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故障诊断与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5 09:40:21

计算机故障诊断与技术研究

摘要: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计算机也得到了不断的普及,并且快速的渗透到社会中的各行各业。虽然其重要作用日益突出,但同时在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基于此,文章针对计算机维修技术与故障诊断进行分析,首先介绍了几种比较常见的计算机故障诊断方法,然后针对其故障诊断步骤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对后期的计算机稳定运行提供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维修技术;故障诊断

1计算机常见的故障诊断方法

目前,在计算机的故障检测过程中,应用比较普遍的几种检测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1.1观察法。观察法就是借助故障检修人员的视觉功能,结合自身的故障检修经验,判断故障发生位置的目的。仔细观察计算机电源的连接情况,看电源部位处是否存在接触不良或者损坏;计算机内部是否存在过热烧黑;观察计算机启动期间风扇的转动情况,看其是否存在异常声响或者转动问题等,这均属于观察法的范畴。1.2元件敲打法。通过采用适当敲打计算机相关部件,听取反馈的敲打声响来判断是否存在焊接问题。此时需要及时根据判断情况维修故障部件,其主要适用于那些隐蔽性比较强的计算机电路故障的检修和判断中。1.3电压测量法。该检测方法主要对计算机内部电路借助万用表进行电压检测的方法。一般在计算机正常运行过程中,其内部电压值都处于一定的可控范围,在故障检测过程中应用电压测量法,将所测电压值与正常值进行比对分析,便能够很轻易的得出是否是由于电压的绝缘问题所导致的计算机故障。一般情况下,电压测量值与正常值相差较大的地方也就是计算机存在故障的地方。1.4热冷稳定性的检测。计算机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其内部一些散热性能较差的元件往往也会出现局部升温或温度降低的问题,致形成一种较大的温度差异,引发计算机故障;热冷稳定性的检测方法,便于实现对计算机内部元件热能稳定性的检测,与计算机冷热时的反应相比,更大限度的降低其故障范围,而且实现对计算机内部元器件的高温以及耐高温性能的全面掌握。1.5元件替换法。通过对比分析计算机的相关外设元件,借助互换相同功能元器件的位置,并结合相应的显示数据来判定所产生的故障类型及区域。该检测方法一般比较适用于计算机外插拔卡的故障检测。元件替换法操作便捷,相应的计算机故障判断准确率比较高,尤其适用于自身质量问题的检修。

2计算机软件故障维修技术的一般步骤

2.1重启系统以及时清除病毒。一旦发现计算机出现故障,要在第一时间进行系统重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的计算机故障都是由于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转换或重复的不及时所导致。通过系统重启来终止一些系统软件的运行,再从安全模式进入,按照相应的检测流程来检查故障。目前,由于很多的软件故障都是有一些如木马、蠕虫等病毒所引起的,因此在进行系统重启之后还要及时的进行病毒的查杀,避免发生更大的信息损失。2.2系统软件的重装、及时回复必要软件。当一些软件无法正常运行时,其主要表现就是软件无法打开及内部数据丢失。另外操作系统的更换也会导致软件的无法正常运行。针对此类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卸载软件,并重新安装。而另外一种情况则是由于误操作不小心删除了系统软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造成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错误。待系统中提示缺少相关文件时,必要的操作方式为:对系统中的所有文件,应用系统文件检查器SFC进行扫描,以便于及时找出所缺失文件并进行及时的恢复。

3计算机硬件故障维修技术一般步骤

3.1观察计算机外部环境。针对计算机硬件故障而言,首先检查电源线的情况,看各种线路连接是否存在问题,否则需要及时进行正常了解;其次,检查计算机主机内部情况,对元件安装以及主板各线路是否伴有烧毁或者接触不良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再次,可以尝试先让计算机运行一段时间后再次切断电源,或者借助通过感知计算机相关硬件设备来看其是否存在过热问题等。3.2还原CMOS。如果因个人因素更改了计算机主板的CMOS设置,那么也很容易导致计算机故障的发生。此类故障的维修就可以通过CMOS数据还原来完成。3.3排除法。保留内存、显卡和主板等计算机硬件,去除硬件设备。具体操作流程为:正常启动计算机,观察仅留的三部分硬件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如果正常则表明故障发生在其他部件中,随后逐个添加所去除的硬件设备,直到找到故障部件,再针对故障部件进行维修。如果在计算机最初启动时,就显示存在故障,那么故障必定存在于主板、显卡和内存。3.4资源配置的而更改。如果计算机内部的硬件资源存在冲突问题,那么也容易引发计算机故障。针对此类问题,将计算机控制面板中的设备管理器打开,看系统在配置资源的时候是否合理,或者有无出现带有感叹号的计算机设备,此时需要对相应的设置进行合理更改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本身具有复杂性,在其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一定的故障和问题,主要涵盖了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两大部分。为更好地消除故障,需要牢固掌握一科学的故障诊断方法和维修技术,促使计算机能够快速的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发挥出最大化的价值。

作者:王振 单位: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阿鲁科尔沁806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