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论文

时间:2022-07-15 09:16:49

计算机网络安全论文

1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个因素

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自然的,人为的,但不论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威胁的原因。下面对自然灾害,和黑客入侵等这几种原因进行简单的分析和介绍。

1.1自然灾害

现时代下智能机器设备是极易受到自然灾害和环境影响的。再加上大部分人群的网络安全意识薄弱,所以平时使用的计算机房绝大部分没有采取任何的安全措施。如果我们适当的采取一些安全措施,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危害生命和网络安全的因素。由于我国目前在这方面的设备还不够完善,不少的接地系统都缺乏全面的考虑,所以其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能力也就不是很理想。电源和设备的损坏,会导致我们数据的丢失;噪音和电磁等的辐射,也会导致网络误码率增加。这些因素都会不同程度的致使我们的信息安全和完整受到威胁。

1.2黑客的入侵和攻击

网络安全出现危险绝大部分都是来源于黑客的攻击入侵。所以防范黑客攻击入侵,是保障网络安全的首要任务。黑客的攻击从对电脑系统的影响可分为:非破坏性攻击和破坏性攻击两种。非破坏性攻击是指仅仅破坏系统的运作而不盗取里面的数据信息;而破坏性攻击则是指非法入侵他人电脑系统,且盗取他人隐私机密信息。黑客的攻击一般都是通过电子邮件、系统漏洞和间谍软件等来实现的。

(1)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严重的危害到计算机的正常使用。在上个世纪,电脑病毒一度引起了全球的恐慌,电脑在中病毒之后,病毒会随着程序的运行随之蔓延和不停的扩散。计算机在中毒后其运行速度就会减慢,从而致使工作效率变得十分的低下,最终还会导致我们文件信息的丢失和电脑系统及配置的严重损坏。

(2)垃圾邮件和间谍软件。由于邮件地址是公开的,所以也就很容易受到黑客们的攻击。黑客通过攻击可以强迫性的把自己的电子邮件强加到别人的邮箱当中去。

(3)间谍软件。间谍软件和一般的电脑中毒不一样,它不会直接对系统进行不必要的破坏。主要就是通过软件悄悄窃取他人的信息然后向操控着发送被入侵者的信息数据。未经别人允许恶意盗取他人密码然后采用各种非法手段盗取他人计算机信息,进行各种有害传播,通过破坏计算机系统,进行各种贪污和盗窃,以及诈骗等一系列的恶劣行为被统称为计算机犯罪。网络上大量的信息处于一个开放式的网络环境下,在互联网上被到处分享,这也就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攻击对象。黑客采用各种攻击手段针对目标进行攻击和破坏,通过获得访问或是修改网络流量等敏感信息到用户或者是政府的电脑系统,就可以修改,盗窃里面的重要信息和数据。由于计算机犯罪不受任何时间,地点和条件的限制就可以从事各种互联网的盗窃和诈骗。其“低成本,高效益”的特点,更是吸引了许多的不法分子参与了进来。最终导致了计算机犯罪人数的与日俱增。

2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策略

2.1防火墙设置

网络防火墙是用来加强网络之间进行相互访问一种控制技术。在Internet上,防火墙就可以隔离外部网络与内部网络的连接。网络防火墙还可以监控进出计算机网络的各种数据信息,并且可以过滤掉一些不符合要求规范的数据,和阻止一些非法的数据进入到计算里。防火墙通过对网络间互相访问的信息进行技术侦察,借助自身的识别能力,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所以,防火墙对外界的入侵抵抗是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的。

2.2对登陆和数据访问的加密限制

用户在对计算机网络资源进行访问时,是需要设置用户密码的,通过用户密码的设定可以控制用户登录和进入服务器。可以在计算机网络中设置用户可以访问的站点和访问的时间,以及入网的位置等。如果访问者在多次输入密码错误后,计算机就会默认其为非法用户,不再提供其访问机会,并同时发出报警信息。数据加密技术是计算机网络中最基本的安全技术,同样也是信息安全的一个核心问题,数据加密的初衷在于保护在存储以及传输过程中的信息。数据加密是通过置换和变换等各种转换手段将信息设置成为密文,接着再将保密信息选择全部审核,这就就可以将详细的信息记录到系统的日志中去,这样所有的账户在登录时即使出了问题,我们也可以查明其中的原因,然后进行相应的补救。同时我们还可以制定出完整的备份信息,然后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恢复。

2.3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和人为管理的加强

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会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网络环境的改变而产生改变。根据当前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自己的安全策略进行不断的重新调整和部署。及时的组建网络安全紧急响应体系,然后指派专人负责,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计算机安全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在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过程中,还应当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以督促计算机的使用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执行。同时,我们还要逐步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规范其行为。只要我们能针对网络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制定出一套应急防范措施,我们就可以以此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

3结束语

在计算机网络中,我们不仅需要运用最新的各种专业技术对各式病毒进行防范和反击,同时还要利用各种法律法规来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并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所以,网络安全如果完全依赖专业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人们充分认识和重视网络的安全问题,加强其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意识和认知,提高使用者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技术水平,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改善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

作者:杨国华 单位:江西师大鹰潭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