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硬件故障处理以维护

时间:2022-03-12 09:50:52

计算机软硬件故障处理以维护

【摘要】当今社会,计算机的应用在我国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有涉及,而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发生故障对计算机的使用造成严重的影响。本文通过对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一些诊断软硬件发生故障的方法,进而降低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软硬件的故障,最后提出一些计算机软硬件故障维护的方法和维护原则,保证计算机使用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计算机维护;故障诊断;故障处理;日常维护

计算机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办公和最常用的电子设备之一,其正常使用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加强对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软硬件故障处理,并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对其进行合理的维护,进而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一、常见计算机软硬件故障

1.1计算机故障分类。计算机的故障主要分为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而这两种故障对计算机的正常运行都有很大的影响,下面分别对两种故障进行分析。1、硬件故障。计算机的硬件是指计算机的电子元件或者外部设备损坏而引起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硬件故障主要包括主板故障、显示器故障、自动重启以及死机等,发生硬件故障的时候会引起电脑无法正常使用,对人们生活以及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2、软件故障。计算机的软件故障是指计算机系统或者程序损坏或是遭到外部攻击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软件故障主要有计算机系统故障和计算机程序故障两种。1.2计算机软硬件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计算机发生硬件故障的主要原因有计算机主板电源接口接触不良,或是计算机电池出现问题以及计算机自身被破坏,这将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计算机显示屏故障主要是因。为屏幕被磁化或者是对显示屏进行高频率的使用,另外,显示屏放置不稳定,在使用的时候对屏幕造成重击等都会造成显示器不能正常使用;由于计算机内存不足导致计算机运行大量软件的时候出现死机现象;或者是计算机CPU散热不够及时导致计算机重启,这都是导致计算机硬件发生故障的原因。计算机软件故障主要原因有系统软件使用不正确导致软件被破坏,或者是硬件驱动程序安装不当以及软件相关文件丢失都造成计算机发生软件故障。而对于程序故障来说,程序安装不正确或者安装流氓软件都会是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

二、计算机软硬件常见故障诊断方法

为了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进而减少计算机软硬件故障对计算机使用造成的影响,提出一些对计算机软硬件故障诊断的方法,从而降低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软件件故障的概率。对于硬件故障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诊断:第一,观察法,观察法是最直接的对计算机进行故障诊断的方法,计算机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其硬件设备有没有破损,还可以通过对计算机运行声音进行判断,如果计算机出现嘟嘟嘟等异常声音的时候那肯定是有故障发生。第二,灰尘清理法,灰尘是计算机最大的敌人之一,灰尘可以影响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以及影响计算机主板散热效果,所以定期对计算机进行清理灰尘操作可以有效的降低计算机硬件发生故障的概率。第三,计算机硬件替换法,计算机硬件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其不能继续使用,所以需要将其更换,定期对计算机硬件进行替换可以有效的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三、计算机软硬件故障维护以及维护原则

针对上述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软硬件故障,本文提出一些维护计算机软硬件的方法:在计算机硬件上,主要对计算机电源、计算机CPU散热、计算机内存以及计算机声卡显卡进行维护。对于计算机电源来说,主要是电源接电线的接触不良造成电源供电不够,所以需要对计算机电源进行导线检查,判断其是否接触良好,如果不是就需要更换电源。CPU长时间使用出产生大量的热,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散热处理会对计算机的运行有很大影响,另外,尘土对计算机CPU的运行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对CPU定期进行除尘操作。计算机内存故障的时候,计算机会出现蓝屏、无法启动等现象,这是因为计算机没有足够内存进行正常运行,就需要对计算机进行内存清理,并添加内存条。对计算机显卡、声卡进行维护时候需要定期检查显卡和声卡是否完好,如果出现问题及时更换。计算机软件的维护主要是要安装一些杀毒软件对软件进行杀毒,防止病毒修改程序或者对计算机系统造成损坏。

四、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在当今社会对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苏,但是计算机软硬件故障对计算机的使用造成一定的阻碍。本文就计算机使用过程中软硬件故障进行分析,提出维护计算机软硬件的对策和方法,进而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并在很大的程度上延长计算机的寿命。

参考文献

[1]黄富革.计算机安装与维护课程中故障处理的实训教学[J].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6(03):33-35.

[2]张兴旺,李晨晖,秦晓珠.构建于廉价计算机集群上的云存储的研究与初步实现[J].情报杂志,2016,30(11):166-171+182.

[3]傅永财,张健.利用SMS架构全国消防计算机网络的软件部署和分发系统[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4,(06):41-44.

作者:曹琦 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