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对煤矿风险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2-08 09:45:50

计算机对煤矿风险管理的影响

一、计算机网络控制下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基本结构分析

结合上文有关计算机网络控制作用下,煤矿风险管理系统的总体设计目标,在应用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实现对风险管理进行有效控制的过程当中,需要涉及到包括系统管理、安全评价、决策支持以及安全预警在内的几大模块。在此基础之上,整个煤矿风险管理系统所对应的基本结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1)。(1)煤矿风险管理系统管理模块分析:在计算机网络控制通讯系统作用之下,系统管理模块依照用户权限管理的差异性特征,将用户按照权限差异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种为普通用户、一种为调度室管理用户、一种为高级用户。在煤矿风险管理系统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所传输信息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同时完成对信息的采集处理以及维护处理。(2)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安全评价模块分析: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支持作用之下,整个煤矿风险管理系统所对应的安全评价模块主要由知识库、模型库以及方法库这三个子系统所构成。其中,知识库主要负责结合煤矿生产管理所对应的关键指标体系,建立数据库,将专家所提供的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知识予以有效存放,这一系统当中涉及到专家所总结的安全生产经验,以及安全事故的实证案例,同时还以配合相关规章制度的方式,确保煤矿安全的可靠性;模型可则主要是指建立在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之上,以地测数据、通风数据以及采矿数据为基础的专业性模型库系统。(3)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决策支持模块分析: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的支持,在煤矿风险管理系统过程当中,决策支持模块应当具备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性能支持:包括风险等级评价、专家建议以及应急预案这三个方面在内。按照此种方式,应当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性能。首先,对于风险等级评价这一功能而言,其可以将煤矿安全生产过程当中可能涉及到的各种安全事件按照时间的严重性程度,划分为轻微、轻度、严重以及灾难这几个等级。(4)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应急预案模块分析:在计算机网络控制作用支持下下,整个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应急预案模块主要由危险报警功能以及报警记录功能这两个方面所构成。首先,从危险报警功能的实现角度上来说,在煤矿安全生产风险指数出现超过预定限值的情况下,安全预警工作模块能够通过声音、色彩、动画以及信息提示的方式,预警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其次,从报警记录功能的实现角度上来说,该模块能够实现对不同等级报警数据信息及报警次数的可靠性记录。

二、计算机网络控制下的煤矿风险管理技术应用分析

(1)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应用过程中对于并行控制技术的应用分析:考虑到在煤矿生产工作实践开展过程中,特别是井下工作环境开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危险及危害因素众多,要求在网络系统远程监控的作用之下,完成对预警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按照此种方式,同样可以实现对相关数据信息的动态化管理。(2)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应用过程中对于实时数据采集技术的应用分析:简单来说,数据采集是指将自硬件系统中所获取的相关数据按照一定的方式转化成为可供应用的数据形式。与此同时,这部分数据也可以完成相对于硬件系统的写入处理,按照此种方式即构建了控制及应用软件为基础的双相连接方式。而对于煤矿风险管理系统所涉及到的数据管理而言,在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接收处理作用之下,应用程序能够更为高效的完成对数据的实时分析与处理。

三、结论

通过对上文相关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不难发现:在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支持下所构建的整个煤矿风险管理系统在生产实践中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对安全事故评估的可靠性与应急预案处理的有效性,应当引起重视。总而言之,本文针对有关计算机网络控制下,煤矿风险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做出了简要分析与说明,旨在于引起各方工作人员的特别关注与重视。

作者:王清团单位:黄河科技学院