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信息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23 09:56:05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信息管理分析

1信息管理与计算机数据库概念

1.1政府部门信息管理。1.1.1政府部门信息管理的含义。政府部门信息化管理,主要指的是政府部门在处理业务上根据相关流程或者规定,利用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等将日常管理中的所有信息集中化管理,使得内部信息得以在各部门之间流通,实现共享和使用。1.1.2政府部门信息化管理的发展。信息管理是跟随信息技术对发展步伐而发展起来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渗透延伸,信息技术设备、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开发,使得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脚步也在加快。据有关数据显示,大部分省、市(州)、县(区)已经形成了信息化管理模式,各部门(单位)已经对传统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但“信息孤岛”的现象还大量存在。

2计算机数据库技术

2.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含义。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指的是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对数据进行获取、存储以及组织、处理等行为的计算机软件科学。是一种基于数据库的结构以及存储设计等建立起来的计算机理论,并将其运用到数据处理中,当计算机数据库技术达到应用层面,则需要对其中所涉到到相关内容和数据库进行研究管理,并按照一定的结构建立起统一的内在联系。数据库在应用系统中所能实现的功能主要是基于数据库管理系统,对其中的数据库内容进行增改删处理以及文本内容处理。2.2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特点。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应用领域主要体现的特点有:第一是其数据库的独立性。比如在应用的时候不需要再对数据库的源程序进行修改,也就不会发生因为数据定义变化,或者数据类型变化、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变更而出现的数据库逻辑结构的变化。比如物理存储设备即使在物理位置上发生变化,或者数据库的存储结构发生变化,也不会影响到数据库的逻辑结构和应用程序。

3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优势

3.1有利于提升部门(单位)信息化发展的水平。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利用,首先使得许多企业开始发展电子商务业务,并跻身于电商行业,企业业务的拓展一方面帮助自身提高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而且在政府部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此外,计算机数据库技术还增强了办公自动化的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部门(单位)的信息化水平。3.2有利于员工发展信息化创新手段。一方面在自动化、灵活性高的办公环境中,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就会被激发,更愿意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部门管理者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应用环境下,也会制定合理的企业发展目标,把员工的信息技术使用水平考虑在内,又进一步激发了员工之间的积极性,更加主动地去学习信息技术,并为本部门信息化发展服务。3.3加强了部门(单位)信息化交流发展中对资源的整合能力。部门(单位)在利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时候,使得各种信息资源在内部处室之间、同事之间流通,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内部的交流,加强了员工之间的联系,从而进一步加深本部门(单位)的凝聚力。在信息化交流发展中,使得部门(单位)管理者能够对信息进行快速的整合,从而让部门(单位)信息化中的各种资源得以有效的利用。

4利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促进信息管理发展的对策

4.1增强对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信息化的人才队伍是促进部门(单位)信息化发展的首要条件。第一,要制定严格且明确的人才选拔规则,在选拔中看重的不仅仅是应聘者的学历,还有专业技能,尤其是对计算机应用技术,比如对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掌握程度,还有工作经验、自身素质等都要综合考量。第二,对信息化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指导。这包括岗前培训以及工作以后定期的指导交流会、工作会议等,让相关管理人员对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4.2增强对部门(单位)信息化发展的管理。促进信息化良性发展需加强本部门(单位)信息化发展管理,使信息化和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有效融合。首先应该制定相关监督管理机制,对信息化人员的职责要落实到个人,对生产经营管理中各种信息化流程要严密控制,所涉及到的数据要利用加密技术进行加密,或者对数据进行备份管理等。另外,对计算机硬件软件要进行日常的维护,确保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日常运行中有效利用。4.3建立并不断完善信息管理中的安全机制。为了促进信息管理的良好发展,还需要建立安全机制,这是因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不是万能的,计算机数据库的应用仍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遭受数据病毒,数据泄露等问题。所以部门(单位)可以对数据使用加密技术,对病毒、网络漏洞等建立预警、监控机制等,还要建立安全应急方备案。

5结语

综上,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不仅在于数据的存储和处理,还应该要加强数据信息管理的安全性。虽然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有很多优点,但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在信息管理中还要注意加强数据安全防范措施,使得信息管理得到更加稳定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吕丰秀.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

[2]黄家琴.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1):181-181.

[3]王小婷.新时期数据库技术的应用价值及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9):166-166.

作者:岂欣 单位:吉林省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