的需求。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对于科学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社会各种行业中对于创新性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中,很多人都对计算机未来的发展充满展望,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期盼。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吸收新鲜的元素,使其形成创新性的事物,以此来更新社会形态。随着技术的创新,各行各业对技术的引进就会引起更好的使用反响,这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具有很大的帮助。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

(一)、光学计算机的应用。计算机的传播速率是非常快的,众所周知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就是光,如果能够将光引进为计算机的传输手段,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计算机的反应速率和信息传输速率,对于计算机的应用和使用效率都有很大的提升。光学计算机相比于传统的计算机来说可以在内部数据的处理系统上进行创新。光学计算机在传统计算机的基础上进行了内部硬件系统的更新,使用了超强传播处理信号组件,信息的接受速率和传输速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进与提升。光学计算机的智能系统也相比较传统的计算机来说有了很大的改进,增强了对于信息的感应能力,光学计算机所受到的环境限制较少,其抗干扰能力较强,自身具备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二)生物计算机的应用。在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中,科学家一直都在对计算机的多方面发展做出努力,在生物计算机的概念出现之后,科学家也一直都在往这方面努力,尽快创造出生物计算机来,生物计算机能够利用生物工程对生物中的蛋白质分子进行解析,从而做成生物芯片,将其安装到计算机的硬件系统中,生物计算机的运行空间和储存空间都非常大,计算机的运行速率相比传统的计算机可以提升好几倍。在生物计算机发生机体故障之后,生物计算机可以根据自身所带的芯片进行自我修复,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将计算机故障维修好,在这方面来说能够大大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寿命,保障计算机的使用效率。对计算机进行生物研究,制造生物芯片能够增强计算机的传播速率和使用寿命。

自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出现之后,计算机的方便性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企业发展的需要和创新技术的发展需求促进了计算机的发展,为计算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在计算机发展的后期具备了非常广阔的发展趋势,若能够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到在光学计算机和生物计算机中,那么未来的计算机领域将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因技术创新带来的惊喜,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苏玉梅.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相关探讨[J].知音励志,2016,(15):176.

[2]赵顺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探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09):264-265.

[3]李蕾.浅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8):42.

[4]孙鹤.浅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跨越式发展[J].科技风,2015,(07):210-211.

[5]陈小龙.浅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3):196-197.

作者:李春磊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