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安全探讨

时间:2022-06-15 09:46:40

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安全探讨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我国推进了信息时代,我国也对信息发展投入了比较多的人力和物力,主要也注重对信息技术的提升,特别是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和计算机的信息安全能力,国家都在要求其进行提升,本文也主要是针对计算机技术的提高进行探讨,研究如何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安全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处理;信息安全

一、引言

全球的科技都在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一方面开拓了很广阔的市场,另外一方面也促进了各国之间的进步,各国之间的科技的较量。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是计算机使用的基本,必须加强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才能够更好地推进机械化时代的发展,另外随着大众对于网络的依赖,大众的信息都暴露在网络上,这样很容易造成群众基本信息泄露的情况发生,所以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一定要加强对信息安全进行防护的能力,才能够让网络计算机得到普及,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大众接纳计算机,才能高效地提高大众的生活质量。因此,也可以说处理信息的能力直接促进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信息的广阔传播也是我国晋升强国的因素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提高计算机技术可谓是势在必行。

二、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能力的意义

(一)保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

不仅很多企业想要重视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就连国家政府也要考虑网络安全的问题,这些都是由于计算机的普遍使用,另外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计算机受到的重视程度就与日俱增了。甚至连房地产公司都依托网络进行发展,这也不难看出计算机行业的热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唯有提高了计算机的技术水平,才能够更好地处理公司的工作事宜,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公司……综合国家的目前情况来看,很少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能够专职管理一个公司的网络体系保证其完整性,由于技术人员的缺乏,网络体系得不到稳固,信息处理能力缺乏的技术人员也不能起到任何的帮助作用,因此国家就要想办法投入更多的财力去培养各种网络技术人才,去提高这些人才的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同时公司也要依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自身的发展目标寻求更多的技术人才,这样才能够对提高自己公司的声望有帮助。

(二)增强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

企业信息处理工程看上去并不繁琐,无非是对企业的生产流程进行掌控,和对企业的经营模式进行探讨,信息处理工程也为该企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信息处理工程主要针对于信息的收集,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以及反馈,这工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都是为了让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有所加强,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方针,企业在发展时也不至于不知该从何来说进步。

三、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安全能力的主要措施

想要更好地提高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想要更好地提高信息安全能力,肯定就要从本质出发,清楚地认识到我国发展网络技术面临的问题,再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措施,才能够总体地提高信息处理能力,也才能够提高信息的安全性能,而这些措施,都是能够直观地起到提升作用的。

(一)引进专业技术

计算机行业也毕竟算我国的一个新型行业,在不能保证每个技术人员都对专业知识有十足的把握的时候,要从技术层面入手,引进一些专业技术,并且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一方面对计算机的软件系统进行了解,另外一方面培养技术人员掌握硬件设施的能力,最好能够将专业技术融会贯通找寻出适合该企业进行发展的方式,这样也能够在本质上实现自主独立的目标,提高我国的计算机信息水平也是指日可待。另外我国想要快速进行发展,肯定自己慢慢摸索这一条道路是行不通的,最好的办法也就是引进专业技术,并且对这些专业技术有详细的研究,才可以迅速地针对我国信息化的问题提出结论方案,或者是提出新型的网络经营体系,在总体上引进专业技术也是为了我国总体技术能力的上涨。

(二)提高管理者对信息处理的意识

当前我国有些管理者拒绝使用网络进行信息处理,原因也就是怕网络信息经网络传播,一些商业机密也可能被传播,这样的安全隐患也是管理者们不愿意使用网络进行信息传递的原因,但是不得不承认用网络进行信息传递还是有很多的好处的,这些好处也促使这网络信息处理能力进行加强,必须要提高网络的信息处理能力,必须要保证信息传播过程的安全性。管理者对于信息安全处理的意识也要加强,当前电脑主要使用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软件进行消息泄露的通报,这也是信息处理的方式,同时也能够切实地保障信息处理工作中信息的安全。

(三)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的综合素养

如果要进行妥当的计算机信息处理,唯一的办法就是从技术人员处入手,对其进行培训,在上岗之前进行技术能力的培训,也要进行心理层面上的培训辅导,综合提升这些信息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养,这样才能够让这些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更有目标性,更能够好好对待工作。

四、结语

提高我国的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也不是短期就有成效的事情,可能也需要经过长期的奋斗,而且其中也要涉及到各个不同领域,这些不同领域进行合理地结合,才能最后为我国的计算机信息体系的提升提出最佳方案,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计算机网络处理系统还是存在着些许缺陷,而这些缺陷都是要靠长期坚持来得以解决的,因此,不断要要求我国技术人员长期坚持,还要要求进行不断的创新,才能起到最好的发现效果。

作者:马丽 单位: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樊铭.关于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能力的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5,(12):99-101.

[2]卢玮玮.对提高企业信息安全应急响应能力的探讨[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5,(05):99-101.

[3]赵丹君.如何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安全能力[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152-153.

[4]鲍月玲.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安全能力的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4):186-187.

[5]孙锋,孙振宇.关于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能力的分析[J].电子制作,2013,(18):187.

[6]王文.关于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能力的研究[J].煤炭技术,2012,(05):27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