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19 09:06:1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

摘要:当今社会正在飞速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而社会的飞速发展,又促进了计算机的应用。因为计算机要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其自从被发明就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日益完善和改进。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更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代表着国家的一种科技水平。因此当代社会为计算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的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本文便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智能化;科学;无线;环保

计算机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人们在对其进行应用的同时,也发现了其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其现阶段下的局限性。同时,计算机也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的更新完善。文章首先对现阶段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概括。然后对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阐述。

1现阶段下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现状

1.1较为普遍的应用

当今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广泛着应用了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例如,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网络电视和电脑等;在学校的教学中所广泛使用的多媒体和一些管理系统等;在军事领域上高科技的武器设备等;在医疗领域中广泛的应用到了医疗影像等方面。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应用于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其不仅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之处,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更加广泛的应用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1.2更新换代较为迅速

因为社会各个方面对于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也对计算机的发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其不断地对其进行硬件和软件等方面的更新,以满足新的需求。对于计算机而言,其性能、硬件以及大小都在不断的改进中,越来越多种类的材料被应用到计算机的硬件而开发中,其所具备的功能也越来越能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而对于软件方面,技术人员往往会根据不同用户的要求开发以系列相关的软件,并对其功能进行逐步的调整和完善,因此在应用一些软件时会觉得越来越方便。

1.3专业人员增多

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相应技术开发人员越来越多。人们想要拥有更符合心意的计算机需要技术开发人员的不断努力。这便要求培养一系列的计算机方面的人才,以满足社会方方面面对计算机的需求。并且近些年来,人们越来越看重计算机等方面的相关专业,使得相应的技术开发人员有所增加,技术开发与更新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并随着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越来越多,人们会越来越了解计算机。

2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

2.1趋于智能化

计算机技术在不断的革新之中,这也使得计算机更加广泛的以多种形式应用在人们的生活工作等等方面。目前,一些高端的计算机能够实现对家务进行简单的操作,与主人聊天。随着未来计算机不断将更难的运算进行良好的处理,其必然能根据相应的指令,实现一些更为复杂的工作。计算机是为人类服务的,其未来也会更加趋于人性化。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自身并不能完成危险较大或者困难较大的事情。并且计算机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是一个很大的优点。能够使各种任务得以高效地完成。

2.2趋于无线化

人们在生活中应用的最为普遍的无线装置电视遥控器,其能够通过无线来实现对电视的管理,操作十分方便简洁。而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对于计算机的应用,在一些较为特殊的地点、环境中工作生活时也需要计算机的使用。而这便要求有便于携带、操作方便的计算机可以供其使用。因此计算机朝无线化的方向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其能满足人们不同地点的不同工作需要,避免了繁琐的有线设备的一些缺点。更能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满足人们自由活动等等方面的需求。

2.3趋于节能环保

在计算机的不断更新换代中,节能环保已经成了计算机研发的一个新的理念。必须意识到计算机已经广泛的应用的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虽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是产生了很大的能源消耗。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强烈的提出,以及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越来越要求计算机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同时实现最小的能源消耗。因此计算机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2.4新型计算机

未来的计算机必然会实现较为复杂的运算应用,以完成更为复杂的工作。因此会产生一系列的计算机。现有硅技术的不断利用和发展,使其难以实现较大的突破,需要不断的开发新的技术以实现计算机更好的发展。近些年来提出的新型计算机有如下几种:1)光子计算机。通过光子进行数据的计算,代替传统的电子传输系统。与较为复杂的电子硬件相比,其计算速度有明显的提升,并且能够完成更为复杂、计算量更大的工作,满足人们更高的发展以需求。2)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是运算、储存以及分析大量的数据。和传统的计算机相比,其不仅运算速度有所提升,内部的存储空间更是得到了增加,安全保密系统也更为完善和健全。3)纳米计算机是实现纳米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有机结合而研发出的新型计算机。其最大的特点是体积明显减小,并且具有较好地导电性能。目前,纳米技术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其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纳米计算机较传统计算机有很小的耗能,但性能却要高于传统的计算机。

3结束语

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科学技术也已经成了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广泛应用便是科学技术水平的一种体现。因此,关注其发展趋势,是对我们未来生活工作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董雪婷 赵福林 刘文俏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探析[J].制造业自动化,2010(8):237-240.

[2]谢平.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5):125-126.

[3]王科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微探[J].电子测试,2015(9):135-13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